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网约车重罚背后:出行供需矛盾突出 合规门槛高

发稿时间:2019-08-16 16:45: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8月16日电(记者 苗雁)网约车自诞生以来,围绕它的争论就从未停歇。近日,“滴滴美团拒不整改将被下架”的消息,瞬间被登上热搜,引发网民广泛关注。

  8月12日与13日,上海市交通主管部门联合上海市通信管理部门,对“滴滴”、“美团”、“享道”、“首汽”等互联网出行平台开展执法检查,被检查出的问题多是存在不合规车辆和为无资质车辆派车等问题。

  滴滴美团整改不到位 APP或将遭下架

  据介绍,上海市交通执法部门7月累计对滴滴、美团等14个平台共计检查21次,对平台未完成清退平台内不合规车辆、未全量数据推送等违法行为开出罚单114张。其中,对“滴滴出行”处罚550万,“美团出行”处罚147万。

  8月13日,在“滴滴出行”上海分公司,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市道路运输局、市通信管理局的联合检查人员开启对平台第二轮联合检查。上海市交通委员会表示,现场,交通执法人员对市网约车监管平台的实时订单数据进行抽查比对,10辆接单车辆里均为不合规车辆,平台仍存在为无资质车辆派单的违法行为,执法部门对其开具了2张10万元的罚单。

  同时,上海市交通委(执法总队、道运局客运处)、市通信管理局(互联网管理处)的联合检查人员也对“美团”、“享道”、“首汽”等互联网出行平台进行了上户执法检查。

  现场执法人员表示,针对各大平台存在违法违规行为且拒不整改或整改不到位的,交通执法部门将提请通信管理部门,根据执法检查情况依法依规处置,直至作出暂停发布、下架APP或停止互联网服务、6个月内停止联网、停机整顿处置等处罚。

  下一步,交通执法部门将继续强化对网约车平台企业的执法检查,并在现有的执法力度基础上,进一步加大对网约车企业违法违规行为的处罚频次。同时,积极会同通信、网信、公安等相关部门研究落实其他执法监管举措。

  那么,网约车平台究竟该不该被下架?对于官方开出的罚单,整改为何迟迟没有到位?

  网约车改变出行体系 网友热议观点不一

  据了解,中国是全球网约车最多的国家。截至目前,网约车已经行驶在中国超过200个城市的道路上,已成为城市公共交通体系的一部分。其所带来的改变,已融入到城市的日常运转节奏之中,为市民出行提供了多样化的选择。

  此次滴滴美团APP或将遭下架的消息一出,网友议论纷纷。网约车有助于人们的日常出行,他们表示,“其实还是网约车方便,出租车经常拒载或者绕路...”、“滴滴对于我这种上班族来说挺好的”、“滴滴这么方便,还是留着吧”、“人们群众还是需要网约车服务的”。

  网友认为网约车有助于日常出行。图片来源于微博

  另有网友对此有不同的看法,认为“共享单车和网约车并没有真正给社会带来美好生活,而是加重了政府的管理负担,也浪费了一定的国家资源。”

  对此,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认为,网约车增加了人们出行的选择,增加了灵活就业的机会,同时也增加了城市的运力。它是一种分享经济,是一种新的业态,使人们用车的方式更加灵活。

  网约车合规门槛高 “不合规”外户籍成主运力

  据悉,2016年7月,交通运输部联合公安部等七部门公布《关于深化改革推进出租汽车行业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和《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办法》。此后各地结合本地实际,制定具体实施细则。

 

  各地制定网约车实施细则。图片来源于网络

  按照监管的时间表,从今年1月1日起,网约车司机必须通过资质审查,持有“网络出租车经营许可证”和“网络出租车驾驶员证”双证才能在网约车平台上接单。严苛的细则和繁琐的限制性条款,让网约车不再是低门槛的行业。

 

  网约车司机户籍限制。图片来源于网络

  特别是对网约车司机户籍的规定,直接将上海、北京大批司机“拒之门外”。网约车司机小王向记者直言道,“我认为这样的限制条款不太合理,像北京、上海这样的大城市,有80%-90%的滴滴司机都是外地人,本地人基本不愿意开网约车的。”事实上,在北京、上海、深圳等一线城市,那些“不合规”的外户籍运力才是接单最积极的全职司机。

