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三季我国外资形势观察:稳步增长 成色十足

发稿时间:2019-10-18 08:46: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社北京10月17日电 题:稳步增长 成色十足——前三季度外资形势观察

  新华社记者于佳欣、何欣荣

  一天新设外资企业100多家,约25亿元外商投资金额流入中国……这是中国当前吸引外资“向心力”的一个写照。

  商务部17日发布数据,今年前三季度,我国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30871家,实际使用外资6832.1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6.5%。在全球跨国投资的阵阵寒意中,这份“稳步增长、成色十足”的引资成绩单暖意十足。

  数据看点:新设外资企业破3万家 每天诞生超100家

  9个月,3万多家,什么概念?

  意味着每天有超过100家外资企业在中国诞生。

  9月26日,上海自贸区首家外资综合性医院——上海阿特蒙医院正式开院。作为德国知名的医疗品牌,阿特蒙集团是上海自贸区对外开放医疗服务业后,首批进入中国市场的外资医疗机构之一。

  阿特蒙集团董事长萨尔费尔德说,“感谢自贸试验区的开放政策和改革措施,让我们有机会把成熟的骨科手术经验带到中国!”

  商务部数据显示,前三季度,自贸试验区实际使用外资988.4亿元,占比为14.5%,吸收外资持续增长。在主要投资来源地中,“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东盟实际投入外资金额同比分别增长14.9%和17.5%,比前8个月增幅明显提升。

  在全球跨国直接投资总规模连续三年下降的背景下,中国前三季度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增长6.5%,升降对比,让人感受到中国吸引外资的浓浓暖意。

  面对经贸摩擦及保护主义抬头等复杂外部环境,中国依然成为外商投资热土,实在难能可贵,也有力驳斥了“外资撤离论”。美中贸易全国委员会前不久对成员企业开展的调查发现,97%的企业称,它们在中国的业务是盈利的,87%的企业称,它们尚未迁移而且也没有迁移任何商业活动的打算。

  形势盘点:引资“高技术范”持续凸显 利用外资整体乐观

  不仅蛋糕越做越大,而且吸引外资成色十足。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以来,我国高技术产业吸收外资持续保持较高增幅,1至9月,高技术产业实际使用外资2038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39.8%,占比达29.8%。

  商务部数据显示,高技术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746亿元,同比增长13.7%,其中,医药制造业、医疗仪器设备及仪表制造业、电子及通信设备制造业实际使用外资同比分别增长40.7%、33.1%和10.7%。高技术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1292亿元,同比增长61.3%。

  “中国高端制造业、智能制造等领域的快速发展,让我们看到了大量新的投资机会。”施耐德电气全球执行副总裁、中国区总裁尹正说,我们计划未来三年内在中国研发投入增加50%,进一步深耕中国市场。

  智能制造、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金融等领域,已成为外资争相投资的“香饽饽”。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说,越来越多的外资企业涌向这些行业,是我国迈向高质量发展、经济结构持续优化的结果,也与我国持续扩大制造业、服务业、金融等领域开放有关。

  今年以来,我国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持续优化营商环境,激发企业活力。7月30日起,开始实施新版外商投资准入负面清单,条目从48条缩减到40条,允许外商独资或控股的领域越来越多;8月份,又新增设了6个自贸试验区;近期,金融业开放又连续放大招……开放步伐不断加快。

  在商务部副部长兼国际贸易谈判副代表王受文看来,中国政府在真心实意地支持外商来华投资,在目前已推出的一系列扩大开放举措基础上,中国还将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优化利用外资环境,所以“未来中国利用外资的形势整体是乐观的”。

  记者评点:更加开放的中国将成更多外资登陆的热土

  一国经济活力如何,外商投资是一个重要的衡量尺度。

  9个月新设超3万家外资企业,平均一天100多家……这不是冷冰冰的数字,而是在全球跨国投资低迷的寒意中,中国吸引外资的温度。

  外商来华投资,带来了资金、技术、管理经验,也因此获得了成长的沃土和发展的机遇。很多外资企业在中国的销售额大于其在本国的销售额。

  丰厚的利润,巨大的市场,完整配套的产业链……让外商舍不得中国;密集打出的一系列开放“组合拳”,不断优化的营商环境,让外商离不开中国。对不少外资企业来说,在全球经贸面临诸多不确定性的背景下,中国开放的承诺令人振奋,也成为其追加在华投资的原因。

  中国市场就像一个开放的“IP”,可以预见,它将成为更多外资企业登陆的热土,创造出更多互利共赢的发展故事。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