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新消费战略驱动高质量增长 乐信Q1利润9.11亿元创历史新高

发稿时间:2021-06-01 18:4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6月1日,中国领先的新消费数字科技服务商乐信(NASDAQ:LX)发布2021年1季度未经审计财务业绩。得益于新消费战略驱动,1季度,乐信用户数、交易规模、利润等指标均创历史新高。其中,营收29亿元(人民币,下同),毛利13.7亿元,调整后净利7.71亿元,环比上季度增长27.9%;息税前利润(Non—GAAP)9.11亿元,环比上季度增长29.4%。用户及交易规模双双高速增长及资产质量表现达到近两年最优水平,是一季度利润创历史新高的主要原因。

 

  核心数据

  新消费战略加速落地带动用户高速增长:1季度,乐信新增用户1400万,连续七个季度增长超千万,增速领跑行业;截至季末,乐信用户数达1.32亿,同比增长56.5%,授信用户3030万,同比增长46.5%;季度新增活跃用户180万,同比增长88.0%;

 

  用户量迅猛增长,带动交易规模创新高:1季度,乐信平台促成借款额538亿元,同比增长57.8%;截至季末,平台管理在贷余额824亿元,同比增长40.8%;

  交易规模稳步增长的同时,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截至1季度末,90天以上的逾期率为1.84%,新增借款的FPD30已经连续8个月保持在1%以下,为疫情以来最优水平;

 

  业务规模持续高速增长,叠加风险表现向好等因素,推动乐信本季度核心财务指标实现三位数增长,均创下历史新高。1季度,乐信录得营收29亿元,经营毛利13.7亿元,调整后净利7.71亿元,环比上季度增长27.9%,息税前利润(Non—GAAP)9.11亿,环比上季度增长29.4%;

  1季度,乐信To B服务模式持续高速增长,无风险、纯科技平台服务收入6.36亿元,同比增长122%;

  买鸭业务成为增长新动力。1季度,买鸭推出仅一个月,实现交易额6000万元。截至5月底,累计服务用户数51万,服务商户数1575个,交易额2.37亿元。

  乐信CEO肖文杰表示:“新消费战略让我们能够抓住全球最大消费市场的增长红利,可以更好地获取更多优质客户。1季度,这一战略的实施有效推动了用户数量及业务规模高速增长,加之风险管理精细化持续推进带来资产质量持续向好,我们多个核心财务指标在本季度均创下历史新高。这种持续向好的趋势预计在接下来的几个季度会继续保持,我们对完成全年2400-2500亿元的业务目标充满信心。”

  “乐信1季度加大新业务布局,取得初步成效。乐花卡、乐卡、买鸭等新消费产品打通线上线下,产生订单数7860万笔,同比增长53.2%。买鸭作为战略投入的优先方向,2季度有望完成3亿元交易额,成为新增长点。通过买鸭,我们为中国广大线上线下商户提供全新营销工具,帮助商家提升交易额与用户转化,通过经营能力提升,促进实体经济发展。在金融业务方面,我们积极稳妥推进多元化资产布局,针对小微企业主及个体工商户推出经营性信贷产品,1季度完成交易额21亿元。我们对存量客户进行筛选分析发现,有超过15%的客户有此类经营需求,未来我们将加大投入进一步挖掘小微资产的潜力。同时,依托过去七年沉淀的产品能力、运营能力及金融科技能力,我们针对银行推出了联合运营服务,帮助银行打造自营产品闭环,属地化发展。这些新业务布局将帮助我们更加多元化,打开更大的成长空间,稳健增长。”

  买鸭等新业务加速落地 爆发增长潜力

  To Business业务方面,1季度,乐信乐卡、约惠、买鸭等6大新消费产品逐渐产生协同效应,为商户创造促进交易转化、拉升交易频次、提升客单价、锁定长期交易、丰富会员体系、沉淀私域流量六大价值,取得初步进展。

  截至1季度末,本地生活服务产品中乐卡会员已达557万,比上季度末增长31.1%;目前乐卡和约惠正在全国范围内网罗优质商家的优质权益,一方面扩大集采优势,输出给合作的金融机构,另一方面也加强C端的用户粘性。高频消费场景中,约惠模式已体现出良好的增长潜力。数据显示,五月在合作影院推广“约惠”模式,单月创造了365万GMV。

