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科创板百日众生相 166家赶考者喜忧参半

发稿时间:2019-10-29 09:25: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科创板百日众生相:166家“赶考者”喜忧参半

  10月29日,是科创板开市的第100天。

  在这“百日”之内,科创板创下了许多“第一”纪录: 6月14日,最快获得首发注册结果的华兴源创、睿创微纳2家企业,从提交注册申请到证监会同意,仅用了1天,堪称科创板“速度”;相比之下,7月11日过会的恒安嘉新,则成为首例科创板注册被否的样本;9月27日,科创板还涌现了第一家“同股不同权”企业——优刻得,通过上交所审核的优刻得,已于10月8日提交注册,若顺利拿到注册批文,其将成为A股第一家“同股不同权”的上市公司。

  截至10月28日,已有166家企业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挂牌上市的企业数量已增至36家。

  注册生效最快的2家企业

  最快拿到科创板“通行证”的,是华兴源创、睿创微纳2家企业。

  6月14日晚间,华兴源创、睿创微纳2家企业在科创板首次公开发行股票注册获得证监会同意。

  这2家都是6月11日科创板上市委第2次审议会议通过的企业,并于6月13日显示“提交注册”。也就是说,证监会履行注册程序只用了1天,充分体现了“科创板速度”。

  对此,一位私募人士指出,“华兴源创、睿创微纳为科创板第二批过会的企业,却早于第一批提交申请的微芯生物、安集微电子、天准科技三家企业获得注册,除了业绩的确突出,还可能和其高效率回复问询有关。”

  从质地来看,华兴源创、睿创微纳2018年净利润均超过1亿元,其中华兴源创业绩表现颇为亮眼,而睿创微纳“科创”属性强烈,近三年研发投入占比均超过15%。

  具体来看,华兴源创成立于2005年6月,主要从事平板显示及集成电路检测设备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产品应用于LCD与OLED平板显示、集成电路、汽车电子等行业。

  华兴源创有着豪华的客户阵容,包括大众熟知的苹果、三星、LG、夏普、京东方等知名厂商。

  2016年-2018年,华兴源创营收分别为5.2亿元、13.7亿元、10.1亿元,净利润分别为1.8亿元、2.1亿元、2.4亿元,研发投入占比分别为9.25%、6.83%、13.78%。

  从3月27日,华兴源创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得上交所受理,4月9日进入问询,6月11日过会,6月14日获得注册,其间历经3轮问询,花费时间仅为83天。

  而且,值得一提的是,自科创板开板以来,华兴源创实控人陈文源、张茜夫妇的身家一直登顶科创板首富。发行后,陈文源个人持股比例高达74.24%,目前持股市值约130亿元,居于科创板上市企业首位。

  另一家睿创微纳,于3月22日申请材料获得受理,先后于4月23日、5月16日、5月24日回复了一轮、二轮及三轮问询,于5月31日对一轮回复及二轮回复进行了修改说明,6月11日通过上市委会议,6月13日提交注册。

  这家2009年成立的企业,一直专注于红外热成像核心技术与产品的研发,主营红外MEMS芯片、探测器、机芯及整机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16年-2018年,其实现营收分别为6025万元、1.6亿元、3.8亿元,净利润分别为972万元、6435万元、1.3亿元。需要指出的是,2016-2018年,睿创微纳研发投入分别为29.78%、17.18%、16.94%。

  “同股不同权”第一股将诞生?

  而在166家科创板上市申请获受理的企业中,优刻得成为科创板受理而且过会的首家“同股不同权”企业,备受市场关注。

  梳理历程,国内公有云“独角兽”优刻得于4月1日申报材料被上交所受理,成为第一家选择“同股不同权”标准申报科创板的公司,同时选择了市值标准最高的申报标准(市值50亿元、收入5亿元)。

  9月27日,优刻得通过科创板上市委会议,10月8日提交注册,目前正在等待注册结果。

  这意味着,优刻得如果最终成功上市,A股将诞生“同股不同权”第一股。

  优刻得成立于2012年,是目前国内最大的中立第三方云计算服务商,自主研发并提供计算、网络、存储等基础资源和IT架构产品,其主要业务来源于公有云服务。

  在市场研究机构IDC公布的2018年上半年公有云市场份额数据显示,其在中国的公有云laaS市场中占比4.8%,排名第六位,位列阿里云、腾讯云、中国电信、AWS、金山云之后。

  2016年以来,优刻得进行了7轮外部融资,最新一次融资后,优刻得三位实控人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的持股比例已经被大幅稀释至26.82%。

  如果按照招股书公告的发行不低于21.56%的社会公众股,则其实控人的持股比例被稀释为22.06%,公司控制权存在旁落的风险。

  在这样的背景下,2019年3月,优刻得召开2019年第一次临时股东大会,决定设置特别表决权股份的方案。

  在优刻得的安排中,其共同实控人季昕华、莫显峰及华琨持有的每一份A类股份对应5份B类股份(不含采用超额配售选择权发行的股票数量),以此计算,三位实控人在发行完成后将合计持有优刻得20.12%的股份,以及55.75%的表决权,将牢牢把控公司的控制权。

  “赶考”失意者

  当然,诸多“赶考者”中,有喜也有忧。

  就在10月23日,证监会决定终止对世纪空间发行注册程序,成为恒安嘉新、利元亨之后,第3家过会后在注册环节“折戟”的科创板企业。

  作为较早一批提交上市申请的企业之一,从3月27日申请上市材料获受理后,世纪空间经历五轮问询,于6月28日顺利闯关上市委。

  即便世纪空间在过会次日(6月29日)就提交了注册申请,但却迟迟未能收到反馈。据了解,在6月底提交了注册申请后不久,世纪空间便与利元亨一道,被证监会选中进行现场检查。而到了8月中旬,就已有消息称,证监会在世纪空间IPO底稿中发现了财务问题,其注册申请面临被否风险。

  6月27日提交注册申请的利元亨,则在10月16日晚间,被证监会通报终止发行注册程序。不过,利元亨终止发行注册是由于“主动要求撤回注册申请文件”,令市场哗然。

  值得一提的是,利元亨先是受到会计师事务所正中珠江被立案调查影响,被短暂中止申请;后又遭遇现场检查,可谓一波三折。

  更早之前的8月27日,恒安嘉新成为科创板首例过会却被证监会决定“不予注册”的样本。

  恒安嘉新的上市申请早在2019年4月3日获得上交所受理,随后经历了整整四轮的审核问询,终于在7月11日成功过会。可谁曾想,百余天的历练后,等待它的却是这样的结果。

  对于不予同意注册的原因,主要为证监会在审阅恒安嘉新上市申请时发现的两大问题:特殊会计处理被指内控缺失;未披露前期会计差错更正事项。

  对此,上海一位投行人士告诉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公司对会计核算方法过于随意,擅自调整重大合同确认期限,是其关键问题所在”。

  此外,根据上交所官网,目前,科创板开放申报以来有13家企业终止审查,其中,有11家企业系主动撤回申请,占比达84.6%。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