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滚动新闻 >>  正文

中国经济稳中有变 变中求进

发稿时间:2018-08-03 09:16:00 来源:中国政府网 中国青年网

  中国经济上半年怎么样?在中美贸易战乌云笼罩下,中国经济下半年将如何发展?中共中央政治局日前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下半年经济工作,向世界传达了铿锵有力的声音:我们对实现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目标充满信心。国际组织、外国媒体和专家学者对中国经济同样充满信心。

   国际组织:表现强劲

  “中国经济继续表现强劲。”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日前发布的报告对中国经济发展态势充分肯定,对中国果断将政策重点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增长的战略表示欢迎。IMF预估,中国2018年增长率预计为6.6%。

  中国经济上半年表现令世界眼前一亮。“总体平稳、稳中向好”,这是今年上半年我国经济运行的总体特点。

  “稳”,体现在主要宏观调控指标处在合理区间,经济运行呈现出增长平稳、物价温和、就业向好、国际收支基本平衡的良好运行格局。“上半年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6.8%,连续12个季度保持在6.7%—6.9%的区间,充分显示了中国经济发展的强大韧性和内在稳定性,这为我们应对各类风险挑战打下了坚实基础。”国家发改委政策研究室主任、新闻发言人严鹏程指出。

  “向好”,体现在经济结构持续优化,上半年服务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60.5%,对经济增长的“压舱石”作用继续巩固;最终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到78.5%,消费对经济增长的基础性作用在不断增强。同时,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取得初步成效,社会预期发生积极变化,生态环境持续改善,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增强。

  世界银行驻华高级经济学家米莉莎表示,中国经济在过去几个季度一直保持着韧性,这支撑着中国经济的强劲增长。

   外国媒体:目标健康

  近日,美国白宫官员透露,美国总统特朗普要求美国贸易代表罗伯特·莱特希泽考虑对每年约2000亿美元中国输美产品的征税税率由10%提高到25%。面对美国升级贸易战的威胁,中国已经做好充分准备。

  此次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指出,当前经济运行稳中有变,面临一些新问题新挑战,外部环境发生明显变化。

  路透社就注意到了措辞的改变。报道称,中国官方“稳中向好”的惯用经济表述,终于在7月31日的政治局会议上出现变化,措辞调整为“稳中有变”,这意味着面对持续发酵的中美贸易战,中国官方正更积极、更务实地应对。

  德国《商报》网站报道也注意到中国的决心。报道指出,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尽心尽责把各项工作做好,确保实现经济社会发展的目标任务。这意味着,尽管同美国发生贸易争端,但中国仍坚持自己的经济增长计划。

  “政府释放出一个明确信号:它准备捍卫增长。”澳新银行的分析家指出。美国《华尔街日报》评论文章也指出,中国的增长目标仍是健康的6.5%。随着向中等收入国家攀登,这一目标符合其经济增长潜能。作为增长引擎,国内需求如今变得比出口更重要,这场贸易战很可能推动中国决策者更积极地改革以加快转型。

   专家观点:向上前行

  下半年,中国经济怎么样?整个世界的目光都盯着中国。

  “可以确定,中国经济会持续增长。”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研究员陈凤英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指出,“我们有全国一盘棋、集中力量办大事的制度优势;我们有可以引导到内需的井喷的需求;我们有中国制造、中国创造、中国人才的优势;我们有整体情况不错的财政收入和民众的高储蓄率。这些优势意味着,中国经济就像一辆车,或许爬坡速度不像之前那么快了,但是依然在向上前行。”

  面对外部不确定性,中国将采取针对性强的措施加以解决。下半年,要保持经济社会大局稳定,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好“三大攻坚战”,加快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任务艰巨繁重。要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保持经济运行在合理区间,加强统筹协调,形成政策合力,精准施策,扎实细致工作。

  在国家信息中心经济预测部副主任王远鸿看来,随着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与需求正在更高水平上形成平衡,支撑中国经济提质增效、行稳致远的有利因素正不断增多。同时,随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各项措施陆续实施,中国营商环境还将持续改善,要素配置效率还将不断提高,中国经济将在更高层次上实现结构优化。

责任编辑:马昌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