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1月份新基金发行吸金725亿元 同比下降四成

发稿时间:2019-02-12 09:07:00 来源: 中新经纬 中国青年网

  1月份新基金发行吸金725亿元 同比下降四成

  虽然A股市场在1月份走出不错的上涨行情,但是,同期新基金发行的“成绩单”并不理想:1月份96只新基金合计募集725亿元,同比猛降40%。

  从新发基金募集结构看,以短债基金为主的债券型基金依然一枝独秀,在新发基金中规模占比超过七成,权益基金的吸金能力仍显不足,新基金发行“成绩单”存在明显的“偏科”现象。

  1月份新基金发行规模

  同比降40%

  从今年1月份情况看,不论与去年同期还是与上月对比,新基金发行开年并不顺利。

  Wind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成立的96只基金合计募集724.95亿元。虽然新成立基金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8只,但基金募集规模却减少483.4亿元,同比大降40%;单只基金的平均募集份额为7.55亿份,比去年同期下降10.22亿份。

  具体从新基金发行“成绩单”的结构分析,2018年呈现“债牛股熊”市场格局,以及在短债基金继续受到资金追捧的市场氛围下,今年1月份债券型基金仍是新基金发行市场“吸金”的龙头。1月份新成立的债券型基金多达48只,占据新发基金数量的一半,合计募集金额511亿元,在新基金总规模中占比超过七成。

  与债券型基金受到的追捧相比,虽然A股在1月份开始了反弹行情,但权益基金的吸金能力仍显不足:45只新设立的权益基金合计募集规模仅为202.63亿元,单只基金平均发行规模为4.5亿元,还不足新发债券型基金10.65亿元平均规模的一半。

  业内人士认为,市场环境的变化与新基金发行的结果密切相关。

  北京某次新公募基金销售人士分析,从今年1月份的基金销售环境看,正好与去年同期是相反的市场格局:今年1月是延续近一年“债牛股熊”市场环境,因此债基受到追捧,权益基金则销售遇冷;去年1月则是“债熊股牛”,延续一年的“漂亮50”、价值投资行情将大盘推高到3500点,也催生了百亿级别的权益基金,去年同期债券市场则分外低迷,不仅吸金能力较弱,存量的不少委外债基还频频遭遇机构资金的赎回。

  该人士称,“基金销售的冷热与当时所处的市场环境有很大关联,今年1月份基金销售整体是弱于去年同期的,除了短债基金一枝独秀外,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发行难度很大,但我们认为股市已经到了长期投资价值区间,值得去布局,未来是可以大概率为投资者带来不错的收益。”

  12只基金公告清盘

  混合型基金成主流

  在新基金发行之外,清盘作为新老基金“新陈代谢”机制的重要组成部分,也备受市场瞩目。

  从新发布的基金公告来看,今年1月份并未延续去年以来基金清盘数量高企的局面:截至1月末,今年新增了国都聚鑫定期开放混合、长盛双月红1年期定期开放债券、招商招益两年定期开放债券等12只基金的清盘公告,比去年同期公告清盘的20只基金减少了8只。从基金清盘的类型看,目前12只公告清盘的基金悉数为触发基金合同条款清盘。

  与去年同期清盘基金的主流类型不同,今年公告清盘的混合型基金数量达到8只,在所有清盘基金中占比高达66.67%,为清盘基金中的大类,债券型基金、股票型基金分别有3只、1只。

  而在去年同期,债券型基金则是基金清盘的主要类型。数据显示,去年1月份清盘的债券型基金为11只,超过清盘基金总数量的半数;除了债券型基金外,还有6只为混合型基金,股票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分别有2只、1只。

  针对基金清盘类型在结构上的变化,北京上述次新公募基金销售人士认为,由于多数清盘基金属于“触发清盘”,也意味着基金规模和持有人人数锐减是此类基金清盘的主要原因,从去年1月份债券型基金清盘数量较多到今年同期权益类基金清盘增多的变化,也说明了经历近一年股市的调整,权益类基金在投资者赎回、市值缩水的影响下,小微基金、“迷你基金”都在增多,成为基金清盘的“重灾区”,正如一年前债券基金在经历市场调整后面临的情况。

  不过,该人士认为,随着股市行情的好转和赚钱效应的发酵,相信未来权益类基金规模也会随之提高,也会受到持有人的追捧,未来这类基金产品清盘可能还会继续放缓。

原标题:1月份新基金发行吸金725亿元 同比下降四成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