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易方达:量化投资优势日显 指数增强基金积小胜为大胜

发稿时间:2021-02-03 15:34:00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青年网

  经过50多年的发展,量化投资在海外已经成为一种非常主流的投资策略,管理超过2万亿美元的规模,涌现出索罗斯、西蒙斯等传奇人物以及众多量化对冲基金巨头。

  近日,易方达基金量化投资部研究员、投资经理助理裘明达,易方达基金量化投资部研究员黄浩东作客易方达投资交流会,详解量化投资在A股的发展情况、指数增强基金投资策略等问题。裘明达与黄浩东表示,国内量化投资虽然起步较晚,但在A股上市公司数量大扩容的背景下,用数量化的方法进行量化投资正具备非常好的优势。其中,指数增强基金凭借“指数基金+主动基金”的特征,有望为投资者获取超额收益,积小胜为大胜。

  量化投资 拓展交易“能力圈”

  所谓量化投资,就是利用数学、统计学、计量经济学等方法,从海量数据中寻找能够带来超额收益的“大概率”策略,并纪律严明地按照这些策略所构建的数量化模型来指导投资。国内量化投资起步比较晚,但关注度逐年增加,量化基金的规模整体呈现上升态势。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市场上公募量化基金数量已有300多只,规模突破1500亿元。

  裘明达表示,量化投资在国内出现大的背景,就是股票市场发展。二十年间,A股从800多家上市公司,到现在4000多家上市公司,数量增长了4倍。一个基金经理能充分有效跟踪和了解的公司数量一般在30到50家左,往往在擅长的领域做投资,而尽量少触碰不熟悉的股票,这正是“能力圈”的概念。量化投资可以通过计算机和模型,系统化地同时跟踪和覆盖全市场4000多家上市公司,这种投资广度是非常重要的优势。

  作为国内资产管理行业最早开展指数量化的公司之一,易方达基金自2009年就开始组建了量化投资团队,并于2012年发行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基金,进入量化增强指数投资领域。黄浩东认为,易方达基金量化投资具备三大优势,一是团队规模较大,团队成员背景较好且互补;二是国内最早开始实践量化投资的基金公司之一,至今已有超过数十年的量化投资研究积淀,拥有丰富的历史经验;三是易方达量化QR平台从2012年开始自主研发,至今已经形成了集因子编辑、因子分析、组合模拟回溯测试、组合优化、组合指令交易、组合归因分析等一系列功能齐全的企业级量化投研平台,位列国内基金公司前沿。

  指数增强 积小胜为大胜

  近年来,指数增强类产品越来越受到广大投资者的喜爱,也有着不俗表现,据Wind数据统计显示,截止2月1日,易方达旗下首只指数增强基金——易方达沪深300量化增强近一年回报为39.53%,成立以来回报为248.15%。

  裘明达表示,指数基金是追踪指数收益的被动基金,而指数增强基金,其投资目标就是在跟踪标的指数的基础上,力争获取超额收益,其既有指数基金的特点,又有主动基金的特征。因此,指数增强型基金主要适合看好基准指数本身、但又不满足于获取指数收益率的投资者购买。“简单而言,指数增强基金走势整体上对应基准指数,但希望在指数上涨的时候基金能够多涨一点点,在指数下跌的时候能够少跌一点。用一句形象的话概况,叫‘积小胜为大胜’。” 裘明达说。

  对于指数增强基金的投资策略,黄浩东建议投资者“买入并长期持有”。因为指数增强产品的收益来自两方面,一部分是指数本身的收益,还有一部分是超越指数的超额收益。市场上行阶段,指数增强产品既能获得指数本身的收益,又能获得超额收益;市场下行阶段,确实会有回撤风险,但超额收益会适当弥补一部分风险。“对于大部分基民来说,判断市场短期的上下行,也就是大盘择时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因此我们并不建议大家做短期的择时买卖点判断,尤其是对市场没有太多经验的投资者,我们建议大家通过长期持有指数增强产品或者定投指数增强产品达到自己投资的目标。”黄浩东说。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