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食品健康 >>  正文

营养科学大会:专家共商营养研究与临床实践

发稿时间:2019-09-26 14:13:00 来源:消费日报网 中国青年网

  9月20日-22日,第十四届全国营养科学大会暨第十一届亚太临床营养大会、第二届全球华人营养科学家大会在南京国际博览会议中心举行,大会主题为“营养研究与临床实践”。

  本次论坛由中国营养学会主办,超过3000名来自国内外研究机构、疾控机构、大学院校的专家、学者参与了此次会议,并在会上分享了国内外营养学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展示我国营养学及公共卫生领域最新研究成果,对时下热点的营养学议题展开了探讨,共计举办了35场分论坛,280多场学术报告。

  其中,水中锂元素和阿尔兹海默病、植物营养素科研新进展、维生素K2对骨骼健康的影响等前沿议题引发了广泛的关注与讨论。

  水中营养素与锂元素最新研究

  饮水营养与健康国际论坛一向是营养大会重要的分论坛之一。本届论坛由中国营养学会名誉理事长葛可佑教授及北京大学公共卫生学院马冠生教授主持。关于水中营养素的研究是本次论坛的重点议题。而水中锂元素与阿尔兹海默病相关性的研究则是近年来较新的成果。

  来自北京大学的张娜博士在论坛上分享题为《饮用水中的营养素》的报告中指出,我国对饮用水安全的关注远远大于对饮用水的营养的关注,水中的营养没有得到本该有的重视。钙,钠,钾,氯,镁,铁,锌,铜,铬,碘,钴,钼和硒等是对于人类健康必不可少的元素,而饮用水对摄入的贡献率为1%至20%之间。

  来自第三军医大学舒为群教授和来自新加坡国立大学王俊南教授分别做了报告,并提出了和张娜博士相近的观点,指出饮用水应选择含有具一定矿物质含量的水,不建议长期饮用“反渗透膜”工艺处理过的水。饮用水中摄入的镁与钙在冠心病和骨代谢中具有重要正面作用。

  婴幼儿饮水健康问题是本次论坛上另一重点议题。法国洛林大学Hartemann教授,北京市营养源研究所何梅博士先后就该问题做了报告。指出我国除了婴幼儿食品应具备商业无菌相关标准法规规定外,未对适合婴幼儿的饮用饮用水提出特殊要求,相关标准亟待完善。

  虽然没有没有正式纳入会议的议题,但作为近年来较为前沿的水营养研究成果,水中锂元素及其与阿尔兹海默症的关联性的话题依然引起了与会学者的热烈讨论。

  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中枢神经系统变性疾病,是老年痴呆症中最常见的一种类型。我国阿尔茨海默病人数已经超过600万人,预计到2050年将超过2000万,居世界第一,是增速最快的国家之一。同时,研究表明,在老年痴呆症状出现的前15年,就会有认知障碍迹象发生。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表明,锂元素与神经系统息息相关。其中,浙江大学华金中教授是相关方面的权威专家之一,并主编了《锂与阿尔兹海默病》一书。

  在接受采访时华金中教授表示,锂元素最早是作为情绪稳定的药物用于治疗双相情感综合症。近年来国外有一些研究发现锂元素与阿尔茨海默病存在关联。研究发现,长期服用低剂量(0.3毫克/天)的锂有助于阻止阿尔茨海默病人的认知衰退。

  植物蛋白与植物营养素

  植物基食品近年来呈现大幅度增长的态势,对于长期面对高热量高脂肪饮食的现代人群来说,植物基食品往往会和健康联想到一起。而在此次大会上,植物营养素科研新进展也是重点探讨的话题之一。

  就植物基整体市场而言,2017年植物基食品在营业端增长8.1%,2018年增长20%。尤其明显的是植物基代乳品,如植物奶,植物酸奶。植物基占整个乳品品类的9.3%,简言之卖出的十罐乳品,有一罐就是植物基。

  根据尼尔森的数据显示,在美国,植物酸奶在52周内的销售额同比增长54%,整体市场规模达到了1.74亿美元。在国外的不少超市,植物酸奶要比普通酸奶贵上一半,依然拥趸甚众。而在今年年初,饮料巨头农夫山泉推出了植物基酸奶的消息也是在中国消费品市场一石激起千层浪。

  对于目前正在流行的植物基趋势,与会专家表示,植物酸奶不是由传统的牛奶发酵,而是由植物蛋白发酵而来。植物蛋白原料一般是大豆、巴旦木、核桃等原料,这些原料除了拥有丰富的蛋白质外,还含有亚油酸、亚麻酸等不饱和脂肪酸。

  亚油酸、亚麻酸是人体必需脂肪酸,国际医学界、营养学界公认具有调节血脂、血压的作用,可以减少心血管病的发病风险。因此,相比牛奶酸奶,植物酸奶对“三高”人群会是更好的健康选择。

  维生素K2与骨骼健康的相关性研究

  本次会议上另一项值得瞩目的前沿性研究成果则是围绕着维生素K2与骨骼健康。作为一个较少为人所知的维生素,维生素K2近年来才逐步进入学界的视野。

  众所周知,骨骼健康与体内钙元素息息相关。但钙元素不能直接进入血液,需要穿过难缠的肠道黏膜细胞。维生素D会打开肠道细胞膜上的通道,使钙离子快速通过进入血液中。

  因此,通过调整饮食或服用钙补充剂以及维生素D等,来促进钙元素的摄入,早已成为全球范围应对骨质疏松问题的通用手段。

  但是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研究显示,传统的补钙方式缺失了非常重要的一个环节,即如何将血液中的钙引导进骨骼。如果缺乏这一环节,很有可能导致钙元素在血管沉积。

  而维生素K2就是那位至关重要的“钙元素领航员”,它的存在可以增加血钙向骨骼的“精准迁移”,减少血钙向血管等软组织的沉积。

  2013年国际骨质疏松症杂志刊登了一项荷兰历时3年的临床研究,对244名健康的绝经后妇女进行研究,通过骨密度等测试,发现服用维生素K2的女性的骨密度和骨强度更好。

  2014年1月8日《Clincial Interventions in Aging》杂志上发表了一篇文章,作者对213位绝经期后患骨质疏松的中国妇女,进行了为期一年的治疗,最终得出结论,使用维生素K2治疗的有效率达到90.3%,疗效非常明显,且未见明显副作用。

  除了对骨骼健康的积极作用,维生素K2之所以被称为革命性,还在于它能通过激活基质谷氨酸蛋白(MGP),防止钙在血管或其他软组织中沉积,减少心血管等疾病风险。

  相关专家在采访时表示:“对于国人来说,维生素K2确实是一个相对全新的营养素。但是从2012年以后,我国的营养学界在积极推动维生素K2在国内的认知,比如2016年把发酵法生产的原料列入保健食品原料目录就是一个很大的推进工作,一些企业和研究机构也在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和临床试验,我相信只要我们努力去做科普知识的宣传,未来人们对这个营养素的认知还是会越来越好的。”

  (文|思远)

责任编辑:张宇慧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