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白马股成灰犀牛 洋河股份掉队

发稿时间:2019-08-14 14:34:52 来源:中访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指出,中端酒市场上的增速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洋河股份如果无法在高端白酒市场中取得突破,那么公司未来的增长空间将变得越来越小。作为浓香型白酒,洋河股份的可替代酒也很多,自身确实缺乏足够的品牌力和核心竞争力。

  

  出品 | 财津 主笔| 李婷婷

  洋河股份正在面临业绩增速进一步下滑的压力。2019年第一季度,洋河股份的营收增速下滑至14.18%,净利增速也降至15.80%。

  与此同时,洋河股份今年7月以来股价下跌近25%,8月至今市值蒸发超百亿元。如今不少消费类白马股都股价大跌,但相比涪陵榨菜、东阿阿胶等企业,洋河股份还未披露半年业绩就已经大跌,说明其在高端白酒市场上正呈现乏力态势。

  白马股成灰犀牛

  洋河酒厂从2005年到2011年,连续7年保持年均50%以上的高增长,与同行业白酒企业相比,增幅平均高出30%。其中,2011年,洋河股份营收达到127.41亿元,成为中国白酒行业第三家销售额超过百亿的企业。

  然而,这样的高增长却没能持续。

  数据显示,2018年,贵州茅台酒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茅台”)实现营收736.4亿元,同比增长26.49%,净利润352亿元,同比增长30%。宜宾五粮液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五粮液”)实现营收400.3亿元,同比增长32.61%,实现净利润133.8亿元,同比增长38.36%。泸州老窖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泸州老窖”)实现营收130.6亿元,同比增长25.6%,实现净利润34.9亿元,同比增长36.27%。而在19家A股上市白酒企业中,洋河股份营业收入增速为21.29%,位居第十二位,净利润增速为22.61%,位居第十六位,与头部白酒企业均有一定差距。

  今年上半年,白酒板块表现还算强劲,茅台涨幅超60%、五粮液涨幅超130%、古井贡酒涨幅超120%,然而,洋河股份涨幅在所有A股上市白酒企业中位居倒数第一。

  7月以来,白酒股进入调整阶段,五粮液同期上涨0.06%,茅台略微下跌2.23%,作为2010年至今稳居A股白酒企业的三家头部企业之一,洋河股份依然跌幅居前。

  可以看出,近两年,洋河股份涨幅最小、跌幅最狠,背后是其营收增速和净利润增速正在掉队的不利局面。

  洋河股份这支“白马股”正在成为“灰犀牛”。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曾对媒体指出:“A股市场的白马股大概可以分成两种,第一种是长期分红,具有较高现金回报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因其稳定的分红,往往会被机构长期持有,股价也相对稳定;第二种是能够维持业绩持续增长,从而让股价不断上涨的公司,而这一类的公司如果业绩有出现下滑的可能,资金就会迅速出逃,进而引发股价的下跌。”

  在A股市场上,消费白马股不等于价值投资,能够长期保持增长的公司并不多,即便是以往的白马股,也无法一成不变。一些业绩下降甚至负增长的公司,要能够引起警惕。要知道,如今一些白马股的业绩已经无法撑起其目前的股价。

  与主要市场为高端酒的贵州茅台和五粮液不同,洋河股份虽然在白酒市场上包括了高端系列的“梦之蓝”品牌,但梦之蓝系列在去年进展洋河股份收入的30%,其他收入来源仍来自其中端酒产品“海之蓝”和“天之蓝”。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指出,中端酒市场上的增速红利正在逐渐消失,洋河股份如果无法在高端白酒市场中取得突破,那么公司未来的增长空间将变得越来越小。作为浓香型白酒,洋河股份的可替代酒也很多,自身确实缺乏足够的品牌力和核心竞争力。

  在一份投资者调研活动信息报告中,洋河股份承认,其品牌力打造还较为弱势,相比茅台与五粮液,公司还有很长的路要走。新一期《投资者关系活动记录表》也针对省内外市场的销售情况和渠道库存情况做出了说明,但未能让投资者感到满意。

