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今年网络降费有新招 工信部:推动企业在全国推出“地板价”方案

发稿时间:2019-05-22 12:32:00 来源:新华网 中国青年网

  新华网北京5月22日电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通过了今年的网络提速降费工作方案。21日,工信部副部长陈肇雄在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表示,今年提速降费重点工作定在两个方面:一是推动网络演进升级,满足网络信息技术与经济社会各领域融合发展的新需求;二是深入挖掘降费潜力,满足广大用户更好的网络体验要求。在具体工作中,将实施精准降费,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的需求,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推出“地板价”的资费方案。

  陈肇雄说,考虑到当前网络应用正加快从消费环节向生产环节,从虚拟领域向实体领域延伸拓展,网络通信将实现从“人与人”的通信向“人与物”、“物与物”的通信演进,开启万物互联的新时代。这些都对新一代信息通信基础设施提出更高的要求,要求有更高的速率、更短的时延、更安全可靠、更多用户连接。

  谈及具体工作,他进一步表示,一是持续提升网络性能,促进网络演进升级。开展“双G双提”工作,推动固定宽带和移动宽带双双迈入千兆时代。在持续扩大光纤宽带和4G基站覆盖范围的同时,继续推动5G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加快5G商用部署和IPv6改造。

  二是深化网络融合应用,培育壮大发展新动能。推动网络信息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提升融合应用效果,突出增强工业互联网、教育、医疗等重点领域的网络支撑能力,推动融合产业规模化发展。

  三是推动实施精准降费,促进网络应用普及。针对低收入和老年群体的需求,推动基础电信企业在全国推出“地板价”资费方案,面向建档立卡贫困户给予最大的优惠,助力网络精准扶贫。针对中小企业用户,通过直接下调资费价格,免费提速升档等方式,实现平均资费降低不少于15%,支持中小企业和民营经济发展。

  此外,工信部新闻发言人、信息通信发展司司长闻库表示,今年工信部与三大电信运营企业有一项重要任务,就是规范套餐设置。主要从四个方面展开:一是减少在售套餐数量15%以上,重点减少一些早期的套餐,特别是价格贵以及规则复杂、影响用户选择的套餐;二是推动企业做好阶梯定价资费试点,推广简单自由组合的套餐;三是要求企业在所有的营业场所开展资费清单式公示,让老百姓选择;四是针对民众反映强烈的老用户不能选择新套餐一事,将进一步严查不规范的行为,使消费者切实享受到明明白白的消费。

  近年来,我国网络提速降费工作的成效明显。从直接成效来看,在网络覆盖方面,已建成全球规模最大的固定宽带网络和4G网络,全面建成了光网城市,行政村通宽带比例达到98%,行政村通4G的比例达到97%,这些都位居全球前列。在网络提速方面,与五年前相比,固定和移动宽带平均下载速率提升了6倍多。在网络降费方面,与5年前相比,固定网络和手机上网流量资费水平降幅均超过了90%,用户月均使用移动流量达到7.2GB,为全球平均水平的1.2倍。

  而从间接效果来看,一方面,其带动了信息通信制造业和服务业全产业链的发展,进一步加速了我国移动互联网产业的创新发展,加快了我国移动通信技术产业演进升级,催生了一大批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2018年我国移动应用程序的数量多达449万款,为全球移动应用程序数量之最。

  另一方面,有力支撑了经济社会的数字化转型。“2015年-2018年间,电信企业提速降费让利达2600亿元,在扩内需、稳就业、惠民生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也有力激发了信息消费需求,繁荣了数字经济。我国信息消费的规模由2015年的3.2万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5万亿元,年均增幅超过15%。2018年,我国数字经济规模总量超过31万亿元,占GDP的比重达到34.8%,成为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撑。”陈肇雄说。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