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保持组合流动性 切勿盲目抄底美股QDII基金

发稿时间:2020-03-30 09:45:00 来源:中国证券报 中国青年网

  近期受新冠病毒蔓延及油价暴跌影响,美股10天内出现4次熔断,道琼斯指数一度跌至18591.93点,上周政策提供流动性加大,三大股指超跌反弹,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指数和标普500指数分别上涨12.84%、9.05%和10.26%,预期后续美股反弹仍受疫情影响,建议投资者勿一次性投入进行抄底。

  分析影响美股因素主要有两点。一是疫情在美国快速蔓延冲击基本面。2月以来,美国疫情快速发展,累计确诊人数排名全球第一。疫情对美国消费、就业、生产、投资均造成不同程度冲击:密歇根大学消费者信心指数结束自2019年8月以来的连续增长,3月回落至95.9;Markit服务业PMI3月降至39.1,Markit制造业PMI3月降至49.2,均达到金融危机后最低水平;截至上周四,美国首次领取失业金人数更创下史无前例的328.3万人。市场恐慌情绪加剧,3月VIX指数一度上升超过2008年次贷危机点位。虽关于美国经济已步入衰退各家券商机构未达成共识,但多数机构认为,疫情增大美国经济衰退压力,短期内疫情的发展仍是美股的重要变量。二是油价暴跌叠加程序化交易助推冲击流动性。3月6日召开的“OPEC+会议”谈判破裂,原油暴跌,对市场情绪和资产价格均造成冲击。从具体方面来看,以沙特等为代表的原油供给国经济衰退风险增加,国内金融市场动荡,导致其通过主权基金抛售包括美股在内的境外资产降低自身风险敞口,这一过程加剧了美股流动性风险,造成市场暴跌;而美股的高杠杆、高被动交易和高程序化交易特征则在这其中起到助推作用亦牵连其他资产。

  从估值角度来看,标普500指数低于近十年PE(TTM)中值,道琼斯工业指数PE(TTM)亦处于中值附近,但放眼全球,估值优势不及A股、港股。从盈利预期来看,美股盈利预期不容乐观。国泰君安国际根据统计数据指出,1-2季度美股盈利展望显著下调,周期板块盈利展望最差,弱周期行业盈利展望较稳定。从盈利预期角度上看,1季度美股标普500指数盈利预期已经下调至-1.44%,2019年12月为3.27%。2季度盈利预期从4.74%下调至1.72%。

  近期美联储量化宽松不断加码,3月23日晚间,美联储宣布了一系列帮助市场的新计划,包括了开放式的资产购买,将不限量按需买入美债和机构住房抵押贷款支持证券MBS。系列措施有助于缓解权益市场、黄金市场等的流动性问题,促进市场出清。但2020年盈利如何,能否完全对冲疫情影响均不确定,短期美股走势仍受到疫情因素影响。

  展望后市,从长期角度来看,美股估值回归合理,难言经济整体衰退,具有一定反弹空间。从短期角度来看,美股2020年1、2季度均盈利预期不佳,虽量化宽松政策有助于改善流动性问题,但疫情发展仍是短期影响美股走势的关键不确定因素,美股短期难言见底,预期震荡可能性较高,投资者抄底需谨慎,不宜一次性投入全部资金抄底。

  我们将投资美股市值占基金净值比例超过30%的权益类QDII基金定义为美股QDII基金,截至上周四,美股QDII基金共计43只(其中三只为原油主题QDII基金暂不纳入统计),国内美股QDII基金主要分为指数型QDII基金和投资全球市场重仓美股的权益类QDII基金两类,前者共计23只,多数跟踪标普500指数及纳斯达克指数。美股QDII基金近一个月平均下跌11.06%,今年以来平均下跌14.96%,近一年平均下跌1.44%,部分投资者已进场抄底,部分基金公司外汇额度告急,13只美股QDII基金暂停申购,平均溢价率达到4.80%。

  落实到美股QDII基金投资策略方面,偏悲观投资者建议短期持币观望,待市场稳定后再结合自身风险承受能力选择美股QDII基金投资,偏乐观的投资者短期也勿一次性抄底,可采用基金组合方式配置,短期内仍配置一定比例的货币市场基金保持组合整体流动性,美股QDII基金部分使用定投策略逐步增加配置。在基金选择方面,建议关注重仓医药、科技行业的历史业绩优秀风控较好的基金。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