  洋河股份大本营在江苏,江苏市场贡献了近半营收。2018年年报显示,洋河股份在江苏省内营收为123.26亿元,占营收比重为51.02%;省外部分营收为118.33亿元,占营收比重为48.98%。

  然而,本地市场格局也有变化,除了今世缘品牌与其相争外,省外品牌也在江苏市场有了不错发展。洋河主打产品海之蓝、天之蓝被其他品牌抢走不少市场份额,只有梦之蓝在控货情况下依然保持稳定增长。

  洋河电商销售渠道虽已搭建,与天猫、京东、苏宁等均有合作,销售表现不错,但在整体销售比例中仍然不高。

  员工维权

  洋河近两年业绩增长乏力,雪上加霜的是,去年又爆出员工讨薪维权一事,这无疑为其品牌笼罩上一层负面影响。

  2018年12月,江苏宿迁洋河酒厂前聚集了众多罢工的工人,维权员工主要是宿迁当地第三包装车间的几百名工人,原因是不满薪资待遇以及超强的劳动强度。

  事发之后,洋河股份高层很快拿出解决方案,选股从1月开始,初级工工资收入和福利将会上调。上调标准是:所有在岗员工每月工资增加500元,效益浮动奖统一调整为760元/月,加班工资的计算基数按员工本人实际应发工资计算。春节中秋福利、工作餐标准等也被落实下来。

  天眼查曾整理过一组数据:去年19家上市酒企共实现净利润522亿元,总计12.08万名员工领取的工资薪酬总额为72亿元,人均不足6万。然而,上市酒企高管的年度薪酬不少已超千万,过百万的比比皆是。

  以洋河股份为例,2015年至2017年,管理高层年薪总额均超过千万元(1449万元、1152万元、1112万元),董监高几乎全部达到百万级别,相比之下,员工就没那么光鲜亮丽了。

  贵州茅台、五粮液、水井坊、泸州老窖员工的平均年薪均超过5万元,其中贵州茅台最高,达到9.25万元。然而,根据年报数据计算,2017年洋河股份员工平均年薪仅3.64万元,在白酒企业中也算较低的。

  但洋河股份人均创收其实不低,2017年洋河人均创收132万元,比五粮液人均创收118万元还要高。

  而上世纪80年代末,洋河酒厂也出过类似的问题。1999年,一些职工出资换股,原始股权凭证被当时的洋河董事长称为“可以子孙后代继承”的凭证。然而,这份凭证很快就名存实亡。3年后,员工集资成立的江苏洋河酒业股份有限公司变成了江苏天蓝酒业股份有限公司,而这一公司在2007年因经营不善被注销,因此,员工的原始股权也就不存在了。

  改制前后入股的125位中高层,随着洋河股份上市,几乎都实现了财富自由,但阳光照射的另一头,数百名拿到原始股权的员工却什么也没有获得,苦苦追讨了数年。

  2006年4月24日,如同去年的场景一样,数百职工围堵厂区,一些车间被迫停产。

  洋河股份几次在员工薪资福利问题上产生的不公平对待,让人寒心。接下来,洋河股份能否顶住业绩压力,长期建立通畅的员工沟通机制、合理的员工待遇措施,我们都不得而知。

  与“茅五”差距扩大

  白酒迭代较慢,也不具备很高的科技含量,因此,许多白酒企业在产品成熟后,研发费用都有所下降,而销售费用则开始暴涨。

  年报显示,2016年,洋河研发投入占整体营收比的0.21%,下滑了60%。2017年,这一比例继续下调至0.19%,研发人员也相应减少。2018年,洋河股份研发投入较2017年减少493万元至3288万元,同比下滑13%,占整体营收的比重也下降到0.14%。

