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31省份物价出炉 北京涨幅最低

发稿时间:2019-06-16 07:25:00 来源: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31省份物价出炉,这个省竟涨得最猛,你那怎么样?

  都说水果贵,但各地朋友们的感受可能真不一样。

  这不,全国31个省份的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出炉了。相比全国2.7%的CPI水平,有些地方确实涨得有点猛,有些地方看起来很淡定。

  那么,问题来了:哪个地方CPI领跑全国?果菜肉,到底哪里涨得最猛?你哪里物价怎么样?

  哪个地方领涨,哪个地方涨幅低?

  河北最高,北京最低

  先来个看图说话——

  有几个地方超过了“3”。就是这几个——

  河北是3.3%;

  浙江是3.2%;

  重庆是3.1%;

  海南是3.1%。

  实际上,河北5月份CPI同比涨幅3.3%,已连续两个月领涨全国,同时,河北也是时隔八个月CPI涨幅再次升到“3时代”。

  还有几个地方,CPI竟然在“2”以下,就是这几个——

  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是1.9%;

  西藏自治区也是1.9%。

  注意了,亮点来了!

  北京竟然是1.8%,在全国31个省份中,物价涨幅最低。

  再说“3”和“2”之间的,就是这些——

  广西、广东、湖北、江苏;

  湖南、河南、吉林、山西;

  山东、安徽、甘肃、陕西;

  江西、上海、四川、黑龙江;

  福建、内蒙古、云南、天津;

  辽宁、青海、贵州、宁夏。

  齐齐整整的,大部分在这个区域。

  指数高和低意味着啥?

  对你意义不小,更关系物价调控

  虽然北京的CPI最低,不过生活在北京的小编,并没有觉得物价便宜啊。到底是怎么回事?

  实际上,这和经济发展水平以及消费结构有很大关系。如果食品支出在消费中占比少,价格波动对CPI影响就小一些。北京就属于这种情况。

  举个例子。你每月拿一半的工资用于吃饭,和你拿十分之一的工资用于吃饭,是不一样的。

  前者,饭价一涨,你手头就紧张了。后者,饭价一涨,你也不会有太大感受。

  不过,这一变化对物价调控压力不小。

  河北5月份CPI同比涨幅3.3%,8个月后再次进入“3时代”。今年2月份以来,CPI同比涨幅持续扩大。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将我国物价调控目标确定为“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这意味着超“3”的省份,下半年的物价调控压力更大了。

  CPI还能涨多久?

  随着天气回归正常,价格涨幅也将收窄

  不管各地的CPI是高还是低,果菜肉价格上涨大家都是看在眼里的。

  连国家统计局也说了,5月份鲜果价格上涨就是拉动CPI上涨的重要因素。

  我们就想知道,接下来物价还会涨多久?会不会有更多地方的CPI超过“3”?

  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分析师周茂华认为,受非洲猪瘟影响,国内猪肉供给短时间内难以改善。同时,近几个月南方雨水较多,对果蔬生长与运输构成一定影响。预计,6月CPI还可能进一步走高。

  不过,结合过去的经验和各地采取稳定物价措施,国内物价涨幅可能在7月中下旬开始回落。

  还有专家指出,尽管5月份多个省份CPI“破3”,不过,在后续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影响下,总需求层面并不支持通胀大幅上涨(也就是说,你觉得贵了,干脆就不买了)。随着天气回归正常,水果价格也会恢复正常,CPI同比涨幅也将收窄。

  听到这里,该放心了吧。说说你们那地物价咋样,都说说吧。咱们评论区里见分晓。

责任编辑:吕雪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