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财政部拟划定银行拨备覆盖率红线 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可能隐藏利润

发稿时间:2019-09-27 10:00:16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包兴安

  9月26日,为适应金融体制深化改革发展,防范和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管理,财政部发布《金融企业财务规则(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征求意见稿》表示,监管部门要求的银行业金融机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盘古智库高级研究员吴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加强金融企业财务管理有利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比如提升资产变现能力,防范流动性性风险;有利于推动资金脱虚向实,比如针对拨备覆盖率较高的机构,督促其下调拨备覆盖率,将更多的资金支持实体企业。

  吴琦认为,拨备覆盖率作为重要的逆周期监管工具,其根本在于“以丰补歉”,即经济上行、银行利润增长较快的时期,商业银行可以加大拨备计提力度。在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和信贷风险增大的形势下,显然不是应该大幅提高拨备覆盖率的时机。此外,从全球范围来看,我国银行业的拨备仍处于全球领先水平。

  针对当前金融企业存在的虚假注资、违规代持、资本金抽逃等违法违规行为,《征求意见稿》新增了资本金管理的内容。从出资来源、出资形式、股权质押、特殊投资者、员工持股计划、管理层杠杆收购进行了规范。

  “近年来,融资创新层出不穷,杠杆收购随之不断发展。为维护金融企业合法权益,避免内部人控制风险,严禁金融企业管理层以杠杆收购方式取得金融企业股权。”上述负责人说。

  《征求意见稿》对筹资管理的内容进行了修订,增加了投资管理的内容,对金融企业投资活动进行引导和规范。同时,《征求意见稿》也主要补充和完善了资产运营。例如,结合金融企业实际,进一步降低固定资产(含在建工程)占净资产比重限制,将银行和保险等非银行类金融机构的比例限制,分别由40%和50%统一为40%,进一步提升金融企业资产变现能力,同时防止金融企业过度参与房地产等投资。

  值得注意的是,《征求意见稿》对风险管理的内容进行了修订。例如,在风险缓冲方面,梳理了风险缓释的不同层次,金融企业应适当采取资产证券化、购买保险、运用套期保值类金融衍生工具等方式规避风险,对准备金计提问题作了进一步明确和统一。同时,为真实反映金融企业经营成果,防止金融企业利用准备金调节利润,对于大幅超提准备金予以规范。以银行业金融机构为例,监管部门要求的拨备覆盖率基本标准为150%,对于超过监管要求2倍以上,应视为存在隐藏利润的倾向,要对超额计提部分还原成未分配利润进行分配。

  吴琦表示,提高拨备覆盖率是金融机构防风险特别是不良资产的手段之一,拨备覆盖率越高,说明风险防控能力越强,但拨备覆盖率不是越高越好,推动金融机构将拨备覆盖率维持在相对比较适合的水平在当前实体经济融资依然困难的背景下有其重要性和必要性。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