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科创板进入指数化投资新时代 易方达科创板50ETF首批获批拔得头筹

发稿时间:2020-09-21 10:15:52 来源:中国网财经 中国青年网

  近日,跟踪科创50指数的首批科创板50ETF产品正式获批,易方达、华泰柏瑞等四家公司尝鲜“头啖汤”。首批获准发行的四只科创50ETF将在9月22日启动发行。

  其中,易方达的入围实质名归,该公司在长期实践中积累了丰富的科技及创新类产品开发及管理经验。从历史上看,该公司早在2011年就上报了我国首只创业板指数ETF,也是当时唯一一只上报的创业板ETF。此后易方达在主动权益类基金高歌猛进的同时,被动型ETF同样遍地开花:特别是易方达专门定制了中国互联网50指数、打造了易方达中概互联50ETF,这款囊括了 腾讯、阿里等海外上市互联网龙头企业的指数基金,在投资者和业内广受好评。

  对于新品对标的科创50指数,易方达科创板50ETF拟任基金经理成曦总结其特点:“行业特征明显,成分股主要集中在信息技术以及生物医药产业,合计权重占比超过80%;科创属性突出,成分股的平均研发支出占营收比超过13%,研发人员占比超过30%,呈现出双高特征;业绩表现优异,高比例的研发投入为业绩提供持续动力,成分股2019年归母净利润均为正,净利润增速28.8%。”

  科创板投资进入2.0时代 科创50指数汇聚板块精华

  去年下半年以来科技股表现强势,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注意到新一轮科技创新浪潮带来的历史性机遇。今年以来,作为科技股投资新阵地,科创板更是受到市场持续、高度的关注,近期推出的首个科创板指数——科创50指数也引发新一轮热议。

  作为科创板的核心指数,今年以来,科创50指数曾一度取得过超过50%的涨幅。该指数由科创板中市值大、流动性好的50只股票构成,目前权重最高的三个行业分别为计算机、电子和医药。截至8月21日,科创50指数成份股市值占科创板总市值的37.01%,流通市值占科创板流通市值的50.95%,科创50指数对板块流通股的代表性强。

  具体从特点上来看,科创50权重股龙头集聚度高。截至8月21日,科创50前十大权重成分股总市值和自由流通市值分别为6955.76亿元和1828.11亿元,占科创50的61.59%

  和58.51%。具体说来,科创50的示范效应突出,涵盖多个细分赛道的龙头企业。

  从具体标的来看,其中包括了国内办公软件龙头金山办公(市值占比超10%)、半导体刻蚀设备龙头中微公司、内镜诊疗耗材龙头南微医学等;随着更多独角兽、硬科技企业登录科创板(例如中芯国际),同时优胜劣汰分化格局加剧,未来科创50个股集中度将进一步提升。

  从2019年年报来看,科创50指数成份股平均研发支出占营业收入比例高达13%,高比例的研发投入有望为业绩增长提供可持续的助推力。同时,该指数每季度还会重新调整一次,在科创板稳步扩容升级的背景下,通过成份股的定期新陈代谢,科创50指数将能够始终保持对板块优秀公司的代表性。

  易方达科创板50ETF另一位拟任基金经理林伟斌强调,指数投资是参与科创板投资最简单实用的方式之一。考虑到科创板个股波动大、业绩不确定性强、研究难度高,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选用适合自身投资属性的指数化投资工具进行配置,能够较好地分散个股风险。

   探索科技指数化投资经验丰富 易方达基金派出“双强”林伟斌、成曦挂帅新品

  就易方达科创板50ETF而言,该产品设置了“双基金经理”,成曦和林伟斌拟任易方达科创板50ETF基金经理。公开资料显示,林伟斌,经济学博士,曾任中国金融期货交易所股份有限公司任研究员,2010年9月加入易方达基金,现任易方达中证红利ETF等4只指数型基金的基金经理;成曦,经济学硕士,曾任华泰联合证券资产管理部研究员,现任易方达创业板ETF等10只基金的基金经理。两人经验颇为丰富,均是久经沙场的老将。

  再从公司的角度来看,近年来易方达率先推出了首批科创主题基金、首批科创板主题基金,其中作为我国首只科创主题基金的易方达科技创新自2019年4月成立至今(截至2020年9月16日)已经取得了96.74%的收益率,几近翻倍;今年新成立的易方达科创板两年定开混合也深受投资者欢迎。

  此外,在指数基金管理方面,易方达是深交所首只ETF——深100ETF的开发者和管理人,拥有丰富的ETF开发及管理经验,旗下深100、创业板ETF等产品平稳运行多年,始终是投资者青睐的指数工具。

  需要强调的一点是,易方达也是基金行业中高度重视科技力量的领先应用者,多年来积极探索先进科技在金融领域的应用,致力于通过信息化和智能化提升管理效率,增进投资者的使用体验。比如,针对指数产品管理,易方达早在2009年便自主开发了指数投资管理系统平台,这一系统集成了持仓分析、指令管理、组合测试、实时风控等功能,覆盖投研业务全流程,使得指数投研团队能够高效地完成高度精细化的大规模运作管理。

  “个人投资者直接参与科创板投资的门槛是比较高的,须满足日均资产不低于50万元+具备2年以上交易经验的条件,因此还是建议个人投资者可以通过指数基金的形式参与科创板投资,实现对科创板优质个股的一篮子配置,降低个股风险,捕捉科创红利。”成曦再次强调被动投资在科创板大有用武之地。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