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逆向布局or谨慎加仓?百亿私募中报调仓忙

发稿时间:2019-09-02 08:45: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对于嗅觉更强的私募基金来说,认为现阶段的市场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逐渐布局调仓也是为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做好准备。

  随着上市公司中报的披露,百亿私募的持仓情况愈发清晰。

  中报信息显示,百亿私募的加仓意愿分化。有的机构积极调仓,出现在十余家上市公司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上,如高毅资产、淡水泉投资等;有的机构坚守已持有的股票,仅作小幅度调整,如拾贝投资、明达资产等。

  从所属行业上看,科技医药股较受青睐。淡水泉与高毅二季度同时新进持有医药股“健康元”。而淡水泉还新进持有网络安全龙头股启明星辰,千合资本新进持有博创科技等。

  对此,业内人士表示,私募持有股票,尤其是进驻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一方面是看好上市公司的发展前景,另一方面是看好未来市场行情。但值得注意的是,根据中报所得的百亿私募持仓情况,有一定滞后性,因此借鉴意义有限。

  积极派:一口气加仓十只股

  高毅资产的明星基金经理冯柳偏爱医药股。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高毅资产有4只产品出现在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名单上。其中,冯柳所管理的产品二季度共持有18只个股,进行加仓或新进持有的个股有10只。

  分类型来看,其中医药股有8只。除了健康元、健民集团为新进持有外,冯柳二季度还增持了金域医学和辰欣药业,减持了康缘药业,而对羚锐制药、马应龙、奇正藏药,持股保持不变。

  相比之下,高毅资产的首席投资官邓晓峰稍显谨慎。数据显示,其管理的产品二季度出现在6只个股的流通股东名单内。“高毅-晓峰1号睿远”在增持光威复材的同时,减持了福斯特。而“高毅晓峰2号”同样增持了光威复材,同时新进持有海正药业、合盛硅业两只个股,减持了中环股份、福斯特、宏发股份。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对中环股份减持近半,减持1349万股后,二季度持有1673万股,持有市值约为1.63亿元。

  以“逆向投资”著称的淡水泉投资,二季度也积极入场。淡水泉旗下的两只产品共持有15只个股,仅“淡水泉精选1期”,便现身13家上市公司的流通股东之列。值得注意的是,该产品与高毅二季度同时新进持有医药股“健康元”,还新进持有网络安全龙头股启明星辰,以及医药、化工股丽珠集团和濮阳惠成。

  除新进持有外,淡水泉投资的加仓意愿不高,多数保持不变。数据显示,淡水泉旗下的两只产品仅增持了梦百合、东软集团和新大陆,减持了环旭电子和招商轮船,而对歌尔股份、生益科技、水晶光电等10只个股的持股数量均保持不变。

  淡定派:小幅变动 谨慎加仓

  景林资产二季度持仓变动较小。根据Choice数据,二季度景林资产继续持有富安娜和大华股份,同时进行小幅调整。与一季度相比,景林资产二季度增持了大华股份约681万股,持仓市值为3.9亿元。此外,对富安娜则进行了减持操作,减持约97万股,持仓市值约为0.59亿元。

  重阳投资二季度也表现为谨慎加仓。中报显示,重阳投资二季度继续现身上海家化、新和成、国投电力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列。其中,对上海家化、新和成的持股数量保持不变,而对国投电力小幅加仓,增持4245万股,持仓市值约为3.3亿元。

  相比之下,拾贝投资更为“佛系”。Choice数据显示,其仅出现在开山股份一只个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名单内,位列第九大流通股东。此外,自一季度新进持有该股后,拾贝投资二季度对该股的持有数量保持不变,仍持有488.5万股,持仓市值约为5413万元,比上期减少约1480万元。

  千合资本已连续三个季度减持三聚环保。东方财富网数据显示,自去年四季度开始,千合资本旗下产品便对三聚环保进行减持操作,近三个季度分别减持90万股、20万股和540万股。此外,千合资本还新进持有理工光科、江苏索普、凤凰光学和博创科技4家上市公司,对易联众持股不变,并退出了科远智慧和淮北矿业的前十大流通股东名列。

  明达资产仍坚守医药、科技股。数据显示,明达资产二季度继续持有东阳光和银之杰,并进行小幅加仓。官网资料显示,东阳光是一家高科技大型股份制企业,主要从事生物医药、电子材料和健康养生三大产业。而银之杰的核心业务是金融科技服务,包括为金融行业提供软件产品、软件开发、数字金融解决方案、金融专用设备和技术服务等。

  对未来市场看好

  从股票角度来看,截至8月30日披露的中报信息,私募共持有741家上市公司(包括未进入前十大流通股东的被持股票)。其中,最受私募青睐的前五只个股分别为贵州茅台、中国平安、兴业银行、希努尔和泛海控股。如贵州茅台,被世诚投资、凤翔投资等9家私募所管理的产品持有,中国平安被朱雀投资、东方港湾等8家私募持有。

  那么,对于投资者来说,百亿私募的持仓情况有何借鉴意义?

  “我觉得没有太大的借鉴意义,尤其是对个人投资人来说。”卿云投资总经理杨振宁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因为百亿规模的私募基金,其投资方法、投资策略跟公募非常相似,在二级市场的进出也比较频繁。如果根据半年报或者季报去观察百亿私募的持仓变动情况的话,得到的信息往往非常滞后。比如我们8月份才可能会看到某个股票截至6月30日被某只私募基金持有的情况,这个时间差就有将近两个月。那么在这段时间内,他们持仓情况有变动的话,是没办法跟踪的。”

  但从股票质地来说,或可关注。“只能说这些股票,如果能吸引到百亿级的私募,进入到该股比较靠前的流通股东名单的话,就说明这只股票的基本面应该相对会好一些,比较容易吸引规模比较大的机构投资人的青睐,从这一点上来说有一定意义。”杨振宁指出。

  此外,还表明私募对未来市场看好。独立财经评论员郭施亮对《国际金融报》记者表示:“私募进驻上市公司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之列,有看好上市公司发展前景的因素,同时更多表现出其看好未来市场发展前景的一面。在2800点、2900点附近,私募基金频繁调仓,也是为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做好准备。或许,对于嗅觉更强的私募基金来说,认为现阶段的市场具有一定的投资价值,逐渐布局调仓也是为接下来的市场行情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