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美团投入5亿元设立青山科技基金 每年奖励十位科研学者和十个创新项目

发稿时间:2021-06-05 15:21: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为响应国家碳中和政策的号召,更好地推动行业绿色发展,实现美丽中国愿景蓝图,在今年“六五环境日”当天,美团发起设立公益性的青山科技基金,先期投入5亿元,携手行业生态相关方与科研工作者,共同助力绿色低碳未来。

  青山科技基金由美团发起,中国科协生态环境产学联合体、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作为战略合作伙伴共同参与,相关学会和行业协会共同支持。

  “美团将持续加大在环保科技创新方面的投入,联合多方促进绿色发展生态共建。这既体现了我们‘帮大家吃得更好,生活更好’的公司使命,也是我们责无旁贷要履行的企业社会责任。”美团联合创始人穆荣均说。

  科技创新目前已被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也是提升企业发展潜力和国家综合竞争力的关键。一方面,为支持鼓励更多青年科学家投身相关基础科学和前沿技术研究,该基金聚焦塑料循环经济与碳中和未来科技发展,设立青年科学家公益性奖项——“美团青山科技奖”,奖项将通过申报和评审程序,支持在材料科学、化学、化学工程、环境科学、能源科学等学科领域,有关键推动作用的青年科研工作者。

  “美团青山科技奖”今年将重点关注绿色低碳包装、碳捕集和利用、以及低碳运输及储能等议题,奖项目前面向中国内地及港澳地区工作的45周岁及以下青年科研工作者,奖励人数为10人,奖励金额100万元/人。

  另一方面,基金将着眼于推动行业先进绿色技术的规模化应用,发起“科创中国”美团青山环保科技创新示范项目,主要聚焦绿色创新包装应用、绿色回收技术应用以及绿色供应链数字化三大领域,通过公开征集具创新性、环保性、示范性的先进技术和项目,推动一批环保创新科技成果应用落地,形成可复制的示范案例,推进绿色低碳循环发展。

  示范项目今年将重点关注绿色包装创新技术在实际场景中的应用、一次性包装废弃物回收分拣和清洗技术示范、塑料再生和高值化利用技术、绿色供应链大数据和平台建设、溯源技术应用等。今年将评选出10个示范项目,给予单个入选项目100-300万元资助和支持。

  美团青山科技奖以及环保科技创新示范项目将于2021年8月底正式启动申报。

  美团高级副总裁、到家事业群总裁王莆中表示:“2017年美团启动青山计划,推动环保公益。在过去三年多时间里,我们发现,环保领域的未来科技突破以及科技创新市场化是其中两个难题。青山科技基金设立‘青山科技奖’和‘环保科技创新示范项目’,正是希望以此鼓励更多科研力量投身环保研究,同时促进更多环保科技成果在社会上发挥价值。”

  除设立青山科技基金,美团此次推出的“青山减碳行动”还包括碳账户、落地更多“共享单车变球场”等项目,希望在自身实践碳减排的同时,带动消费者、商家、行业共同参与到低碳行动中,助力全社会形成绿色生产、生活方式。

  近期,美团将上线碳账户,外卖商家可通过践行“减少一次性用品使用”“选择环保包装”、“宣导和参与包装回收”等多种环保措施充实自己的环保档案。消费者目前也可以在“我的公益”类目下,通过“点外卖无需餐具”和“低碳出行里程”来查看碳足迹记录卡片,未来减碳量换算和兑换功能也将陆续上线。

  美团业务自身的减碳行动也在进行。美团单车提出并践行“全生命周期”环保理念,单车100%回收再利用,通过发起“共享单车变球场”项目,将美团单车和电单车的回收轮胎建成运动场,捐赠给脱贫地区的学校和居民社区。

  截至目前,美团单车已经在四川、贵州、湖北、青海等地共计完成了10个运动场地的捐赠,供超过5000名学生和居民使用。2021年全年,美团至少还将捐赠10个篮球场,惠及更多脱贫地区学生。

  此外,美团已联动行业专家,开启生活服务业减碳路径研究,并与清华大学合作开设了可持续设计课程,通过理论知识学习、设计实践,不断践行绿色低碳发展理念。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