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退市和IPO同入快车道 A股新陈代谢机制渐趋成熟

发稿时间:2019-06-05 09:13:00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中国青年网

  退市加速和IPO效率提升,成为当前A股市场引人注目的现象。A股IPO审批和发行效率显著提升,同期已有38家公司成功过会,并有56家公司上市发行。业内人士认为,A股今年同时迎来“退市大年”与“IPO大年”,上市公司优胜劣汰机制已被全面激活。退市加速符合当前资本市场要不断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逻辑,IPO提速则是为更高效促进资本市场融资功能。

  资本市场进退活跃

  上周,多家公司进入退市整理期,引发市场热议。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已有1家上市公司主动退市,另有8家公司则因业绩不达标、违法违规等原因被暂停上市,数量超去年同期。还有68家上市公司被提示特别风险,带帽ST。

  东北证券研究总监付立春表示,当前两类上市公司面临较大退市风险。首先是经营不规范、触及退市红线上市公司,如出现财务造假、欺诈等重大违规甚至违法行为的企业。其次是持续经营能力面临较大问题,主要业务开展困难,已无法通过内生或外生动力维持业务增长的上市公司。

  在“劣质”上市公司加速出清的同时,IPO审批、发行效率显著提升。截至6月2日,今年以来已有38家企业成功过会,并有56家公司正式上市发行。虽然过会企业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下滑,但IPO申报企业质地和过会率却显著提升,自今年4月18日以来,IPO发审会已出现连续多周IPO过会率100%的现象,过会率远超去年同期。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认为,当前监管层对A股上市公司信息真实性和合规性方面审核力度有所加大,对IPO企业在商业模式、当前盈利状况的包容性有所提高,随着以科创板为代表的资本市场重大改革落地,低成本、高效率的IPO融资将成为A股发展大趋势。

  优胜劣汰良性局面形成

  “‘宽进严出’的监管思路进一步在A股市场落实。”新时代证券研究所所长孙金钜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IPO审核节奏加快意味着监管层在确保上市企业质量的同时,正逐步加快优质企业上市节奏,退市标准趋严意味着监管层正在加快资质不佳企业的淘汰速度,资本市场整体呈现出优胜劣汰的良性局面。

  对上市公司和拟IPO公司而言,优胜劣汰的市场环境变化将带来怎样的机遇和挑战?孙金钜指出,监管层审核上市节奏加快,意味着更多拟上市企业融资需求能得到满足,更有利于优质企业中长期发展,退市制度从严意味着持续经营能力差、经营不规范、财务造假的上市公司面临更高的退市风险,市场出清力度加强也能更好地督促上市公司提高经营能力。

  “退市加速与优质新公司IPO效率提升并行的现象将会延续,国内资本市场流动性也将不断加强。”对于未来一段时间国内资本市场环境,付立春认为,IPO与退市分别从资本市场的入口和出口两端,保证中国资本市场整体优胜劣汰,保证上市公司高质量,为A股进一步推行更加国际化和市场化改革措施夯实基础。

  倒逼价值投资回归

  A股退市加速和IPO效率提升,除了给企业带来新的机遇和挑战,对投资者也提出新要求。

  孙金钜表示,过去退市率较低叠加以散户为主的投资者结构,使得A股壳公司一度具有较高流动性溢价,给一部分投资者炒作投机空间。随着退市制度完善和IPO效率提升,投资者需更加关注公司经营状况稳定性、财务状况真实性、业绩增长确定性等方面信息。

  “投资环境变化将倒逼投资者回归价值投资本源。”董登新表示,在当前市场生态转折变化节点上,投资者应提升投资风险甄别能力和依法维权意识,远离过去的投机、赌博思维,避免投资“踩雷”。

  在具体投资实践中,付立春建议,中小投资者一方面可通过上市公司公开的信息披露渠道,了解投资标的财务规范性、是否存在违法违规行为等信息。对有退市风险股票,不能抱有侥幸心理寻求所谓的爆发性机会。中小投资者还应加强自身在财务和法律方面综合能力,以更加理性和专业视角研究相关投资标的内在价值,布局长期价值投资。(齐金钊)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