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郭树清:高度警惕放松监管使影子银行回潮的趋势

发稿时间:2019-06-13 22:3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中国人民银行党委书记、银保监会主席郭树清13日在第十一届陆家嘴论坛(2019)上表示,当前中国金融体系稳健运行,为全面深化改革,推动高质量发展提供了坚强保证。金融系统正在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大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持续优化金融机构体系、市场体系、产品体系,努力为实体经济和人民生活提供优质高效的金融服务。

  郭树清表示,在此过程中,以下几点可能需要特别强调。第一,必须继续牢固树立以客户为中心的经营理念。今天中国的金融机构技术能力不断发生革命性变革,产品开发速度日益接近国际先进同行,但要做好金融服务,建成世界金融中心,最要紧的始终在于要把客户的利益和关切放在第一位。

  第二,应当着力发展更多专业化和个性化的金融机构。郭树清介绍,我国银行渗透率、保险深度密度和资本市场影响力仍然处于很低水平,金融机构种类不丰富,布局不合理,特色不鲜明,过度竞争与服务空白同时存在。新的金融科技形势下,行业形态,盈利模式和企业机构都不可能简单重复其他国家的发展路径,需要同时在数量和质量上提高金融机构的水平。“在此过程中,我们热烈欢迎境外金融机构参与进来,将进一步扩大银行、保险、证券、信托的开放,尤其欢迎有经验的资产管理机构,与中国同行一道筹集人民币资金,投入人民币证券市场。”

  第三,融资市场体系要更好地适应企业的生命周期。郭树清认为,不同发展阶段的企业具有不同的特点和融资需求,风险投资适合初创企业,银行信贷更能满足成长期企业,证券股票对发展成熟企业十分重要。目前信贷在融资结构中的占比过高,企业过度依赖银行。与企业生命周期和生产周期不能很好匹配,既容易造成大中型银行过度挤占信贷资源,又使小微企业和创新型企业缺少必要的孵化资金支持。金融管理部门和行业企业形成高度共识,一定要齐心协力,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彻底改变直接融资与间接融资“一条腿短一条腿长”的不平衡格局。

  第四,建立完善中国特色的公司治理结构,公司治理不健全一直是内在隐患。有的大股东把金融机构视为提款机,有的高管人员胡作非为、内部人控制。由于绝大部分金融机构具有较强公众利益相关属性,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和加强党的领导必须一以贯之,形成各公司治理机构积极配合,相互制约的机制。

  第五,要让违法违规者及时受到足够严厉惩处。过去一段时期,一些机构信息披露不真实,人为操纵资产质量分类甚至肆意作假,形成这方面的原因很多,但是市场约束不严格,监管执法不严格也是重要原因。违规违法成本太低,只能助长践踏法律行为持续蔓延,对此监管部门必须敢于斗争,严格执法,坚决捍卫法律法规的尊严。

  第六,应下决心改变金融资产分布结构,要大力发展公募、私募、保险、信托、理财等各类机构投资者,特别要在养老金方面借鉴其他国家的经验,构建基础社保、企业年金和商业保险三大支柱。

  第七,坚决防止结构复杂产品死灰复燃,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要解决好脱实向虚问题,下大力气清理金融体系内部空转资金。两年多我们持续整治市场乱象,压降了13.74万亿元高风险资产,由此缩短了融资链条,降低了融资成本。目前国际上正在出现放松监管使影子银行回潮的趋势,需要引起我们的高度警惕。

  第八,必须正视一些地方房地产金融化的问题。近年来我国一些城市住户部门杠杆率急速攀升,相当大比例居民家庭负债率达到难以持续的水平,更严重的是全社会新增储蓄资源一半左右投入到房地产领域,一些房地产企业融资过度挤占信贷资源,导致资金使用效率进一步降低,助长了房地产投资投机行为。房地产市场具有很强的区域性,不同地区的房价有涨有跌很正常,但是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历史证明凡是过度依赖房地产实现经济繁荣的国家和地区,最终都要付出沉重代价,凡是靠投资投机房地产理财的居民和企业,最终都会发现其实都很不划算。

  “当前我国经济进入转型升级和结构性改革关键时期,新旧动能转换不断加速,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持续提升,银行和保险投向工商企业的资金快速增长。”郭树清介绍,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得到缓解,到5月末5大银行对于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比去年底增长23.7%,已完成全年计划的绝大部分,平均利率为4.79%,较去年全年下降了0.65个百分点。

  郭树清表示,与此同时,银行业和保险业全力配合地方一般证券和专项证券发行,认真贯彻执行国家有关基础设施补短板项目配套融资的相关政策和计划。“相信通过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国内有效需求,一定会抵消来自内外部不利因素影响,中国经济和金融必将持续健康稳定前行。”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