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基金视点 >>  正文

QDII基金年内表现最亮眼 23只基金回报率均超20%

发稿时间:2018-10-08 09:33:54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见习记者 王明山

  

  伴随着国庆长假的结束,公募基金前三季度的业绩榜单也已经新鲜出炉。受今年以来A股市场持续下行影响,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以来遭遇了较大幅度的亏损,《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拥有数据统计的2096只权益类基金在今年前三季度平均回报率为-8.41%。其中,有1642只基金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占比近八成。

  在2000余只权益类基金中,QDII基金在今年的表现最佳:排除年内新成立的次新基金外,138只QDII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平均回报率为4.51%,更是有23只QDII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均在20%以上,强势霸屏公募基金前三季度业绩榜单。其中,位居今年前三季度业绩榜首的是嘉实原油QDII,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29.92%。

  2096只权益类基金

  年内平均亏损8.41%

  权益类基金、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型基金,是目前公募基金市场上规模最大的三类基金。其中,权益类基金包括普通股票型基金、偏股混合型基金、灵活配置型基金以及部分股票型QDII基金,这些基金按照其基金合同规定必须投资一定比例的股票资产,其业绩表现也受股市行情影响较大。

  今年以来,A股市场的持续震荡行情令众多权益类基金也遭遇了较大幅度亏损。《证券日报》记者梳理发现,排除年内成立的次新基金外,拥有数据统计的2096只权益类基金中,1642只基金均遭遇了不同程度的亏损,占比近八成。

  公募基金三季报尚未披露,从基金半年报数据可以发现,2096只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投资收益中已累计亏损1259.27亿元。其中,基金规模较大且在上半年净值下跌幅度较大的10只权益类基金,在今年上半年的亏损均超过10亿元。

  A股市场的持续调整,也使得投资者对权益类基金的态度有些心灰意冷:从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基金规模变化来看,权益类基金的整体规模明显缩水,这意味着众多的投资者选择了赎回权益类基金,“避险”意味十足。

  实际上,即便是作为权益类基金背后“掌舵人”的基金经理,对目前市场的态度也是以谨慎为主。《证券日报》记者注意到,除基金季报和半年报公布的基金仓位外,由券商研究报告估算的基金仓位数据也显示权益类基金的持股仓位呈走低趋势。银河证券最新估算的基金仓位结果显示,样本内开放式基金平均仓位由此前的 85.82%下降至最新的85.57%。

  而在今年上半年业绩表现抢眼的医疗主题基金,也迅速走下神坛,在今年三季度期间遭遇了较大的净值回撤。《证券日报》记者统计发现,拥有数据统计的103只医疗主题基金在今年三季度的平均回报率为-9.63%,今年前三个季度,这些医疗主题基金的平均回报率已经回落至-1.86%。

  QDII基金霸屏业绩榜

  年内平均回报率4.51%

  在今年三季度期间,受龙头股估值过高及突发性事件影响,今年上半年走出独立行情的医药板块正经历着调整。而曾高调亮相收益率榜单的医疗主题基金,在近期大幅净值回调后,也默默交出了基金业绩榜单前列的位置,取而代之的,是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科技类QDII和油气类QDII。

  《证券日报》记者根据东方财富Choice数据统计,截至今年10月7日,在全市场5010只开放式基金中,在今年前三个季度的回报率在20%以上的基金产品有35只,其中有23只QDII基金。

  但是,交银新回报灵活配置C、信诚至远C、金鹰鑫瑞混合C、海富通欣益混合C等基金,在今年以来能够取得超20%的回报率均是受益于被巨额赎回,上述4只基金均出现过某一天净值暴涨的现象。在排除净值异常波动的基金后,今年前三个季度公募基金业绩的前23名全部被23只QDII基金霸占。

  受国际油价不断攀升、产油国供应减少等因素影响,嘉实原油QDII成功摘得了前三季度的业绩收益冠军,该基金在今年以来的回报率为29.92%。《证券日报》记者发现,油气类QDII在今年以来净值稳定上升,易方达原油QDII、南方原油QDII在今年以来分别取得了29.64%、29.41%的回报率,分别位列榜单第二名和第三名。

  另外,跟踪纳斯达克100指数的几只QDII基金紧随其后,广发纳斯达克100ETF、广发纳斯达克100人民币、国泰纳斯达克100ETF、大成纳斯达克100、易方达纳斯达克100、华安纳斯达克100等多只产品,在今年以来均取得了超20%的回报率。《证券日报》记者查阅基金重仓股数据发现,这些基金均配置了较高比例的美国科技股。

原标题:QDII基金年内表现最亮眼 23只基金回报率均超20%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