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南建设的“千亿”阵痛:总负债半年增近300亿 事故连发仍坚持高周转

发稿时间:2019-09-19 09:12: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财经9月19日讯(记者 安平 卫榕)去年成功迈入房企“千亿俱乐部”的中南建设,规模扩张的步伐在2019年似乎并未放缓。

  公告显示,2019年1-8月,中南建设完成合同销售金额1110亿元,同比增长20%。如果按照全年1800亿元的销售目标计算,中南建设已完成了62%。

  有业内人士指出,中南建设近年来销售规模猛增,与“高周转”不无关系。在日前发布的2019年半年报中,中南建设谈及公司核心竞争优势时,第一条便提到了“积极推进快速周转”,并透露公司从项目获取到销售的平均周期保持在7~8个月,为持续快速增长提供保障。中南建设还强调,坚决贯彻“快速周转、低成本、差异化”战略。

  毛利率持续下滑

  在中南建设销售规模增长的同时,毛利率下滑、项目新增速度放缓等问题隐现,有市场人士对其盈利能力提出质疑。

  2019年半年报显示,中南建设报告期内的毛利率为19.91%,与上年同期相比下降2.31个百分点,其中地产业务毛利率23.4%,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中南建设地产业务毛利率2015年以来曾一度超过30%。

  对于毛利率的下滑,中南建设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表示,作为主营业务包含房地产开发的企业,公司每年各个季度的毛利率和净利润率随着结算资源结构的差异会有波动,大型房地产开发企业收入和利润的确认有一定的季节性,前三季度结算项目的利润水平并不一定反映公司的平均水平。

  由于毛利率下降,中南建设上半年权益净利润率5.63%,相对去年同期下降0.43个百分点。在三费支出方面,中南建设的销售费用同比增长40.56%,管理费用同比增长32.27%。

  负债方面,截至2019年6月30日,中南建设的负债总额高达2445.1亿元,与2018年底的2161.01亿元相比增长284.09亿元;资产负债率为91.23%。

  中南建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强调,公司名义负债率虽然较高,但这并不反映公司的偿债风险。截至2019年6月底,公司实际有息负债只有686亿元,在类似销售规模的房地产公司里处于极低水平。如果剔除预收账款因素,中南建设的资产负债率只有43.35%。

  新增项目骤减

  声称没有偿债风险的中南建设,今年以来也进行了多笔融资。今年6月11日,中南建设发行3.5亿美元3年期高级无抵押债券,票息10.875%;8月9日,中南建设27亿元小公募债券发行申请已获深交所通过。

  此外,中南建设也放缓了拿地节奏。半年报显示,中南建设上半年新增项目27个,新获项目规划建筑面积合计约420万平方米,这一数据较2018年上半年的80个项目、合计1138万平方米规划建筑面积出现大幅下滑。

  中南建设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公司新项目获取更多是基于项目是否达到公司项目获取的标准,是否可以实现预期的收益水平。今年部分城市土地市场相对活跃,土地竞争比较激烈,因此上半年公司新获项目数量不多。相信随着国家引导市场预期的政策深入,金融监管的加强,市场销售会进一步放慢,土地市场的竞争会明显减弱,公司获取新项目的机会将进一步增加。

  与此同时,中南建设上半年在建筑业务方面新承接(中标)项目预计合同总金额125.3亿元,同比下降达47%。对此,中南建设表示,下受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项目更合格控制,地产调控政策有针对性地调整,以及去年基数较高等原因的影响,预计全年合同金额变化将更加平稳。

  发生2起安全事故

  近年来,房企高周转频遭诟病,几家高周转特征明显的的房企项目接连发生安全事故,中南建设也未能幸免。

  住建部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5月1日上午10时,在湖北省武汉市黄陂区,由中南建设全资子公司建设的中南拂晓城108一期项目二标段发生物体打击事故,死亡1人。武汉锦御中南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是中南建设全资子公司。

  5月11日,在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中南建设全资子公司施工总承包的项目发生机械伤害事故,导致1人死亡。

  此前,山东潍坊市建设工程质量安全监督站今年1月发布的文件显示,中南锦悦房地产开发公司开发的中南保利樾府项目发生一起起重机械坠落事故,导致1人轻伤。资料显示,中南建设间接持有锦悦房地产70%的股权。此外,中南建设还有子公司因违规建设施工被监管部门处罚。

  对于安全事故频发及高好转的问题,中南建设在回复中国网财经记者的采访函中指出,保证工程质量、提供优质的产品和公司的经营周转能力并不矛盾,恰恰相反只有确保工程质量,提供客户满意的优质产品才能保证快速的周转。

  中南建设还强调,工程质量是红线,安全生产一刻不能懈怠。公司在发展过程中,不断加强施工规范管理,未来会更积极研究引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增强安全管理能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