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珠医疗6.3亿关联收购未披露 为关联方违规担保被处罚

发稿时间:2019-06-21 09:30: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大股东占用资金的风波还未过,中珠医疗(600568)又“阳奉阴违”,未披露6.3亿关联收购。

  6月19日晚间,中珠医疗回复问询函的公告显示,在宣布终止向前海顺耀祥收购其持有的关联资产中珠商业30%股份后,公司向关联方实际支付了6.3亿元并购款,该笔交易已经完成,但并未披露。

  这6.3亿元并购款分两笔,一笔2.5亿元作为部分股权转让款支付给前海顺耀祥指定公司,另一笔代前海顺耀祥支付其所欠中珠集团的下属公司辽宁中珠的股权转让款3.8亿元。

  有意思的是,此次收购标的中珠商业就是辽宁中珠卖给前海顺耀祥的,而辽宁中珠和中珠医疗同受中珠集团控制。中珠商业净资产为-567.1万元,而净资产评估价值却有20.99亿元。

  今年1月首提收购中珠商业时被否,中珠医疗为何又“阳奉阴违”偷偷完成交易?

  而此前,公司的违规动作就不少,因大股东占用公司资产、违规担保、业绩大幅亏损等问题,多次受到到交易所的关注。还被湖北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公司立即整改违规担保等问题。

  6.3亿关联收购被否后偷偷完成

  6月19日晚间,中珠医疗回复问询函的公告显示,在宣布终止向深圳市前海顺耀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前海顺耀祥”)收购其持有的珠海中珠商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珠商业”)30%股份后,向关联方实际支付了6.3亿元并购款,该笔交易已经完成,但并未披露。

  此项收购在今年1月24日首次披露时,就受到了投资者和监管部门的强烈关注。

  当时,2018年营收只有5.7亿元、亏损15亿元的中珠医疗宣布动用自有资金6.3亿元收购中珠商业30%股权。根据公告,前海顺耀祥持有的中珠商业30%股权是过去12个月内受让于辽宁中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下称辽宁中珠),而中珠医疗与辽宁中珠同受中珠集团控制。在评估数据上,标的公司净资产为-567.1万元,而净资产评估价值却有20.99亿元。

  随后,有部分独立董事对此提出异议,上交所发布针对关联交易的问询函。2月14日,中珠医疗发布公告,称终止该笔交易。

  不过,中珠医疗却并没有放弃收购。

  19日晚间的公告显示,2019年5月23日,中珠医疗已办理中珠商业30%股权的工商变更手续。5月份,中珠医疗通过子公司珠海市泽泓企业管理有限公司已支付资产关联方6.3亿元。

  这6.3亿元收购款中,公司向深圳市前海顺耀祥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指定的深圳市盛洪瑞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支付股权转让款中的2.5亿元,并代其支付所欠中珠集团的下属公司辽宁中珠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中珠集团持有其50%股权)的股权转让款3.8亿元。

  中珠医疗也承认,该笔资产购买事项未按关联交易、公司重大事项审批流程提交相关部门及董事会、股东大会履行必要的审批程序,未报送相关业务部门履行信息披露。

  控股股东及关联方剩5亿欠款未偿还

  因大股东占用公司资产、违规担保、业绩大幅亏损等,中珠医疗多次受到到交易所的关注。公司还被湖北证监局采取行政监管措施,要求公司立即整改违规担保等问题。

  从2017年12月以来,公司就通过购买信托产品、提供融资租赁、支付保证金、开具商业承兑汇票等方式,向控股股东中珠集团及其相关方提供资金。2018年1月以来,上市公司向第二大股东深圳市一体投资控股集团(一体集团)的债务提供质押担保,导致上市公司资金受限。

  6月19日,中珠医疗在回复公告中披露了如何为一体集团提供质押担保事宜。一体集团持有中珠医疗12.83%的股份,是其第二大股东,一体集团的实际控制人是刘丹宁。而一体医疗由中珠医疗全资控股。

  2018年,一体医疗用账户1.859亿元资金为一体集团的1.75亿元贷款提供质押担保。不仅如此,一体医疗还为刘丹宁妹妹的公司提供担保,2019年1月,一体医疗提供人民币2亿元的储蓄存款对关联方画仓投资(该公司控股股东刘艺青为刘丹宁之妹)向建设银行贷款1.9亿元提供银行存单质押担保。

  回函中刘丹宁声明一体医疗对其妹妹的担保由自己担责。刘丹宁已承诺安排分期还款,截至目前,画仓投资已归还银行贷款4000万元。6月3日,一体集团与一体医疗签订权利质押合同,一体集团以其对深圳市天佶担保有限公司、宋俊杰享有的债权5198万元做质押物,为一体医疗对画仓投资的担保2亿元提供反担保。

  据中珠医疗5月30日公告,2019年5月16日至5月29日,控股股东中珠集团及关联方已通过现金偿付38034万元;截至目前,控股股东及其关联方资金欠款剩余5亿元未偿还。

责任编辑:楚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