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淘宝“产业秀”火了,产业带竞争助力制造业升级

发稿时间:2021-06-02 17:10: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据南方网报道,临近618,除了上新品、拉横幅、喝红牛这些常规操作外,今年各地产业带商家、工厂悄然在淘宝天猫上演一场文案battle——“曹县汉服专制不服”、“潮州卫浴洗澡有趣”、“泉州男装帅到发慌”、“永康筋膜枪瘦成一道光”……

  每年的618、双11,都是电商平台促销的重要节点,也是消费者买买买的盛宴。今年,在电商平台上,商家之间依托产品、围绕地标开展文案创作,成为新的促销景观。

  对消费者来说,在购物的同时,通过商家的宣传文案,直观地获知商品背后的产地,可以加深对商品的了解。而对于商家来说,将产地当做产品宣传营销的重要元素,其实也是在给原产地做广告推广,为家乡制造代言。

  像“泉州晋江老板之乡”、“男人的衣柜在泉州,女人的鞋柜在温州”、“佛山小家电实惠又方便”等朗朗上口的文案,被一些网友从电商平台搬到社交平台,经过二次传播之后,源头的产业带更加广为人知。

  商家之间拼创意、斗文案,用原产地来宣传营销,一方面,反映出商家间的竞争之激烈,另一方面说明,地方的产业发展环境出现了很大的变化。

  事实上,在网购兴起之前,一些地区虽然也拥有相关特色产业带,但市场规模直接受制于销售距离,规模经济效应难以最大化发挥。

  而产业带和消费者距离太远,导致商家无法精准捕捉消费者的需求,限制了品牌知名度和产品竞争力的提升,导致依托特色商品的地方产业,面临着显而易见的市场天花板。

  随着电子商务的发展,互联网彻底打破了地域限制,大大拓宽了市场的广度,为地方产业转型升级指明了方向。

  最典型的是前段时间爆火的曹县。曹县原本是山东菏泽的贫困县,前些年开始依托电商进行产业转型,利用服装产业基础生产汉服。在互联网、大数据的加持下,曹县的商家,能准确洞悉消费市场的变化,生产出在一线城市潮流一线饱受欢迎的汉服。

  曹县的蜕变,是互联网、电商赋能地方产业转型的一个缩影。对很多地区来说,特色产业能够形成一定的规模,带动地方发展,拉动就业,无疑也离不开电商平台的支持。比如像淘宝天猫,针对产业带推出了各种扶持措施,帮助中小商家和工厂进行数字化升级。

  在电商平台的连接下,原产地、商家和消费者之间的距离更近了。消费者可以买到全国各地的源头直供商品,商家打开销路,特色商品背后的原产地,也获得了更广的传播,产业做大做强有了更良好的基础。

  所以,在淘宝天猫上兴起的“产地秀”,作为各地工厂的一次默契营销,它正是电商经济下地方产业带建设不断成熟的结果。

  这种成熟,不仅体现在产业的集群规模上,更体现在产业带的规范程度上。试想一下,如果某地出品的产品,其质量参差不齐,且缺少市场竞争力,那么商家又岂会在推销商品时,为它绞尽脑汁地配上原产地的文案?

  说到底,商家愿意为产品打上“地标”,更多还是基于对家乡制造的信任,认为产地标签是高质量、性价比的象征,能够给销售带来加持效果。这背后正是制造自信、产业带自信,是地方制造水平的逐渐提升。

  而换个角度看,电商平台上的“产地秀”,既是一次地域营销,也是培养产业共同体意识的重要契机。它能够倒逼商家、工厂珍惜地方产业的名片,通过提升生产制造水平,严格质量把关,完善消费者服务,来呵护和捍卫地方产业带的口碑。

  与此同时,商家之间打地标、拼创意在增加原产地曝光度,让更多人关注家乡制造,帮助一些欠发达地区转型脱困之余,还将地方之间的产业竞争,推向了新的高度。

  当商品和商品、商家和商家之间的竞争,变成产业带和产业带之间的较量,当产地标签成为商品竞争力的重要因素,地方将有更充分的动力去进行产业升级,提升制造水平。(于涵)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