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广发基金李巍:看好新能源和先进制造两条主线

发稿时间:2021-02-01 11:04:00 来源:中国网 中国青年网

  临近春节,A股波动有所加大,个股分化格局延续。港股在连续上涨后,也展开了3万点大关“争夺战”。2021年,A股和港股将有哪些投资机遇?

  对此,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负责人李巍表示,他对资本市场的长期机遇充满信心:“在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大背景下,国内经济正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大消费、先进制造、泛科技等长期空间大的行业中,都有机会成长出大市值的公司。”

  在李巍看来,推动A股上涨的长期因素和核心驱动力依然存在,包括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资产转移、外资持续增加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政策导向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等。从中短期的角度来看,今年市场波动可能会有所加大,投资需降低收益预期。

  对于2021年的布局方向,李巍表示,中长期仍然看好长期空间大、商业模式好、进入壁垒高的优质赛道,具体到细分赛道,他看好以消费领域为大后方,增长确定性较强、空间较大的新能源、云计算、军工等行业。至于投资方式,李巍的建议是淡化择时,坚守好赛道,优选投资标的。

  李巍自2005年北京大学毕业后进入证券行业,具有15年从业经验,是业内少有的任职年限超过9年的基金经理。Wind数据显示,截至1月25日,他自2011年9月管理广发制造业精选以来,累计回报496%,年化回报21%;他自2016年1月管理广发新兴产业以来,累计回报217%,年化回报26%。

  2月1日起,拟由李巍管理的新基金广发聚鸿六个月持有期混合(A类:011138,C类:011139,E类:011140)将在中国银行、广发基金直销等渠道发行。该基金可投资于股票资产占基金资产的比例为 60-95%,其中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的比例不得超过股票资产的 50%。

  价值为本 以多元策略甄选优质资产

  作为一名拥有15年投研经验的资深基金经理,李巍形成了以价值为基础的成长股投资风格,构建了一套成熟稳定的投资体系。他认为不同细分赛道的选股逻辑不同,其中最重要的筛选标准是稀缺性和不可替代性。

  问:用一个关键词来形容你的投资特点?

  李巍:我想用“多元”这个词。我认为,宏观经济、行业以及公司都有自身的发展周期,评估企业价值的维度应该要更加多元,不仅要看未来两三年的利润增长,也要评估产业变化趋势、行业周期、企业的商业模式、竞争格局、增长的稳定性等,这些都会影响到企业的长期价值。所有投资都应该以企业价值作为主要依据,这是价值投资最核心的要素。

  问:你是如何以价值为本来挑选标的?

  李巍:我有一套成熟的投资体系,目的是更全面地评估企业价值,包括盈利能力、盈利质量、成长性和确定性四个维度。在本质上,盈利能力、盈利质量、成长性都可以用财务指标量化,我先从这三个偏量化的维度进行筛选,然后通过生命周期、商业模式、管理层的能力、治理结构等偏定性的因素,来提升对不确定性的判断。

  问:你对细分行业的选股逻辑有什么不同,能否举例说明一下?

  李巍:每个细分行业的选股逻辑有所不同,其中最重要的是看哪个环节最稀缺、最不可替代。

  如果是资源类的行业,我会更看重企业的资源占有量,因为现在正处于大变局的时代,如果企业想要大幅扩张,就意味着要去获取新的资源,特别是在新技术领域。在这个过程中,企业家的战略眼光和管理能力就显得非常重要,挑选公司时需要重点观察。

  如果是偏传统的行业,在行业本身没有太大增长的情况下,选公司就要找行业里最强、最优质的龙头企业,获取市场份额提升、盈利稳定增长带来的回报。我相信,投资回报来源于企业价值的增长,投资基本面优质的企业,可以分享其利润增长和价值增长所带来的市值增长。

  归根结底,最重要的还是企业本身是否具有核心竞争力,是否能构筑起针对竞争者的强大壁垒。

  问:站在当前时点,你会选择哪些赛道进行投资?

