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早教机构要腾退 会员费只转不退?

发稿时间:2018-10-13 05:16:00 来源:北京晨报 中国青年网

  早教机构要腾退 会员费只转不退?

  一则早教机构家盒子CBD店即将停业的消息一经官方发布,家长就炸开了锅,部分家长上门询问,被告知会员卡只转不退,“会员费从几万到十几万元不等,店面说关就关,还没有合理的解决方法,这像话吗?”CBD店店长就此表示,闭店事出有因,目前还无详细方案,公司确定具体细则后将第一时间通知会员。对此,律师认为,根据合同法家盒子已违约,需按消费者要求办理退费手续。

  消费者:

  万元起步办卡 交费容易退费难

  武女士告诉北京晨报记者,10月11日下午,她在微信群突然得知家盒子CBD店要撤店的消息,“因为我家离店很近,所以我收到消息后立马来了,等了半天,工作人员只说是因为政府清退撤店,至于消费者卡内余额只能转店,并没有其他解决方法,相关法务还强硬表示,如果消费者想要退卡,只能走法律途径”。

  这个说法让许多办了卡的宝爸宝妈一下起了急。武女士介绍,家盒子是会员制,今年4月,她花费近27000元为孩子办理了一张年卡,不过因为孩子的年龄还不到听课的要求,所以除了8000元一年的机构内游乐项目,其他课时都还没有上过,而她的这份支出与群里其他家庭相比,还是小巫见大巫。“当时我们之所以愿意花费这么多钱,一个图店面离家近,另一个也是看中了家盒子的服务。但如果处理方式只能是转店消费,那就意味着我们要花费更多时间在路上,而且另一家店能否提供同等质量的服务也不可预期,所以更多家庭都不愿接受转店,更愿意选择退款”。

  店方:

  闭店事出有因 细则还未出台

  记者从家盒子官方公众号中看到,一则最新的通告显示,“因不可抗因素,从2018年10月25日起,家盒子CBD中心停止营业”,其中不可抗因素官方解释为“朝阳区楼梓庄村委会通知,要求中心于10月25日前清退房屋”,而针对会费如何处理,会员如何安置,通知只称将“提供转店等服务,具体解决方案后续公布”。

  昨日,记者来到位于东四环外化工路北侧的北京家盒子文化有限公司CBD门店,看到周围路段两侧建筑多数已被腾退拆迁,店面内仍有许多家长正在询问退费事宜。该店目前负责人李先生解释,接到清退通知比较突然,官方及时通知消费者本是想表达一个负责任的态度,“我们也还在和政府职能部门协商,希望能够争取更多时间”。记者从李店长手机照片中看到一张抬头为南磨房乡政府出具的“腾退告知书”。

  针对会费“只转不退”的说法,李店长解释称,“因为转店消费相对便捷,所以我们会鼓励消费者选择这种处理方式,但这不意味着我们不会退费。由于此事牵扯到600名会员,每名会员涉及金额从几万元到十几万元不等,具体细则公司还在商讨中,一有消息会马上通知大家。”李店长安抚家长少安毋躁,家盒子不会跑路消失。不过至昨日截稿前,记者并未收到家盒子对于退费细则进展的回复。

  同时,昨日下午,记者为此致电朝阳区南磨房乡,包括办公室、城建科、武装科在内的科室表示并不知晓腾退一事,而规划科和楼梓庄村委会的电话则一直处于无法接通的状态。

  律师:

  商家违约应退还消费者费用

  记者了解到,根据《单用途商业预付卡管理办法(试行)》,发卡企业终止兑付未到期单用途卡的,发卡企业和售卡企业应向持卡人提供免费退卡服务,并在终止兑付日前至少30日在备案机关指定的媒体上公示。

  针对此事,北京炜衡律师事务所的马飞律师指出,由于无法在目前经营地点继续从事经营活动,根据《合同法》,家盒子已属单方违约,商家应根据消费者合理需求退费。“对方法务所提到建议消费者走法律途径,只是一种谈判策略,消费者前期可通过执法部门介入协商解决,如若退费被拒,消费者也可以诉诸法律”。

  北京晨报现场新闻 记者 田杰雄 文并摄 线索:马先生

责任编辑:马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