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公募基金仓位变化惊现分歧 一季度88家加仓46家减仓

发稿时间:2020-04-01 10:04:00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一季度正式收官,受新冠疫情影响,A股市场主要股指在此期间大幅震荡,在刚刚披露的基金年报中,基金经理展望后市的观点也出现了很大分歧,“乐观看待”“谨慎操作”等词汇高频出现。

  站在二季度的起点,公募基金后续操作会更激进还是更保守?

  不妨关注一季度末最新基金仓位及一季度期间基金仓位的变化情况。

  3月31日,国金证券发布了最新的公募基金股票仓位测算报告。

  测算结果显示,2422只权益基金的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为72.39%,较之今年年初上升了1.06个百分点。

  整体来看,加仓成为众多基金公司一季度的主流操作,旗下具备权益产品的134家基金公司中,有88家基金公司在一季度不同程度加仓,另外46家基金公司则有所减仓。

  平均仓位上升1.06个百分点

  2020年伊始,科技股领涨A股市场,市场行情延续2019年下半年的走势,直至春节后,受新冠疫情影响,A股市场主要股指从2月份开始持续震荡。整个一季度期间,上证指数从3050点跌至2750点,累计下跌9.83%,在一季度共58个交易日中,上证指数走出33根阳线和25根阴线。

  国金证券发布的研报显示,排除正处在建仓期的次新基金外,拥有数据统计的2422只权益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和灵活配置型基金)最新平均持股仓位为72.39%,较之今年年初的71.33%上升了1.06个百分点。在去年三季度末,权益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67.61%;在去年二季度末,权益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为68.72%。

  具体来看,2422只权益基金中,有1189只基金在此期间均有加仓,占比近五成。一季度期间,仓位提升幅度最大的3只权益基金分别是中邮消费升级、财通福盛定增和鑫元欣享A,在一季度期间其持股仓位均快速提升了近70个百分点。国金证券最新研报显示,上述3只基金的最新持股仓位已分别达到87.56%、87.92%和88%。

  与此同时,也有很多明星权益基金的持股仓位稳定保持在较高水平。《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目前仍有824只基金的持股仓位在90%以上,其中,富国科创主题3年、万家科创主题3年A、银华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和中欧科创主题3年封闭运作的最新回归仓位均在95%以上,4只基金均是在去年下半年“一日售罄”的科创主题基金。

  88家基金公司加仓

  按单家基金公司整体仓位来看,今年一季度期间,加仓成为大多数基金公司的选择。从过去几个季度的公募仓位变化也不难发现,公募仓位变化与股市涨跌呈现一定负相关性:A股主要股指快速下跌时,公募整体持股仓位提升;A股主要股指上涨到阶段性高位时,公募整体持股仓位会有所下调。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一季度期间,旗下具备权益产品的134家基金公司中,有88家基金公司在此期间进行了不同程度的加仓,另外46家基金公司有所减仓。值得一提的是,在今年年初时公募基金的整体仓位已经保持在较高水平,特别是对于仓位保持在90%以上的权益基金而言,继续加仓的空间已十分有限。

  具体来看,一季度期间,加仓动作最显眼的基金公司是鑫元基金,该基金公司旗下共有6只权益基金,今年年初时其平均持股仓位仅有56.32%,一个季度的时间,该仓位水平快速上升24.5个百分点至80.82%。紧随其后的是蜂巢基金、朱雀基金、金信基金等基金公司,在一季度期间持股仓位均提升了10个百分点以上。

  旗下权益基金较多的基金公司中,中邮基金、中信保诚基金和鹏华基金也在一季度期间有所加仓:中邮基金旗下25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由此前的73.48%上升至78.48%,中信保诚基金旗下25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由78.77%上升至60.96%,鹏华基金旗下58只基金的平均持股仓位由66.21%上升至68.26%。

  《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近日密集披露的基金2019年年报中,众多基金经理均提到了对后市行情的展望,乐观和谨慎看待后市行情的基金经理均不少,但诸多基金经理在年报中提及了今年科技及科技细分行业的投资机会,在后市为基金进行资产配置时,科技板块的配置仓位有望继续提升。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