  中国信通院政经所监管研究部副主任、高级工程师李强治曾表示:“目前我国网约车司机人数超3120万,是出租车司机人数的10倍以上,资质符合各地出台新规的总共有34万,比例为1.1%。总体来说,现在99%以上的司机都是不合规的。”

  业内人士表示,从无序到规范的演进总是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如果采取一刀切的做法,可能会有大量的网约车司机面临失业风险,大批乘客无法正常约车出行。

   北京大学法学院副院长薛军对此表示,现在很多城市出台的网约车管理规范,严格来讲绝大多数都是不太合理的。比如对户籍的要求——“京人京牌”、“沪人沪牌”,现在没有任何数据能够表明,有上海户口或者北京户口的人开车就一定比外地人开车安全。同时,他还表示,滴滴等网约车平台也在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的就业压力。

  出行供需矛盾突显 乘客抱怨打车难

  如今网约车行业的竞争逐渐走向下半场。除了平台服务本身,运力资源的争夺成为这场“战争”的核心,所谓运力的争夺就是对司机端资源的争夺。

  各地网约车经营服务管理实施细则对于司机和车辆的准入都有不同的规定,符合这一条件的司机相对较少。司机根据车辆轴距、排量、车价等限制要求更换车辆,缴纳营运保险,大幅增加了司机的成本,导致有部分司机因此转行,运力受到极大冲击。

 

  沈阳2019年3月-5月滴滴快车应答率。图片来源于网络

  数据显示,沈阳滴滴快车自2019年3月-5月,应答率连续三月持续走低,每10次打车可能就有3次叫不到,乘客明显感觉打车变难,其他城市也出现了这种情况,供需明显失衡,这无疑影响到了人们的正常出行。

  我们都希望网约车这一新生事物能够健康规范地得到发展,而不是一棍子打死或让它窒息而死,否则打车难将会成为另一个严峻的话题。有网友在微博上呼吁,“应该尊重市场选择,而非强制人为干预。网约车比出租车乘车体验更好,从硬件到服务,从价格到方便程度都要优于出租车。”

  网友对出租车怨言铺天盖地。图片来源于微博

  记者在微博评论中发现,网友对出租车的怨言铺天盖地。有网友就直言;“出租车的拼单、抢客、拒载,一直也都没有改善,滴滴比出租车强太多了,如果滴滴都这样,出租车是否也应该整改下?”

  为促进类似网约车这样的平台经济规范发展,8月8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促进平台经济规范健康发展的指导意见》特别提到,要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落实和完善包容审慎监管要求,探索适应新业态特点和有利于公平竞争的监管政策体系。在网约车领域,要指导督促有关地方评估政策落实情况,优化完善准入条件、审批流程和服务,加快平台经济参与者合规化进程。

  薛军强调,不能用老的观念和思路去看待与监管一种新的现象。“网约车是互联网时代的新鲜事物,我们应该用发展的眼光看待它。”

  有业内人士表示,网约车作为值得鼓励的新兴业态,在发展过程中也在不断经历技术和服务迭代,各地监管政策在经过不断试错和实践后也应适时进行调整革新。

  对于监管,交通运输部运输服务司负责人蔡团结提到,要量身定制交通运输新业态监管模式,结合平台经济“一点接入,全网运行”的特点,继续深化改革,量身定制监管模式,建立健全适应平台经济特点的监管制度,促进和规范交通运输新业态的健康发展。

  无论是网约车平台还是司机,都希望能够摆脱“非法”身份合规运营。滴滴曾公开表态,会持续并加快清退平台上不符合《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要求的司机和车辆,强化派单合规性引导,逐步减少对不合规人员和车辆派单,直至停止。

  无疑,就目前来看,网约车“合规”和“安全”是重中之重,监管部门期望通过把牢入口审核关,来降低安全风险。对网约车而言,通过服务形成粘性则成为吸引司机常驻的好方法。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