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南北船"将携顶层设计合体 央企资本市场延续最佳CP

发稿时间:2019-08-17 09:44: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资本市场正在努力求解一道央企重组的“数学题”——“南北两船相向行驶,期间需要各自整合所携带资产,请问,在两船动力系统马力全开的政策背景下,两船何时能够相遇?”

  这是资本市场乃至国资系统近期最期待的一次相遇,其“合体目标”被业内定义为“中国神船”。“中国神船”的典故其实来自于5年前的另一次重磅“相遇”。

  2014年10月份,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宣布停牌,之后公布合并预案,并于2014年12月31日起复牌交易。此后近4个月的时间里,南北车股价均一度上涨至400%,总市值超过4000亿元,被称为“中国神车”(实际证券简称为中国中车)!

  其实,“中国神车”讲述的并不仅仅是一个市值飙升的故事,其最大的意义在于承担了央企整合范例作用。党的十八大以来,新一轮国企改革再度出发,顶层设计越发清晰,资本市场对于央企重组的呼声不断高涨。于是,南北车的整合非常应时、应势。南北车重组以后,中国中车加快创新步伐,取得了一系列有里程碑意义的成果。笔者注意到,其官网披露的2015年以来的以公司创新成果和订单为主的“荣誉日志”多达数百条;此外中国中车获得了国务院、德国红点奖机构、《董事会》杂志社、财华社、华顿经济研究院等国内外顶级监管部门、机构颁发的荣誉。

  中国中车重组的成功,仅仅是国企改革的一个缩影。权威数据显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已经先后有21组39家企业陆续开展重组整合工作,国务院国资委直接监管的企业数量由2012年初的117户调整至百户以内,改革覆盖了装备制造、电力、航运、能源、建材、钢铁等诸多领域,国资委也明确了央企重组整合发力的“三方向”。

  7月16日,国资委新闻发言人彭华岗表示,下一步将稳步推进中央企业的战略性重组,大力推动专业化整合,特别是重视发挥整合以后的协同效应:一是更加注重服务国家经济社会发展全局,稳步推进央企集团战略性重组。要进一步加强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有计划、有步骤推进,更好地发挥战略性重组的联动效应和协同效应;二是更加注重做强做优主业实业,大力推进专业化整合。特别是要加快整合中央企业同质化业务,不断推动资源向主业企业和优势企业集中;三是要更加注重发挥协同作用,扎实做好整合融合工作。

  笔者注意到,彭华岗在关于统筹谋划和顶层设计的相关阐述中表示,“当前积极研究做好装备制造、船舶、化工等领域的企业战略性重组”。也就是说,“中国神船”合体计划的设计是高屋建瓴的、是具备大格局的。

  值得一提的是,中国经济正在从高速度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而通过顶层设计谋划同样大格局的还有资本市场。去年年底以来,资本市场在提出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同时,也将上市公司质量提升视为打造有活力、有韧性市场的重要抓手,而央企整合无疑是推动上市公司提质的重要手段之一。

  笔者认为,央企整合,如何由‘整’到‘合’,真正形成合力,还需要在实践中持续探索。不过,我们可以预期的是,南北船合并后将优化业务布局、完善公司治理、提升企业发展能力和国际竞争力,更好的实现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对于资本市场而言,其可以为股东创造更大价值,为行业整合树立重组典范,创造“可复制、可推广的改革模式”。

  央企与资本市场的紧密有大数据为证。数据显示,中央企业目前控股国内外上市公司403家,资产总额的65%、营业收入的61%、利润总额的88%来自于上市公司。此外,央企持有的上市公司市值约为11万亿元,占境内A股市场总市值的两成。笔者相信,如果国企、央企能够借助资本市场的直接融资优势,盘活存量资产,使得更多的优质资产能够注入到上市公司,那么上市公司质量和内在价值的提升将是“飞跃式”的。

  “南北船”渐行渐近,央企重组好戏连台。笔者相信,长期以来与央企互为“最佳CP”的资本市场,也将借此契机在提质的道路上继续坚定前行,持续演绎“中国神+”的资本传奇。(张 歆)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