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易方达投资嘉年华:五大基金经理全方位解读2021年投资

发稿时间:2020-12-28 13:28:00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青年网

  2020年的投资即将收官,公募基金行业为投资者赚取了丰厚的利润回报,公募基金行业的领军人物如何看待2021年的投资风向?12月25日,易方达副总裁、研究部总经理冯波,携手刘武、郭杰、祁禾、武阳等绩优明星基金经理亮相易方达直播间,为投资者解读2021年投资风向。

  冯波:应该降低投资预期,2021年结构性机会很多

  作为易方达副总裁,研究部总经理,冯波拥有18年基金从业经验,13年投研经验,近11年投资经验,是与中国基金业共成长的老将,在投研上坚持“深度研究驱动,时间沉淀价值”。对于2021年的投资,冯波认为,总体来说,易方达对未来中国股票市场比较乐观,这也是中国经济基本面决定的,我们对中国经济长期很有信心,股票市场是对经济的反映,从这个角度来说,我们认为都很有机会。

  具体到明年的投资,冯波认为:“短期和长期会有一些差异,明年可能是相对比较复杂的一年,一方面是经济情况表现很好,另一方面是估值提升在上升。对于明年,我们应该降低投资预期,回到正常的预期状态。虽然整体市场是高估,但我们也能找到很多估值水平合理的公司,通过价值增长能看到比较好的投资回报,所以明年也存在很多结构性机会。现在很多基金都可以投香港市场和A股市场,这两个市场是不同步的,明年我们会通过不同市场的资产配置把握住企业的投资机会。”

  郭杰:偏好C端消费模式,为未来持续创造价值

  易方达研究部副总经理郭杰,也是一位拥有12年投研经验的老将,本硕都毕业于清华大学,是一位学霸型基金经理,目前管理的基金有易方达改革红利混合、易方达国企改革混合等。

  郭杰在业内有一个投资标签是“偏好C端的消费模式”,他解释道,消费品行业或者to C端商业模式有典型的商业惯性,一旦消费者的心智被占领,就会重复发生消费行为,从而产生利润的企业。有了惯性之后,就不需要再去为获取客户而付出所谓的获客成本,现在很多企业很头疼的事情就是想扩大规模时需要支付很沉重的成本,对于消费企业而言,可以通过过去积累的品牌和口碑,持续不断变现为自己的价值,很多消费品企业当下做的事情,都是在为未来的盈利持续创造价值。对企业而言,可以获取高的回报、高的ROE以及商业模式的稳定性。

  刘武:挖掘成长主航道的超级成长股,博取超额收益

  作为易方达投研团队计算机组组长,刘武拥有上海交通大学精密仪器专业学士和硕士学位,现任易方达新兴成长混合、易方达科技创新混合、易方达创新成长混合基金经理,刘武是坚定的成长股投资践行者,多年来持续聚焦TMT、新能源、新材料等新兴成长行业的投资和研究,擅长挖掘新兴产业中龙头企业内生增长加速阶段的投资机会。

  “我的投资理念是以挖掘成长主航道的超级成长股,以此作为组合超额投资收益的源泉。”刘武指出,本质上成长的主航道就是驱动增量GDP增长的行业,在不同时间阶段,表现为不同的行业,这背后的驱动因素有三点:一是劳动力,二是能源,三是技术创新,技术创新本质上是提高生产效率的。2000-2010年,跟廉价劳动力相关的偏基建、偏制造、消费行业成长较大。现在这个阶段,偏科技、偏能源革新以及人口结构发生变化之后带来的新兴消费或新兴服务等赛道表现比较好,我一般都是在这些赛道中做投资。

  超级成长股本质上就是要选优秀的企业,它能从很小的公司成长为超级大公司。刘武认为企业家精神非常值得关注,一位新兴产业行业变化很快,公司在快速成长阶段可能会有很多问题,这个时候就需要具有非常强企业家精神的领导者带领企业长期成长,才有可能把企业从很小的公司带到超级大的公司。

  祁禾:专注企业竞争优势,看好有护城河的公司

  易方达投研团队工业研究组组长祁禾在直播中指出,其选股思路是基于比较纯粹的自下而上选股方法,非常看重企业本身的竞争优势,在选择制造业的公司时,会看它在哪一方面特别突出,是不是有比较强的积累和护城河。祁禾有10年投资经验,现任易方达创新驱动、易方达新丝路、易方达高端制造基金经理,年化回报远超同期的沪深300指数。

  祁禾指出,就算在不好的行业或者比较平淡的行业,如果企业竞争优势够强,也能做得很好,但是就算在很好的行业,如果竞争力不强,同样有做得不好的企业。比如平平无奇的生猪养殖行业、尿素行业也有做得非常优秀的企业。比如增速非常快的锂电池行业,过去几年也有不少倒下的知名企业。这背后还是企业竞争力起到的作用,所以我们比较注重对企业竞争力的研判。无论是家电行业、汽车行业、工程机械行业,还是化工行业、电子通信、计算机行业,其实这么多年来也有起落,但是其中优秀的企业家以及优秀企业家代表的优秀生产力、优秀技术、优秀管理,在过去二、三十年间不断积累,行业有起落,企业有沉浮,总体来说,不少优秀的企业还是在过去二十年间不断成长。

  武阳:TMT行业技术革新快,用企业成长应对波动

  最后出场的是易方达投研团队TMT研究组组长武阳,拥有中科大本科学位和清华大学硕士学位,具有九年投研经验,现任易方达瑞享灵活配置和易方达价值成长的基金经理。武阳指出,TMT行业总体而言是供给创造需求的行业,技术革新非常快,TMT这么多年最大的机会都是来得于技术革新和改变。需要了解不同子行业的商业模式,找到整个行业中变与不变的东西,一方面要把握好的商业模式,在长期不变的商业本质中寻找机会。另一方面也要对新技术和事物保持敏感,阶段性参与技术变革带来的投资机会。

  成长股的投资,控制回撤是一个难题,武阳的组合过去两年回撤相对控制得比较好,他认为主要有三点原因:一是行业相对分散;二是对个股的精选;三是在相对合理、合适、安全的位置买入。武阳指出,“我们希望用企业成长的力量去对抗市场面临的天然不确定性,首先我们选的公司还是要有成长,无论它属于周期成长的力量,还是自身经营努力带来的成长的力量,能以成长的力量来对抗市场波动的风险。另一方面,面对市场比较狂热的时候,要做到相对理性一些,基于对投资人、持有人负责的原则,理性看待市场,看待持有公司的价值。”回撤是一个结果,底层资产才是最核心的,只有持有成长性比较好的底层资产,才能让回撤控制住,所以控制回撤的方式不是通过减仓,而是选择真正具有成长性的企业。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