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今年“吸金”已达100亿元 短债基金缘何大火

发稿时间:2019-02-01 08:46:52 来源: 经济日报 中国青年网

  今年“吸金”已达100亿元—— 短债基金缘何大火

  本报记者 周 琳

  短短1个月来,2019年新成立的短债基金“吸金”已达100亿元,成为目前最火的基金品类之一。从存量基金看,2018年短债基金一路顺风顺水。截至2018年末,嘉实超短债、平安短债及广发安泽短债等基金规模已跃升至100亿元以上。嘉实超短债基金2018年底存量规模达到250.95亿元,进入2018年单只公募基金(除去货币及短期理财)规模前十;平安短债基金也以167.36亿元规模进入30强,广发安泽短债基金四季度末规模115.93亿元,名列2018年单只公募基金前50强。

  而其“兄弟”——短期理财基金规模却好景不再,2018年三季度开始,规模增速已经出现明显下滑。据好买基金依据2018年基金年报统计,博时基金、兴银基金、海富通、华安基金等4家基金已经将麾下短期理财基金“清零”。

  为何两种基金冰火两重天?好买基金研究中心研究员龚丽蔚认为,传统货币基金流动性强,基本可以做到T+0、T+1到账,而短期理财产品则流动性相对较差,产品存续期内一般不可以赎回并且申购门槛较高。

  短债基金属于债券类基金,投资标的主要集中于债券资产。近来由于债市走强,债券配置比例上升,截至2018年9月末,短债基金资产配置中债券占资产总值比重达到91.51%。从具体投资情况来看,短融券配置比例最高,达到45.11%;其次为同业存单,占比18.03%;中期票据居第三,占比为12.21%;金融债和企业占比分别为6.68%和5.12%,其余资产配置比例则均在5%以下。

  从定义可以看出,两者虽然名字很像,但投资标的、申赎风格、工具性特点有很大差别,收益情况自然不可相提并论。

  从业绩看,当前短债基金也远好于短期理财基金。Wind资讯数据显示,2018年全市场短债基金平均年化回报5.11%,短期理财基金平均收益仅为4.7%左右,货币基金平均年化回报为3.57%。金牛理财网分析师宫曼琳表示,综合来看,短债基金受益于债市走牛业绩优势明显,这是其规模和发行持续向好的重要原因。

  从监管影响看,2018年12月基金业协会提出基金评价机构应淡化对公司管理规模的关注,不再公布包含短期理财基金在内的基金的规模和排名数据,监管部门还下发通知,要求短期理财债基整改分为固定组合类理财债券基金和短期理财债券基金两种,每半年规模需至少下降20%。

  龚丽蔚表示,之所以短债基金规模暴增,有一部分是由短期理财基金转型而来。未来短期理财基金预计将向短债基金分流或退出,最终将逐步淡出金融市场。

  2018年12月底,兴银基金上报的兴银双月理财债券基金变更注册已经获得证监会批复,这是业内首只获批的短期理财基金转型为债券基金的案例。随着整改大限到来,未来更多的转型案例将会诞生。

  宫曼琳表示,投资者在选择短期理财基金时要注意其转型期限和整改方式,尽量避免在其压缩规模过程中大规模申购,带来难赎回等不利结果。而选择短期债基则要更多考虑债市本身和资金面等影响。

原标题:今年“吸金”已达100亿元 短债基金缘何大火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