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关于数字经济 李彦宏、张勇、雷军等“大佬”在乌镇说了啥?

发稿时间:2019-10-21 11:33:00 来源: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10月20日在浙江乌镇开幕。每年的世界互联网大会,互联网“大佬”们的一言一行都备受关注。在今年大会上,关于数字经济的未来发展趋势则成为了李彦宏、张勇、雷军、王兴等“大佬”们热议的话题。

  李彦宏:首提“智能经济”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在全体会议演讲环节提出了“智能经济”新趋势。

  他认为,数字经济在经历了PC的发明与普及,PC互联网,移动互联网这三个阶段后,正在进化到以人工智能为核心驱动力的智能经济新阶段,智能经济将给全球经济带来新的活力,是拉动全球经济重新向上的核心引擎。

  

  ▲百度创始人、董事长兼CEO李彦宏。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李彦宏认为,人工智能驱动下的“智能经济”将在三个层面带来重大的变革和影响:

  首先,人机交互方式将发生改变。未来20年人们对手机的依赖将不断降低,智能终端会超越手机的范畴;

  其次,IT基础设施会发生巨变。传统CPU和操作系统等将从舞台中央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云服务、AI芯片和深度学习等;

  最后,很多新业态将逐步诞生,产业数字化会成为新潮流,交通、医疗、城市安全和教育等各行业正在快速实现智能化。  

  张勇:数字化时代的商业文明要回到人本身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在开幕式演讲环节表示:“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本质是要回到人本身,从关注流量、关注交易量,到关注客户、关注消费者,关注一个个具体的人,关注全社会的效益。”

  

  ▲ 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首席执行官张勇。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张勇说,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是以合作为基石的发展新模式。传统竞争是此消彼长、非此即彼的零和博弈,数字化时代的竞争正在向正和博弈、共赢发展、增量发展的大趋势上演进。

  数字化时代的新商业文明也是立足开放共享的商业文明。今年是互联网诞生50周年,中国全功能接入互联网25周年,也是阿里巴巴成立20周年。“阿里巴巴不仅是开放共享的受益者,面向未来,我们也非常愿意对外播撒开放和分享的种子。”张勇说。

  “这不是一种工具的输出,而是一种能力的分享、是一种理念的分享、是一种创造。”张勇强调,“我们希望通过这样的分享,能够更好地助力中国数字经济发展,让更多合作伙伴、更多消费者、更多社会组织能够参与到数字经济当中来,共同分享数字经济成长的红利。”

  对于开放合作,张勇认为:“在数字时代,人类前所未有地因为大数据的流动而结合在一起,全球市场你中有我、我中有你,谁也无法独自置身事外、独立发展市场。点状、树状的合作将全面走向网状合作,这是我们看到的发展特征和共识。”

  雷军:5G正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

  小米集团创始人、董事长兼CEO雷军20日参加企业家高峰论坛活动时,也发表了自己对数字经济的看法。

  雷军表示,5G正在成为数字经济发展的加速器。5G对于整个通信产业和互联网行业都是一件大事。对于通信产业来说,5G是运营商、设备上和终端厂商的事情,是巨大的机会,也有巨大的风险和挑战。

  雷军还表示,小米对于5G是非常乐观,非常激进的。而消费者对5G手机的需求,也超出了厂商们的预期,据他了解,手机厂商们对5G手机的前景都十分乐观。明年小米将推出10款以上5G手机,覆盖中高端所有价位。

  王兴:供给侧数字化非常重要

  美团创始人兼CEO王兴在大会期间表示,数字经济最终发展起来,需要供给侧全面数字化。“需求侧的数字化是容易的,因为大家都用手机,但是供给侧数字化会慢很多。”

  他以美团举例称,“过去一年里,有4.2亿用户在我们平台上花过钱,我们合作的商户有590万。更重点的是这590万商户怎么样数字化,从他们的经营管理,他们的菜单、桌台以及他们的员工管理,还有他们的采购都要数字化,这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王兴强调说,供给侧数字化是一个任重而道远的事情,“这个价值链是很长的,怎么样把供给侧价值链逐步地数字化,我认为这是巨大的机遇,同时也是很大的挑战。因为商户供给侧更理性些,是否数字化是需要算账的。”他表示,数字经济最终发展起来,需要供给侧的全面数字化。

  在发言中,王兴进一步分析说,由于供给侧涉及到全球各地,因此,“要满足中国消费升级,需要进行全球的供给侧改革。”

  丁磊:数字化经济要从拼本土走到拼世界

  对于数字经济的未来,网易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丁磊则看好三个领域:上游技术、全球化和信息消费升级。

  “未来企业的机会,要走向上游,竞争会从拼人口红利,走向拼技术。技术创新,是数字经济最牢固的支撑。”丁磊判断,未来AI等技术型的公司,会成为新的主流,和各行各业做大跨度的融合。现在对教育、医疗、制造业和农业等硬核领域敢投入的公司,未来会有更好的机会。

  另外,“未来数字化经济的发展,要从拼本土走到拼世界。”在丁磊看来,中国很多文化作品已经有能力获得世界的喜欢。未来,在优势领域,中国数字经济的全球化脚步可以走得更快。

  “我们关注的第三个领域是信息消费升级。数字经济的发展,要从拼增速走向拼质量,尽快建立可以适应未来的新数字文明。”丁磊认为,信息消费会成为影响一个人知识结构的第一来源,有能力提高信息获取效率、提供优质信息服务的企业,会成为数字经济一股新的力量。

  周鸿祎:发展数字经济可能会产生很多安全问题

  360集团董事长兼CEO周鸿祎在乌镇接受采访时表示,在数字经济快速发展的当下,新技术的采用可能是一把双刃剑,产生很多安全的挑战。

  “如果没有安全的保障,数字化越快,后果不堪设想。”他认为,对于网络攻击问题要能够侦测、阻断,只有保障了网络安全,才使得整个国家社会和其他行业能够更自如地或者更放心、更大胆地采用数字化技术。

  “在这个领域里面,面临的对手都是很聪明的黑客。”他认为,网络安全的本质是人跟人的对抗,近几年安全威胁变得越来越大,网络安全已经不是靠安装一套软件、硬件就能够简单地应对,未来网络安全行业一定会变成一个服务业。“同行之间应该携起手来,维护互联网安全,打击互联网犯罪。”

  对此,周鸿祎特别强调了人才对于网络安全的意义,他表示人才是网络安全最为重要的竞争要素,360也正在和很多高校合作,在今年会推出相应的网络安全培训计划。

  沈南鹏:全球数字经济发展有三个原因

  红杉资本全球执行合伙人沈南鹏20日参加企业家高峰论坛活动时表示,数字经济正在全球蓬勃发展,不仅是在中国、美国,其他诸多国家和地区如东南亚、印度、中东,甚至拉美、非洲都涌现出了一批独角兽。

  沈南鹏指出,推动全球数字经济发展主要有三个原因,第一是各国在推动数字化方面的努力;第二是90后年轻企业家在互联网中扮演者重要的角色,而这批90后是伴随着互联网成长起来的;第三是消费互联网向产业互联网转变的趋势正在加深,数字化开始渗透到各个行业,提升行业效率,“每个行业都在互联网化、数字化、云化”。

  封面图:第六届世界互联网大会相关标识,钱晨菲摄;导语图:中新经纬常涛摄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