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易方达基金成曦:市值是一个很有效的科技公司筛选指标

发稿时间:2020-11-17 11:14:53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青年网

  市场期待已久的首批科创板50ETF 11月16日正式登陆上交所,这种产品兼具股票与基金的优势,可以在二级市场像股票一样直接交易,其上市意味着投资者自此可以便捷地在场内“一篮子”跟踪和投资科创板的核心资产。从盘面成交状况来看,以易方达科创板50ETF(588080)为代表的四只科创板50ETF均大幅高开,全天交投活跃,收盘成交额高达45亿元。

  易方达科创板50ETF的基金经理成曦指出,科技创新企业的估值体系是多样化的,不同产业、不同周期、不同阶段使用的估值指标和估值逻辑非常不一样,并不是仅仅以利润为核心的体系。科创板核心产业包括互联网平台、云计算、电子产业、创新药、高端装备、半导体等等。以互联网平台为例,核心是用户数和用户价值变现能力。根据互联网发展的不同阶段,专业投资者会使用不同指标,比如成熟公司会使用现金流折价法,初创公司关注市销率,电商平台关注平台客户数和客户价值变现。

  谈及科创主题的选股思路,成曦坦言:“科创板不再是仅以利润为核心的定价体系。科创板聚焦在赛道,好赛道的特点是赛道需求增长很迅速,对市场有规范效应和示范效应。其次是稀缺性,有了好赛道,还必须在技术上、模式上有稀缺性,做到人无我有、人有我优,稀缺性就是竞争中的护城河,可以享受估值溢价。第三点就是这个产业、这个公司是经济的焦点,成为焦点之后,获取外界资源的能力会变强,越是焦点,越能获得更多资源、更低成本。”

  科创板投资往往需要较强的专业性,有没有相对简单的投资方法呢?“一个简单有效的选股方法,就是同一个产业中选取市值最大的公司,这是大概率正确的方法。”成曦分析指出。首先,市值越大,研发实力往往越强,而研发对于科技公司非常重要,能保证未来的上涨空间,成长空间会带来业绩增速。第二,市值越大,代表获取资源的能力越大。第三,科技公司是很专业的评估过程,某种程度上,市值是市场真金白银交易出来的结果,真金白银交易其实就是公司综合竞争力的集中体现。指数投资的逻辑就是以市值为核心的投资标准,通过优胜劣汰把绩差的公司调出去,绩优的公司调入,随着时间推移,指数含金量会提升。指数含金量积累下来之后,核心个股增长效应比较强,龙头抗周期的能力比较强,而指数又把龙头集中在一起,所以指数的表现会比成分股更加稳定。

  从11月16日上市的4只科创板50ETF的现状来看,截至上市前最后一个交易日(11月13日),易方达科创板50ETF(588080)累计净值最高,达到1.0083元。易方达是擅长指数产品精细化运作的管理人,素以创新型产品开发和优良流动性著称。其率先开发的科创板“兄弟”板块创业板的首个ETF始终是全市场同类产品中规模最大流动性最好的产品(最新规模超过160亿元),旗下另有全市场首个深交所ETF、首批跨境ETF、首批中日互通ETF,均深受投资者欢迎。此次易方达为科创板50ETF配备的基金经理是指数投资部总经理林伟斌和创业板ETF的基金经理成曦,两人均是经验丰富、熟悉指数产品运作的“老将”。

  作为首个试点注册制的场内股票交易市场,科创板聚焦“硬科技”领域,提供了这一领域稀缺标的的投资机会。易方达科创板50ETF(588080)所跟踪的科创板50指数则是进一步“优中选优”,聚集了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市场认可度高的50只科创头部企业,长期投资价值毋庸置疑。“结合科创板公司的生命周期以及板块的整体定位,中长期的赛道和空间才是关键,”他建议投资者,对于科创板选股,还是牢牢把握“赛道、稀缺、焦点”三要素,选择赛道有充裕成长空间、具备稀缺性、市场关注度高的优质标的。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