  李巍:首先,我中长期看好长期空间大、商业模式好、进入壁垒高的优质赛道,例如医药、消费、TMT、高端制造以及部分化工细分行业。具体而言,我会以消费领域为根基,叠加相对确定性强、空间大的新能源和云计算领域。

  另外,我会根据行业的打分或景气度变化,通过行业轮动或个股持仓比例的动态调整来优化组合,兼顾短期和中长期的收益。性价比高的方法是坚守自己的核心能力圈,保持长期的专注和积累,然后慢慢扩大能力圈。

  长期看好两条主线:新能源和先进制造

  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在产业结构方面将发生两大变化,一是能源结构的变化将打开新能源产业的市场空间;二是科技进步带来的自动化水平提升,提升中国先进制造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问:从长期角度出发,你怎么看待A股市场?

  李巍:我对A股的长期机遇有信心。在结构转型和产业升级的背景下,国内经济正步入高质量发展阶段,大消费、先进制造、泛科技等长期空间大的赛道中,都有机会成长出大市值的公司。目前来看,推动A股上涨的长期因素和核心驱动力依然存在,包括居民资产配置向权益类资产转移、外资持续增加中国资产的配置比例、政策导向支持资本市场的发展等。

  长期来看,中国经济在产业结构方面将发生两大变化,一是能源结构的变化将打开新能源产业的市场空间;二是科技进步带来的自动化水平提升,提升中国先进制造业在全球的核心竞争力。

  问:这两个变化将带来哪些投资机遇?

  李巍:首先,能源结构的变化会带来很多产业结构的变化,包括动力电池、光伏、风电等。按照当前的技术趋势,如果光伏和风电发电成为能源供给的主要方式,产业链上下游的市场空间将被打开,包括储能提高、智能电网建设、电网结构调整等。落实到投资上,我看好光伏、动力电池、电网改造等细分赛道,长期可能会有较大的增长空间。

  其次,科技进步会提升中国制造业的全球竞争力。目前,中国的劳动力成本、环保成本、土地成本都在提升,当制造业完成自动化的升级和改造,一方面可以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另一方面,技术进步,有助于提升国内企业在产业链中的地位,提供附加值更高的产品或者服务。

  问:相比2020年,你觉得今年市场会有哪些变化?

  李巍:经过了前两年的上涨,对于长期空间大、护城河比较深的龙头公司来说,当前估值确实处在相对高位,但它们的长期空间和商业模式很好,未来需要通过成长来消化目前偏高的估值。

  今年市场波动可能会加大,核心是要找到未来有足够成长确定性的品种。在选股过程中,要提高对行业长期空间、企业管理层的考察权重,尽量淡化择时,少做仓位调整。

  问:开年以来,资金南下节奏加快,你怎么看待港股的机会?

  李巍:我认为,主要有三个因素导致港股的关注度升温:一是港股有相对稀缺的细分赛道,比如互联网、电子烟、物业等,吸引国内投资者南下投资。二是在传统行业中,如金融、地产、公用事业等,质地同等的情况下,港股的估值更便宜,性价比更高。三是伴随全球经济复苏,海外资金倾向于增加新兴资产的配置,港股作为其中一类资产,获得外资的关注。具体而言,我比较看好相对A股稀缺性较强的领域,比如互联网、物业等。

  问:2月1日起,拟由你管理的广发聚鸿发行,新基金有什么管理思路和建仓思路?

  李巍:广发聚鸿将继续专注在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消费、金融地产等长期向好的赛道上,甄选优质成长股进行投资。我将主要从盈利能力、成长能力以及估值水平等方面进行综合考量,并从持续成长性、市场前景以及公司治理结构等方面,对上市公司进行进一步的精选。另外,我也会关注港股,追求更多超额收益。

  基金经理简介:

  李巍,北京大学理学硕士,拥有15年证券从业经历、9年公募基金投资管理经验。现任广发基金策略投资部总经理,管理广发制造业精选、广发新兴产业精选、广发科创主题3年封闭等基金。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