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头部基金去年净利超10亿元 中小基金艰难求生存

发稿时间:2020-04-02 10:07:00 来源:上海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原标题:头部基金去年净利超10亿元 中小基金艰难求生存来源:上海证券报

  “大基金公司有品牌、有人才、有资源,而且越来越拼,留给小公司的生存空间越来越小。”谈起行业发展趋势,一家小型基金公司的副总感慨,“如果说大基金公司在‘吃肉’,那么留给一些小公司‘喝汤’的机会也越来越少了。”

  随着上市公司年报以及定增预案的披露,目前已有30多家基金公司2019年经营业绩浮出水面,由此也体现出公募基金行业的头部效应愈加明显。头部基金公司净利润继续领跑,6家基金公司去年净赚超过10亿元,中小型基金公司中,虽然有个别快速突围崛起,但多数仍然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

  去年年末非货币理财规模均位列行业前20的头部基金公司净利润继续领跑,但竞争也愈发激烈。

  广发证券2019年年报显示,2019年易方达基金实现营业收入61.8亿元,净利润17.26亿元。2019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还有建信基金、工银瑞信基金、汇添富基金、华夏基金和广发基金。

  就净利润同比增速来看,部分基金公司净利润实现较大幅度增长。易方达基金、汇添富基金、广发基金、鹏华基金、银华基金等净利润同比增长均超过20%。其中,广发基金净利润11.86亿元,同比大增161.23%,广发证券表示,主要是由于交易性金融资产收益及基金管理费收入增加。值得一提的是,广发基金旗下基金经理刘格菘去年包揽公募基金“冠亚季军”,旗下权益类基金规模或增长较多。

  此外,也有部分基金公司净利润同比下滑,例如,农银汇理基金、招商基金、中银基金去年净利润同比均下滑10%以上。

  中小型基金公司中,虽然有个别快速突围崛起,但多数仍然在盈亏平衡线上挣扎,个别公司依然无法摆脱亏损局面。

  例如,去年南华基金、浙商基金净利润虽然同比增长了80.32%、16.74%,但净利润依然为负。南华期货表示,2019 年南华基金管理规模稳定增长,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截至2019年年末,南华基金管理规模为85.48 亿元,同比增长14.75%。

  还有基金公司经营情况一路下滑。例如,国联安基金净利润已经连续多年下滑,2017年净利润为3800万元,2018年下滑400万元到3400万元,2019年净利润则继续大幅下降,只有2100万元。

  一些次新基金公司,则凭借个人实力和号召力突围。例如,陈光明旗下的睿远基金2018年净利润为-1259.1万元,2019年净利润实现扭亏为盈,达到5914.51万元。事实上,业内罕有基金公司在成立之后的首个完整财年就实现盈利的。

  好买基金表示,基金公司头部效应愈加明显,大基金公司凭借渠道、销售及产品优势占据绝对主流,而小基金公司生存越发艰难,中部基金公司规模占比逐年增加。好买基金测算发现,从近5年全市场基金公司规模分布来看,规模排名前20基金公司的管理基金总规模占全市场基金规模比重超过60%,而规模排名后50的基金公司所占比例从2015年的5%逐渐下降到2019年的1%。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