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前7个月两市超150家公司披露回购方案 A股回购量质齐升

发稿时间:2019-08-07 08:55: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随着政策逐步明朗和完善,深沪上市公司回购热情持续高涨。数据显示,2016年两市共11家公司披露回购方案,2017年为39家,而2018年激增至511家,2019年前7个月两市超过150家公司披露回购方案。截至今年7月底,深沪两市上市公司的回购金额已经接近2018年全年的六成。

  早在2015年8月份,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银监会四部委联合发布《关于鼓励上市公司兼并重组、现金分红及回购股份的通知》,鼓励上市公司以多种形式主动回购股份。2018年关于回购的支持政策密集出台,2018年7月份,监管部门向市场传递支持具备条件的上市公司依法合规回购股份的积极信号;10月26日,《公司法修正案》经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增加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情形、完善股份回购决策程序、建立库存股制度;11月9日,证监会、财政部、国资委联合发布《关于支持上市公司回购股份的意见》,并明确上市公司以现金为对价采用要约或集中竞价方式回购股份的,视同现金分红。一系列利好政策,进一步激发了上市公司实施股份回购的积极性。

  最新数据显示,2019年 6月份至7月份,深沪两市日均回购实施金额5.63亿元,较新规实施前的1.27亿元大幅提升。这其中,也明显产生一些龙头公司带头效应。

  “美的集团多年来回购的频率和力度应该是市场上比较大的。”美的集团董秘江鹏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资料显示,美的集团回购计划共两期,合计回购金额高达106亿元,截至2019年6月底,已实施金额达60亿元。“公司回购主要是出于市值管理和维护股东利益的考虑。美的境外持股人持股比例超过25%,之所以一直很稳定,回购发挥了重要作用。”江鹏表示。

  “股票回购是发达市场中常见的市值管理方式,美股上市公司通过回购股票回报投资者成为常态。”中航证券研究所所长董忠云对记者表示。

  “按照新规,回购的股份可以预留三年。所以我们会把这件事长期做下去,以此构建公司推动力,形成长期激励。”江鹏表示。

  与此同时,苏宁易购、分众传媒、顺丰控股、利亚德等公司也积极推出了回购方案。招商蛇口推出40亿元回购计划,截至目前已全部完成。

  上市公司回购在规模上取得跨越式发展的同时,量质齐升。据统计,深市上市公司近90%均以自有资金进行股份回购,此外,发行债券、募投项目结余或补流资金也成为回购资金来源的有益补充。另外,近80%的回购计划将员工持股计划与股权激励作为回购后股票的主要用途。这有利于深市上市公司积极与员工及其他利益相关者共担风险、共享回报,也传递出员工对公司未来发展的良好预期,对于提振投资者信心、增强市场活力具有正面作用。

  另有数据显示,深市上市公司在发布回购信息当日,超过七成公司的股价上涨。其中,约7.5%的公司在披露回购信息当日股价涨停。以信息发布后3个月与6个月的累计涨跌幅来看,超过六成公司的股价累计上涨,且明显优于同期深证成指的涨跌幅水平,股价上涨动力持续增强。

  对此,受访分析人士表示,通过实施回购股份,上市公司一方面向市场传递出对发展前景的坚定信心,另一方面则进一步树立起诚信履约的正面形象,对稳定市场预期、激发市场活力发挥了积极作用。(记者 姜 楠)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