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中国信通院2021金融云趋势报告:产业联结能力是金融云未来价值体系

发稿时间:2021-07-15 11:3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7月13日,在京东科技举办的2021京东云峰会的金融云专题论坛上,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与京东科技联合发布《金融云行业趋势研究报告(2021年)》(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金融云作为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的关键驱动力,从经过以行业应用软件开发为核心的金融云1.0和到符合分布式架构的金融行业云2.0阶段,已经发展到联结产业供应链的数智化金融云3.0阶段。 

  《报告》强调,未来的金融机构,不再拘泥于线下网点业务和线上金融业务的局限性,而是深入更多场景和供应链挖掘业务机会。金融云3.0阶段,以产业链供应链联结来驱动业务增长,将成为金融云未来的一个重要发展特性。 

  中信院云计算与大数据研究所副所长栗蔚在演讲中表示,之所以说金融云3.0时代是打造数智产业化的产业供应链,是因为很多时候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除了业务的快速开发和应用,还需要为产业链各个环节的合作伙伴提供一些相应的决策支撑,或者是业务应用的重构、复用或者组合打通,这些就是金融云的3.0时代。 

  《报告》指出,金融机构要想更好地服务产业链,任何一家金融机构都无法单打独斗,而是需要找到全面的金融解决方案合作伙伴,比如与科技公司合作就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本次论坛上,京东科技依托京东集团多年来在数智化社会供应链能力上的大量实践,重磅推出了联结产业供应链的数智化金融云,助力金融机构实现可持续增长的数字化转型。作为行业的第三代金融云,京东金融云核心定位是“联结产业供应链的数智化金融云”,经过了金融级的技术实战锤炼,京东金融云具备云原生、自主可控、模块化的优势,可助力金融机构在数字化转型中,实现模式的全面升级。 

  例如,京东科技为佳木斯农信社提供了一站式数字信贷业务管理平台京东智贷云(MORSE),助力行方开展数字农贷业务。之前佳木斯农信社的数字农贷业务完全依靠线下作业,系统上线后,13分钟即可完成一个农户采集,信息实时提交系统,通过小程序随时审批,农户从原有营业厅排队4小时等待审批,到现在线上审批秒级到账,线上提现。业务上线6个月以来,农户规模、农贷申请通过率、自动审核率和审批时效均有大幅提升,预测坏账率也有所下降。 

  在智贷云(MORSE)、信用卡云(CC+)、资管云(JT2)等行业解决方案的基础上,京东金融云叠加底层的云原生混合数字基础设施,面向银行、保险、证券、三大不同行业,京东金融云可以给出十分完善整合的数字化综合解决方案。目前,整个京东金融云体系,已为包括银行、保险、基金、信托、证券公司在内的超780家各类金融机构提供了数字化服务。 

  《报告》强调,金融行业数字化转型的本质,是回归到更深层次的成本、效率和体验的改善,通过充分利用科技手段,把重心从交易端转向供应链端,从而实现金融云和产业云的双轮驱动。未来金融云所能提供给客户的价值,不仅是“云”产品,更是与业务生态乃至产业生态深度融合的商业价值。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