  整个白酒行业的销售费用都在增加,抢占高端市场,价格升级,这让各大白酒品牌支出暴涨。

  洋河曾有着辉煌成绩,百亿之路仅用8年,2018年破200亿,然而,想要追赶五粮液却没那么简单。

  五粮液曾长期居于茅台之后的重要原因就是产品线太多,中低端产品与核心产品包装相似,导致品牌战略不清晰,影响了五粮液高端品牌的价值。

  可如今,洋河为提升不佳的业绩尚且自顾不暇,更何况面对已经大刀阔斧改革的五粮液。

  五粮液最近动作不断,推出第八代经典五粮液产品升级,提高出厂价,并重新审视其品牌定位,使其品牌高质量发展。

  五粮液两次下发通知清理同质化产品,五粮陈、五粮国宾、五粮迎宾等70多个产品下架。经销商体系也正大幅调整,直营体系建设加强,要做到渠道终端的进一步完善,让销售网络覆盖百城千县万店。

  五粮液还参与1919的“千城万店”计划——1919与天猫、淘宝、零售通、菜鸟等阿里巴巴业务线打通,计划在未来五年建设十万个零售终端。

  五粮液在研发上也没闲着,推出低度酒系列,直接打击洋河的优势特征——低度和绵柔。配合其不断完善的强大渠道,五粮液或将继续抢夺洋河的市场份额。

  这些举动都表明五粮液野心十足,大有与茅台重争老大的气势,而老大老二相争,通常将直接威胁到行业第三名。在消费者心智中,第一第二名概念更加深刻,第三名通常都不在选择范围内。所谓:铁打的老大老二,流水的三四五六七。

  2018年,五粮液实现营收400.30亿元,同比增长32.61%。归属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84亿元,同比增长38.36%。而且,2019年一季报,五粮液的数据更加好看:1-3月,实现营收175.90亿元,同比增长26.57%;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64.75亿元,同比增长30.26%。

  五粮液的改革确实已经通过数据见到成效。

  再看洋河股份2019年第一季度数据,洋河股份预收款项余额约为19.74亿元,和2018年底约为44.68亿元相比,降幅在56%左右。洋河股份方面给出理由:主要系期初预收经销商货款本期符合收入确认条件结转收入所致。

  也就是说,洋河股份收入和净利润在第一季度有所增长,是因为确认了之前的预收款项,其现金流净额大幅减少也由此得到解释。

  现有业绩显示,洋河与前两者的差距或将继续拉大,短时间内无法改变目前格局。

  不过,白酒企业这次纷纷涨价也不失为另一个机会,但不知洋河股份是否能抓住这次机会。

  2003年-2012年,不少白酒企业多次涨价,其中五粮液提价次数最多,出厂价共提升14次,茅台更不必说,飞天茅台价格甚至突破2500元一瓶,供不应求。

  后三公消费禁令出台,白酒行业的高速发展受到制约,许多酒企开始进入调整期。如今,随着消费升级,白酒行业新的机会到来,高端、次高端白酒的需求逐渐变得旺盛起来,因此,白酒企业对产品价格提价又成了一种满足需求的方式。

  然而,为了巩固品牌价值,一些酒企让部分产品涨价过高,也会影响到终端销售。一些品牌良好顺应需求,而另一些则会造成渠道反弹,两者会逐渐形成分化。

  中国食品产业分析师朱丹蓬曾向媒体表示,如果白酒品质升级,伴随价格上涨,消费者往往能够接受,但品质没有变化,价格却不断上涨,反而会引起消费者的反感。如今,白酒红利期依然存在,一些白酒企业希望通过涨价短时间拉升企业的体量、利润,所以酒企都乐此不疲。

  2018年10月,洋河海天梦系列、双沟珍宝坊系列均停货,与此同时,大幅提高终端供货指导价。

  供应量变化反映的是背后的价格波动。洋河曾经提到,洋河在2017年实行价格双轨制,提价是行业大趋势,洋河将坚持“小步慢跑”的价格策略。很快,“蓝色经典系列”涨价计划便被公布。

  不过,洋河股份着力提升品牌价值,将重心转移至高端产品的做法,品质和价格是否能让消费者接受,依然有待观察。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