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全球ICO融资遭遇“最熊”时刻 9月份融资额及达成率“凉凉”创年内新低

发稿时间:2018-10-26 06:52: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邢 萌

  

  今年来,从中央到地方,监管部门重拳出手,打击ICO,提示风险,规范市场秩序,力度空前。以ICO,或者区块链名义行圈钱之实的乱象逐步式微。

  而放眼全球,顶风作案的ICO融资也似有凉凉之势。

  据链塔数据,今年9月份全球ICO融资额为1.64亿美元,仅为6月份峰值时的1/20,创年内新低。此外,相比于今年上半年ICO达成率动辄在50%以上,上个月首次ICO达成率仅为1/3,跌至年内谷底。

  链塔智库首席分析师于睿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ICO的天然症结在于因区块链项目信息不透明导致的风险披露不足,投资者的认知有限,信息不对称,也容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此外,募集资金无法得到切实有效监督,这就使ICO游离于监管之外,给市场经济秩序带来隐患,反过来也抑制了区块链行业发展。

  监管重拳及时出手

  ICO全称Initial Coin Offering,又称首次代币发行,对应股票市场中IPO(首次公开募股)。ICO的意思为通过新的虚拟货币方式募集比特币、以太坊等主流虚拟货币,将募集的资金用于发展基于区块链技术的项目。

  近日,中央网信办发布关于《区块链信息服务管理规定(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的通知。征求意见稿对区块链信息服务提供者行为纳入规范管理范畴中,为主体提供技术支持的机构或组织,也将被定义为管辖对象。这对于某些主体在海外、提供境内技术支持的区块链公司而言,显然是有针对性的。

  此前不久,监管部门已连续封停了两批涉及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区块链媒体,不乏金色财经、币世界、深链财经等多个订阅数过万的媒体大号。国家互联网金融风险专项整治工作领导小组表示,加强了对新摸排发现的境内ICO及虚拟货币交易相关网站、公众号、自媒体等的处置,永久封停了部分涉嫌发布ICO和虚拟货币交易炒作信息的公众号。

  事实上,不仅针对区块链媒体,从中央到地方,监管部门对ICO非法融资行为一直采取“零容忍”态度。

  链塔智库首席分析师于睿对《证券日报》记者分析道,ICO的天然症结在于区块链项目信息不透明导致的风险披露不足,投资者的认知有限,信息不对称,也易造成劣币驱逐良币现象,此外,募集资金无法得到切实有效监督,这就使ICO游离于监管之外,给市场经济秩序带来隐患,反过来也抑制了区块链行业发展。

  自去年9月4日中国人民银行、中央网信办等七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代币发行融资风险的公告》后,今年8月24日,银保监会等五部委发布《关于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名义进行非法集资的风险提示》,再次提示ICO非法集资风险,一些不法分子还以ICO、IFO、IEO等花样翻新的名目发行代币,或打着共享经济的旗号以IMO方式进行虚拟货币炒作,具有较强的隐蔽性和迷惑性。

  地方上,北京、深圳、海南、上海等地也相继发布了关于虚拟货币非法集资相关的风险提示,主动抵制和防范以“虚拟货币”“区块链”“ICO”及其变种名义进行非法集资行为和活动。

  原工信部信息中心工业经济研究所所长、火币中国培训业务负责人于佳宁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监管部门对区块链行业实行了非常有效的分类管理。“对数字货币而言,严格监管,打击ICO等违法犯罪行为。从去年监管风暴以来,监管部门进行了一系列非常有效的监管措施,隔绝了一些风险,今年又进行了新一轮的风险警示,进一步加大执法力度,避免风险发生。”

  “凉凉”的币圈ICO

  值得注意的是,放眼全球,作为区块链项目最主要的融资方式,ICO融资如今似有“凉凉”之意。

  日前,链塔智库在《2018年前三季度首次代币发行融资分析报告》中指出,全球首次代币发行融资潮逐渐消退,目标融资额随月份呈递减趋势,9月份融资额相比1月份减少了89.5%。

  据链塔数据,《证券日报》记者发现,今年全球ICO融资额峰值为6月份,当月数值为29.13亿美元;谷底则为9月份,为1.64亿美元,与6月份数值相比下降了94.37%。

  此外,2018年前三季度全球1910个项目宣告首次代币发行融资,仅863个项目成功,年首次代币发行达成率为45.18%。

  而今年9月份总融资项目数量为159个,实际融资55个,首次代币发行达成率仅为34.59%,创下年内新低。

  可见,币圈ICO“凉凉”并不是一句空话。

  面对正处早期的区块链行业,资金是不少区块链项目前期发展的最大障碍,除去ICO,还有哪些融资途径适合区块链项目?

  链塔智库认为,随着监管不断成熟,新的投资方式也不断产生,目前不同机构也从不同角度对区块链项目融资方式作出创新,可大致分为三类、分别从合规、技术、债权角度创新融资方式。如债权角度,是将融资方式明确为债权,便于界定和控制风险,代表方式是首次债券发行ILP。

  不管哪种融资方式,都会面对一个问题,即风险、效率二者权衡,于睿对《证券日报》记者解释道,对风险控制严格,可以保护投资人,但提高了项目门槛,审查审批流程将消耗更多时间资金等成本,反过来降低对项目方的吸引力;过度追求效率,会吸引大量高风险项目,投资人又避之不及。“区块链项目融资,在出现能解决平衡的新方式之前,还是应该认真按传统项目的思路来发展,即找到合理的估值模型,慢慢释放股权或其它权益。”他进一步补充道。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