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金信基金专户踩雷债券 基金经理被要求自掏腰包兜底

发稿时间:2019-06-27 09:04: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作为全国首家管理团队控股的公募机构,成立四年以来的金信基金或正处于一场尴尬的境地。

  6月26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获悉,金信基金旗下某专户产品踩雷某2020年4月份到期的垃圾债券,导致产品委托人前往金信基金维权。

  一位接近金信基金人士透露,为了应对这一产品正常运作和兑付,金信基金在自有资金不足的情况下,要求旗下基金经理以个人资金对产品提供流动性支持,并要求公司销售人员限制专户持有人进行产品赎回。

  “因为专户产品出了问题,而公司的资本金又不够,所以就让基金经理去自掏腰包买单了。”一位接近金信基金人士透露。

  踩雷的专户

  记者查询基金业协会网站发现,金信基金旗下共有5只专户产品,分别为金信南充稳健策略资产管理计划、金信基金民丰6号资产管理计划、金信基金-民丰2号资产管理计划、金信基金—民丰1号资产管理计划和金信基金-稳健动态配置1号资产管理计划。

  其中,除上述三只民丰系列产品已经度过到期日外,金信南充稳健策略资产管理计划的到期日为2021年12月底,投资类型为固定收益类;金信基金-稳健动态配置1号资产管理计划则并未限时到期日,这只托管在包商银行的产品显示运作状态为“提前清算”。

  换而言之,目前已备案的存续期专户产品仅有“金信南充稳健策略资产管理计划”1只,期限达5年,但备案信息显示其产品并非分级产品,而金信基金旗下唯一一只分级产品金信基金-民丰2号资产管理计划已经正常清算。

  6月26日晚,记者致电金信基金有关负责人试图了解详情时,该人士表示:“我没听说公司有任何问题,根据相关基金法规定,专户信息均不能对外披露。如果披露,是违反基金法和证监会的规定。”

  天眼查数据显示,成立于2015年的金信基金,股东包括深圳卓越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国元信托、深圳市巨财汇投资有限公司(下称巨财汇)和如今的公司法人代表兼总裁殷克胜。

  据该公司官网介绍,金信基金为首家管理团队作为第一大股东的公募机构,其管理团队合计持股达35%。

  一位接近金信基金人士介绍,其管理团队股份正是指殷克胜与巨财汇两家公司的合计持股,穿透股权后发现,巨财汇三名股东分别为殷克胜、高文舍和宋思颖;不过金信基金董事长则由国元信托总裁张彦兼任。

  资料显示,金信基金总裁殷克胜此前曾在中国综合开发研究员、深圳市证管办、方正证券等机构供职,后来曾担任鹏华基金常务副总裁、金鹰基金总经理等职务。

  殷克胜在金鹰基金期间,就出现了5年来有4年出现整体亏损的情形,后来殷克胜也随即“下课”。

  公募业务稂莠不齐

  作为一家成立不到5年的“次新机构”,金信基金注册资本10亿元,但旗下公募产品并不算少。记者不合并A、C类份额统计发现,金信基金旗下共有2只股票基金、8只混合基金、2只货币基金和4只债券型基金,但截至今年一季度末合计资产规模只有28.60亿元,平均产品规模仅为2.6亿元。

  在上述16只产品中,8只产品成立以来取得7.3%至13.52%的正收益,而另有8只产品成立以来收益为负,其中金信价值精选A、C以及金信量化精选成立以来亏损均超过30%。

  “如果是自然人构成的管理团队作为第一大股东发起设立的公募,往往会存在资本较少的问题,所以抵御一些出问题产品风险的能力也更弱,可公募行业本身就不存在刚性兑付的问题,本身也是轻资产行业,让基金经理来参与其中明显是不适合的。”北京一家公募机构运营人士指出。

  值得一提的是,金信基金2017年曾爆发过劳资纠纷,一名为陈志宏的自然人曾起诉金信基金赔偿相应的工资与接待费用,但由于陈志宏举证未能足够,法院认为此人与金信基金尚未建立劳动关系。

责任编辑:洪小棠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