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上百万买房却变"违建"央视喊话万科:店大也不能欺客

发稿时间:2019-07-31 08:34:00 来源:央视财经 中国青年网

  东拼西凑上百万买房,却变“违建”?5800多名业主被坑惨!央视喊话万科:再大的店也不能欺客!

  不久前,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栏目接到多位观众的反映,广东省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在当地出售的金域中央楼盘,将办公用房包装成公寓楼盘,出售给购房者。

  从2016年至今,有5800多名业主,花上百万元,只是买了一间办公室而已。

  公寓变成办公室 落户、上学成泡影

  万科金域中央楼盘,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与广州仅一桥之隔,地理位置优越。整个项目由金域名都、金域花园和城东花园三个区域构成。

  由于公寓的购买不受佛山市本地限购政策影响,再加上万科公司的品牌影响力,对购房者的吸引力巨大。在当时,购房者都以抢到一套公寓,而感到幸运不已。

  △万科金域中央楼盘

  一直在佛山工作的万科金域中央业主王先生,东拼西凑了上百万元,抢到一套万科金域中央的公寓,在2018年10月1日正式交楼。 王先生所购的房子有68平米,分上下两层,卧室、厨房、卫生间规划合理、布局紧凑,客厅、老人房、阳台一应俱全,他感觉终于圆了安居梦。

  △王先生家

  然而,今年6月,王先生到住建局办理不动产证时意外发现,自家房屋的用途竟然显示为办公用房。

  △不动产权证书

  王先生以为自己搞错了,问了周边其他业主后发现,其他业主也以为自己买的是公寓而不是办公室,这下业主们才意识到是不是哪里出了问题。

  王先生咨询佛山市南海区国土城建和水务局得知:登记是办公用途的房屋,禁止有居住用途,若已把办公用途改为居住用途,未经规划的,属于违建。

  王先生怎么也想不通,自己的房子一夜间从合法的公寓,变成了不合法的居所。当初王先生根本不清楚自己买的是办公用途的公寓,而且,万科金域中央销售宣传的明明就是公寓项目。

  万科金域中央业主提供了一张曾在售楼大厅外面张贴的大幅海报照片,海报上醒目地写着“重磅:公寓市场开年获大利市”“允许商改住,水电费按住宅标准”。

  △宣传海报

  在万科金域中央的一份宣传彩页,上面同样写着“我不做房奴”“带装修+万科家=拎包入住”。

  万科销售工作人员朋友圈的宣传也如出一辙,“一间小公寓,可以做什么”“投资,自住,办公三合一”。营销宣传的种种迹象表明,万科金域中央销售的是公寓项目。

  △万科销售工作人员朋友圈

  和王先生同等遭遇的,是万科金域中央楼盘的5800多名业主。

  李女士当初买房子的时候,销售人员说可以办理居住证,以后落户、孩子们上学都不用发愁。然而,等李女士买了房子,去居委会申请办理居住证时,却被办理窗口上“万科公寓不能登记信息及办证”的通知挡了回来。

  △“万科公寓的不能登记信息及办证”的通知

  居住证无法办理,也就意味着孩子上学等一系列问题都无法解决。

  为了讨要说法,李女士来到当初签署购房协议的万科金域中央售楼大厅所在地,可如今的售楼大厅早已人去楼空,现场已经看不出来任何与万科金域中央楼盘销售有关的迹象。 李女士强调,当初根本没有和她说是办公用房,如果知道绝对不会买。

  △业主李女士

  在业主看来,万科不仅存在虚假宣传,而且购房合同中对于房屋性质的认定,也自相矛盾。 金域城东花园的高小姐是万科金域中央楼盘中最早签订合同的业主之一,她的购房合同第三条明确写着商品房用途为“办公”,但第十八条却写着房屋仅作“公寓式办公”使用。

  △购房合同第三条

  △购房合同第十八条

  中国消费者协会律师团团长 邱宝昌:我认为有两种责任,第一,由于虚假广告,给消费者造成损失,要承担民事责任,可以去退房,补偿消费者损失。如果有欺诈的话,可以承担一倍或三倍的赔偿。第二,违反了房地产广告发布的暂行规定,应该受到行政处罚。

  万科甩锅:销售为了业绩,是笔误!

  销售的广告,销售的口号,都说是公寓。但办理房产证的时候,广告里的公寓,却变成了“办公室”。

  当业主们发现自己购买的房子成为办公用房后,与万科前前后后共协商了五、六次,却没有一次是明确的。

  7月1日,万科金域中心城东花园部分业主,终于等到了一份由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落款盖章发出的《情况说明》。

  该说明书称:经核实,金域城东花园4座土地性质为商务金融用地,房屋使用用途为办公用房。在双方签订的《商品房买卖合同》第三条中“关于买受人所购商品房的基本情况介绍”已明确说明,买受人所购商品房为办公用房,与部分业主已办理房产证所载明的用途相符。

  △《情况说明》

  7月5日,万科金域中央的业主收到了由佛山市南海区住房城乡建设和水利局与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联合发出的告知书,表示市场监管部门已经介入调查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的虚假宣传广告行为。

  就在市场监管部门介入调查的同时,7月19日,广东省佛山市万科金域中央业主刘女士从南海区测绘中心,意外得到一张验收图。

  从验收图和现在的楼盘对比来看,金域城东花园外立面的栏杆在验收前是在露台里面的,以办公用房验收的。但业主们收楼时,里面的栏杆却移到了外面,露台直接变成了阳台。这样的操作,让业主们以为这就是可以住的公寓楼。

  △验收图和公寓楼对比

  根据房屋建筑工程和市政基础设施工程竣工验收备案表,金域城东花园5座是以办公用房先期规划,并通过竣工验收的。

  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工作人员指出,金域中央城东花园内外部以住宅标准建设,确实存在违规。

  △广东省佛山市自然资源局南海分局工作人员

  面对业主们对虚假宣传的质疑,佛山市万科置业有限公司客户关系中心负责人刘世泽,将责任直接推到房地产公司流动性最大的销售人员身上。

  △刘世泽

  对于购房合同中办公用房和公寓式办公前后不一、表述混乱的问题,刘世泽解释为笔误。

  业主们和刘世泽的谈判不欢而散,而万科金域中央楼盘周围的房产中介和万科公司物业装修中心的员工还在以公寓的名义,继续兜售、装修实际为办公用房的房屋。 

  △广东省佛山市万科物业服务有限公司工作人员

  半小时观察:

  进入七月,全国多个地区的楼市项目集中上市,新房成交活跃。但个别企业为争取客源,违规销售的问题也不断出现。

  这些市场的动态,已经引起了各地主管部门的警惕。

  在北京,为遏制违规苗头、维护群众权益,确保下半年房地产市场平稳有序,北京市住建委就专项部署了商品房项目销售行为的专项检查。虚假宣传、违规操作等行为,是政府部门检查的重中之重。

  发生在广东佛山房地产市场上的维权,眼下还在进行之中,万科公司如何处理销售过程中的虚假宣传?购房者的消费权益如何得到保障?这些问题,再次将房地产企业的诚信经营问题,暴露在了市场上,暴露在了消费者和行业主管部门的面前。

  挂羊头卖狗肉的事,早晚都要穿帮,在国家的法律法规面前,再大的店,也不能欺客!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