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上半年迎来爆发式增长 公募基金三项费用上升明显

发稿时间:2020-09-01 09:31: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2020年上半年,公募基金行业迎来爆发式增长,基金公司管理费、托管费、佣金也同比出现较大增幅。统计数据显示,从已公布2020年半年报的基金产品来看,上半年这些基金支付给基金公司的管理费同比增长31.05%,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同比增长26.72%,支付给券商的交易佣金同比增长52.76%。与此同时,基金公司支付给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同比增长46.58%。

  基金半年报数据显示,基金公司在2020年上半年共获取管理费收入399.29亿元,较2019年半年报的304.69亿元同比增长31.05%。按照基金类型来看,混合型基金、货币型基金、债券型基金等类型的基金产品管理费收入规模居前。具体来看,混合型基金今年上半年管理费用为154.36亿元,同比增长53.79%;货币型基金管理费用为106.28亿元,同比增长0.04%;债券型基金管理费用为77.02亿元,同比增长43.30%。管理费用同比增幅方面,FOF基金、商品型基金、混合型基金等增幅靠前,分别为188.36%、87.61%和53.79%。

  从基金公司角度来看,基金公司之间的基金管理费同比出现显著分化,大型基金公司的管理费用规模庞大。具体来看,易方达基金今年上半年以22.88亿元稳居第一,同比增长31.01%;天弘基金以21.57亿元的管理费用位居第二,同比增长17%;第三位是广发基金,管理费用17.68亿元,同比增幅为75.05%。不过,按照同比增幅来讲,华泰证券(上海)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华宸未来基金、睿远基金、博道基金、华润元大基金等中小型基金公司管理费用增幅较大。

  基金托管费方面,2020年上半年,支付给银行的托管费为89.02亿元,同比增长26.72%。天弘基金、易方达基金、广发基金、华夏基金、博时基金等机构的托管费绝对数值较大。同比增幅方面,睿远基金、博道基金、蜂巢基金、华润元大基金等基金公司托管费用增幅较大。从银行角度来看,工商银行、建设银行、中国银行、中信银行、交通银行等银行机构基金托管费用绝对数值较大。兴业证券、华泰证券、上海银行、中信证券、海通证券等机构上半年托管费用增幅较大。券商机构在基金托管方面持续发力,托管费用也迎来显著增长。

  佣金方面,2020年上半年行情较为多变,基金公司向券商支付的佣金有所增加。2020年上半年基金公司支付佣金共计56.57亿元,同比增加52.76%。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支付佣金超过1亿元的基金公司有19家,富国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华安基金5家基金公司的佣金支出超过2亿元。从券商机构来看,2020年上半年收入交易佣金超过1亿元的有22家,其中,中信证券、长江证券、中信建投证券、招商证券、广发证券、中泰证券、申万宏源、兴业证券、国泰君安和海通证券佣金收入超过2亿元,中信证券佣金收入高达4.18亿元,排名首位。

  此外,在剔除无客户维护费的基金后,纳入统计的5591只基金2020年上半年共向销售机构支付客户维护费用(即“尾随佣金”)97.49亿元,同比增长46.58%,在管理费用中的占比上升2.3个百分点至24.42%。其中,尾随佣金占管理费用占比超过50%的有8家,其中不乏银行系和券商系基金公司。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