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5月份经济数据今起发布 机构预测CPI微升至2.7%

发稿时间:2019-06-12 06:32: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青年网

  中国网财经6月12日讯(记者 李嘉玲)根据国家统计局信息发布日程安排,5月份宏观经济数据将于今日起陆续公布。受水果、猪肉等价格影响,多家机构预测5月CPI同比微升至2.7%,或将连续三个月处于“2”时代;同时,5月PPI料将上涨0.7%。

  多机构预测5月CPI 将有小幅微增 

  今年4月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同比上涨2.5%,主要原因是猪肉等食品价格上涨以及翘尾因素带动。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鲜菜价格同比上涨17.4%,影响CPI上涨约0.43个百分点;猪肉价格上涨14.4%,影响CPI上涨约0.31个百分点;去年秋季北方水果欠收,今年存量不足,鲜果价格上涨11.9%,影响CPI上涨约0.22个百分点。

  进入5月份以来,食品价格整体环比继续上行。农业农村部发布的最新监测报告显示, 5月17日-23日重点监测的5种水果平均价格为7.77元/公斤,环比上升4.5%,同比上升32.7%。其中,富士苹果、巨峰葡萄、香蕉、菠萝价格环比分别上涨6.4%、8.2%、2.9%和2.7%。

  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负责人表示,4、5月是水果供应的淡季,价格通常会出现季节性上涨。今年水果价格,特别是苹果、梨等品种受短期供求变化、天气等因素影响波动幅度较大,预计后期价格将随着应季水果批量上市逐步回落至合理区间。

  此前有媒体统计,共有16家机构对5月份CPI和PPI数据进行了预测。其中,预测C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2.26%,最大值为2.90%,预测均值为2.70%;PPI同比增长最小值为0.20%,最大值为0.90%,预测均值为0.6%。

  光大证券研报称,年初倒春寒导致开花期水果生产受灾,苹果、梨等产量受损,导致水果库存较低,加上天气回升、需求上升,5 月苹果、梨、西瓜价格同比上涨23%-60%,鲜果或对5月 CPI 同比较上月多贡献0.2个百分点。同时非洲猪瘟对猪价的影响继续,猪肉价格同比继续上升。总体看,5 月 CPI 同比或上升至 2.8%。

  中信建投证券研报也表示,猪肉、鲜果、蛋类等支撑食品价格增速回升明显,预计5月CPI同比增速回升至2.8%左右。

  申万宏源研报认为,虽然5月鲜果涨价明显,但增值税减税或部分传导,预计CPI上行幅度可控,同比或小幅上涨至2.6%。

  5月PPI仍将保持正增长

  PPI方面,5月份以来,工业品价格环比整体涨跌互现,同比放缓居多。分主要工业品看,本月中游的螺纹钢、水泥价格同比增速均回落,上游的原油、铁矿石价格同比增速由正转负,铜价格走弱。此外,本月PMI价格指标分项回落显著,原材料出厂价格指数回落3个点至景气度界限以下。综上,国泰君安证券研究所全球首席经济学家花长春预计5月份PPI同比增长将回落至0.7%。

  同时,光大证券研报表示,在黑色金属方面,随着采暖季限产结束后高炉开工率的恢复,5月钢材市场价有所下滑,同时去年同期钢价基数较高,同比有所回落。有色方面,国际需 求趋缓,铜铝铅锌环比和同比均趋弱。能化方面,国际油价下调,国内能源和化工品价格指数环比下降,同比放缓。煤炭方面,6大发电集团5月耗煤量同比大幅下滑至-19%(前值-5%),库存由低位升至5年均值,动力煤价格环比负增,同比放缓。高炉开工率的上升带动焦煤价格继续坚挺。5月PMI 隐含的PPI同比或放缓至0.7%。

  最近两个月,PPI同比一直保持上升势头。分析人士普遍认为,5月PPI同比或出现回落,但仍会保持正增长。

    年内CPI平均涨幅有望控制在3%以内

  根据世界银行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预计2019年油价将与上年持平或略有下降,因此,如果未来大宗商品进口价格不出现大幅上涨,PPI上涨以及向CPI传导的可能性和幅度都会很小。

  海通证券宏观债券研究员姜超表示,5月份以来猪价涨幅回落,而油价、煤价等工业品价格大幅下跌,因而通胀已经呈现高位筑顶的迹象。预测4月PPI即为年内高点,而CPI或在5月份见顶,而下半年的通胀有望缓慢回落。目前经济低位徘徊,通胀可控,货币政策维持偏松格局,回购利率将低位震荡,短端下行空间不大。

  在水果价格方面,中国农业科学院农业信息研究所农业产业安全团队副研究员武婕表示,随着气温升高,各地时令瓜果如西瓜、甜瓜、桃、杏、樱桃等上市量逐渐加大,水果市场供应偏紧的局面将逐渐好转,部分水果价格将趋于下降。

  中原银行首席经济学家王军也表示:“市面上当季的水果大多还是以南方地区的芒果、荔枝、菠萝等供应为主,北方水果还处于淡季,再过一两个月,北方地区的樱桃、西瓜等水果就会大量上市,到时候随着供应的增加,会带动水果价格整体的回落。”

  随着时令水果上市量加大,消费替代明显增强,预计后期其价格继续大幅上涨的可能性不大,瓜果价格下半年对CPI的拉动将显著减弱。

  在肉价方面,商务部数据显示,5月20至26日,猪肉价格比5月初下降了0.8%。与此同时,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表示,进入夏季,肉类消费需求下降,预计猪肉的价格将保持平稳。

  “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明显下降以及增值税减税效应或在一定程度上对冲掉猪肉价格上涨对CPI同比的影响,预计年内CPI同比平均涨幅控制在3%以内没有问题。”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首席经济学家连平表示。

  同时,交行首席研究员唐建伟表示,扣除食品和能源的核心CPI同比已连续8个月维持在2%以下。下半年重点关注生猪疫情对猪肉价格的影响,不过下半年CPI翘尾因素明显下降及增值税减税效应或将一定程度上对冲掉猪肉价格上涨对CPI同比的影响,预计年内CPI同比平均涨幅控制在3%以内没有问题。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