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银行业三大看点资产负债管理、资本补充、数字化转型

发稿时间:2019-09-02 08:51:00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青年网

  在机遇和挑战中,2019年上半年银行业整体经营业绩稳中有进、稳中向好,风险抵御能力持续增强。展望下半年,在宏观经济下行压力加大、外部风险不确定性增加的背景下,银行业面临盈利增速持续放缓、资产质量承压等多重挑战。面对并不轻松的经营环境,商业银行需要补齐自身发展短板,练好“内功”,在提升资产负债管理能力、资本补充工具创新、数字化转型等方面的表现尤其值得关注。

  加强主动资产负债管理能力

  8月17日,央行发布公告称,为深化利率市场化改革,促进贷款利率“两轨合一轨”,提高利率传导效率,推动降低实体经济融资成本,决定改革完善LPR形成机制。

  业内专家普遍认为,LPR机制短期内对商业银行息差影响不明显,但长期看会对息差水平形成冲击,并导致银行风险偏好逐步上升。

  在近期召开的上市银行业绩发布会上,多位银行高管表示,LPR实施对银行利差和盈利的影响在可接受的范围之内。

  “LPR改革对于工行净息差影响有限。LPR的应用在工行并不是新鲜事,从2013年LPR机制启动时,就在行内推广和应用,在这方面有很多实践经验。今年上半年,工行新发放的以LPR定价的贷款占全部新发放贷款的48%,达到1.4万亿元,特别是公司贷款应用LPR已经非常熟悉。”工行行长谷澍表示。

  农行副行长张克秋也表示,农行对于LPR实施对财务的影响已经做了很多压力情景测试,今年影响不大,明年LPR会加大利率的波动性。

  下半年将如何应对LPR新机制对息差水平的影响?银行业内人士表示,将优化资产负债结构,加强主动资产负债管理,有效降低负债成本。

  中行副行长吴富林称,在资产端,牢牢把握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的本质要求,充分发挥国际化经营的竞争优势,敏捷反应,把握机会,妥善应对新环境下的新挑战,积极优化资产结构,完善客户差异化定价机制,实现对贷款定价的精细化和全流程管理。在负债端,切实以用户需求为中心,加快推进全产品线的创新和流程优化,加快场景、生态的建设,打造市场领先的“爆品”,通过提高客户黏性,增强资金聚集能力,降低资金成本。

  浦发银行资产负债管理部总经理陈海宁也在业绩发布会上提到了优化资产负债两端结构。他表示:“资产端方面,向实体经济倾斜,略微收缩按揭的投放进度,从非房业务上获取资产,同时把控金融市场的资产;负债方面,加强主动负债,包括结构性存款、大额存单等。”

  扩充新型“补血”工具

  随着银行资产规模的不断增长、监管政策要求表外回表以及系统重要性银行标准的提高等,上市银行资本补充的必要与紧迫性不断增强。

  中报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普遍下滑。截至2019年6月末,招商银行权重法下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2.6%、10.86%和10.17%,较年初分别下降0.46个、0.18个和0.14个百分点;浦发银行的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也分别下滑0.62个、0.34个和0.29个百分点至13.05%、10.45%和9.8%。

  去年以来,监管鼓励银行资本工具创新的相关政策陆续出台,为银行进一步充实资本拓宽道路,启动永续债发行是其中的措施之一。

  《金融时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上半年,有多家上市银行通过发行可转债、二级资本债、优先股、永续债、金融债和定向增发等方式补充资本金。

  浦发银行于8月23日披露的董事会决议公告称,该行董事会同意发行不超过等值人民币500亿元的无固定期限资本债券,以补充其他一级资本。而就在此前7月,浦发银行已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发行了300亿元永续债,前5年票面利率为4.73%。

  中信银行也表示,今年上半年已成功发行400亿元可转债,后续还将积极推进400亿元永续债,适时启动发行400亿元优先股,保持各级资本水平充足。

  新网银行首席研究员董希淼建议,监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银行补充资本的支持力度。除永续债之外,还可以继续探索转股型二级资本债券、含定期转股条款资本债券和总损失吸收能力债务工具等,进一步增强资本补充工具的灵活性和多样性。

  “对银行来说,既要重视资本补充,更要重视资本管理。要根据自身实际情况构建包括资本充足率计量、中长期资本规划、年度资本规划、资本充足率动态评估、内外部资本筹集规划、经济资本管理等在内的资本管理体系。要树立资本约束的发展理念,做好资本集约化管理,推动规模与资本相互匹配的发展理念向银行前中后台和分支机构的传导。”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副总经理、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认为。

  数字化转型提速

  在今年的中期业绩发布会上,银行的“数字化转型”成为高频词汇。

  据农行副行长蔡东介绍,今年年初开始,农行启动“推进数字化转型再造一个农业银行”的全行性战略,目标以互联网化、智能化、开放化为方向,打造一个客户体验一流的智慧银行,打造一个“三农”普惠领域最佳的数字生态银行。到6月末,农行线上融资余额3436亿元,比年初增长138%。到6月末,农行掌银注册客户达到2.84亿户,同比增长25.7%。

  招商银行一直走在银行数字化转型的前列。截至今年6月末,“招商银行”和“掌上生活”两大APP的月活跃用户达8511.11万户,较上年末增长5.01%,两大APP已成为客户经营的主要平台。

  今年上半年,北京银行召开全行数字化转型大会,制定数字化转型三年行动规划。该行加快推进理财推荐、知识图谱、风险滤镜等人工智能项目,大数据服务已拓展至210项。

  业内专家称,数字化转型已成为当前商业银行竞相发力的方向。下半年,银行要进一步突出数字化转型的主攻方向,重点在产品创新、场景搭建、数据应用、风险防控、渠道融合、平台建设等方面发力。

  责任编辑:张国帅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