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达沃斯第二天 中外记者兴奋点排行榜

发稿时间:2019-07-03 09:17:00 来源:大连天健网 中国青年网

  1、李克强总理讲话: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

  7月2日上午举行的2019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的全体会议,因为李克强总理出席并致辞,无疑成为整个论坛的重头戏,是世界瞩目的焦点,人气指数为“爆棚级”。

  在经济全球化和新一轮产业革命正在孕育兴起的大背景下,李克强总理在会上向在场的外国政要和中外企业家,向全世界传达了明确的信息,表达了明确的“中国态度”,那就是,中国开放的大门只会越来越大,众多行业都要加大对外资开放的力度。

  同时,改革的步伐继续加快。无论是外企还是国企,无论是大企业、中小企业还是个体工商户,一律实行“国民待遇”,在降费减税政策上一视同仁……

  这一个个掷地有声的宣示和承诺,既是对逆全球化倾向的响亮回答,也是向全世界展示中国壮大新动能、促进世界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决心和信心,向全世界企业家、投资者传达重大的利好消息。

  现场嘉宾用热烈的掌声和会心的微笑,回应了总理的讲话,让每位与会者都有了满载的收获感。

  2、科技强国:让科学信息技术赋能每一个人

  从2009年到2013年,中国的研发投入迅猛,科研支出翻了一番,科研人员数量也超过美国,成为世界上拥有最多科研人员的国家。2017年中国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投入强度再创历史新高。面对中国科技的快速崛起,大连夏季达沃斯年会还特别设置了《中国崛起为科技强国》的分论坛,现场一座难求。

  党的十八大提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强调要坚持走中国特色自主创新道路、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参会嘉宾、中国科学技术发展战略研究院院长胡志坚认为,最近几年,中国创新创业形成浪潮,第四次工业革命已经在中国发生。

  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点是给所有人带来创新机会,而赋能是第四次工业革命的特点。让信息技术赋能到每一个人身上,让机会变得更平等,减小地区间的贫富差距。

  3、气候变化或引发下一场金融危机?

  气候变化和我们的生活、经济息息相关,是达沃斯第二日颇有人气的关注点。

  全球每年面临23万亿美元的经济损失,而这些损失都是人类对气候变化不作为造成的。气候变化造成的永久性经济损失是2008年金融危机的4倍。这个数字令与会嘉宾唏嘘不已。

  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Jean-Pierre Bourguignon认为,要注意到,气候变化与金融市场的变化是不一样的,气候变化每次变化程度是轻微的,而金融危机爆发带来的后果是不堪设想的。

  面对气候变化,欧洲研究委员会主席Jean-Pierre Bourguignon建议,全球应该向新加坡学习,开发智慧城市系统建模方案。这一开创性的解决方案依托3D可视化等剪短技术,令城市规划者无需对设计方案进行实地实施,从而减少了风险和误差。

  (大连新闻传媒集团AMNC2019报道组)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