  主打0息0费用分期“先享后付”的新产品“买鸭”,成长速度迅猛,上线当月交易额达6000万,2季度有望超过3亿元,增长动力强劲。1季度,买鸭先后与益田假日奥特莱斯、卓悦中心One Avenue、百丽等多个知名商业地产和消费品牌达成合作,五一假期销售数据显示,买鸭模式拉动合作商圈客流量提升3成以上,营业额增幅达40%,其中,李宁、戴森、CK等品牌成交率(到店客流 / 成交客流)达到日常的 1.2-2.4倍,买鸭为门店贡献了35%的销售额,并显著提升了客单价。

 

  To Bank服务方面,1季度,乐信继续强化无风险科技服务模式,新增交易额中,无风险、纯科技服务模式的部分占比近50%,保持稳定。

  当前,各类银行尤其是中小型、区域性银行,普遍面临流量、模式等多重挑战,以往高度依赖外部渠道、依赖单一合作伙伴的展业模式已难以为继,为此乐信推出“区域银行共生长”计划,发布“联合运营”解决方案,并与南京银行等9家银行达成了战略合作。联合运营旨在通过提供定制化搭建和优化自营产品、持续低成本获客、客户运营、全生命周期辅助风控技术等服务,帮助银行打造自营产品闭环,属地化发展,代表了金融科技平台与银行合作新趋势,也为乐信可持续增长打开潜力空间。

  技术护航模式创新 新消费生态圈更加开放稳固

  为探索更多业务增长可能性,以科技驱动发展,乐信持续加大研发投入。1季度,乐信研发投入达1.24亿元,开展了包括联邦学习、图神经网络在内的多项前沿科技探索。截止目前,乐信共登记软件著作权165件,申报专利453件。

  以AI为核心的前沿信息技术实现更多突破。在风控贷前审核环节,通过AI行为序列分析、关系图谱等核心反欺诈技术应用,乐信实现了360°全方位封堵黑产和团伙欺诈;同时,在原有实体图谱网络基础上,引入深度图神经网络,对借贷过程中的关系图谱进行标签传播、图嵌入风险建模,乐信AI风控识别风险能力已提升5倍以上。

  在隐私计算方面,乐信通过联邦学习联合建模,既充分利用行业积累的用户数据,又避免用户隐私信息泄露,打破数据孤岛,实现数据可用不可见。在此基础之上, 乐信AI团队通过深度图神经网络embedding尝试多方学习也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目前,乐信已与主流数据厂商达成深度合作,将持续深耕这一领域。

  近期,乐信自主研发的金融机构接入系统TopoLink(拓扑链)平台正式测试运行,实现了金融机构业务的AI驱动+无代码化“极速”接入,资金方复杂业务的接入时间从两周降到分钟级。

  在金融科技输出方面,乐信推出了乐图、乐图pro和负熵等科技风控新产品,帮助银行对各类资产进行风险精细化管理。乐图、乐图pro分别针对乐信体系内资产、体系外资产,通过为合作伙伴提供风险画像及策略优化咨询服务,能够有效识别授信拒绝流量中的优质部分,帮助机构在稳定资产质量情况下,将授信通过率提高20-30%,目前已有30多家机构接入;负熵风险运营平台针对银行自营资产,通过为机构提供一站式风险管理解决方案,并开展资产有效“回捞”,可帮助资方精细化运营自营资产,实现降本增效。

  优异的风险表现和成熟的风控技术产品,促成乐信与100多家金融机构达成各类合作,新消费生态圈更加开放稳固。截止目前,乐信累计为金融机构促成交易额约5000亿元,订单数约7亿笔,为机构创造收益(去除资金成本后)100多亿元。

  凭借突出的技术实力和To Bank服务能力,乐信近日荣获美国著名金融媒体《环球金融》杂志颁发的2021年度创新大奖“亚太地区年度杰出金融科技创新奖”,成为今年该奖项唯一获奖的中国公司。

  此外,今年4月,深圳南山发布2020年度“行业增长突出贡献企业”、“年度纳税百强企业”榜单。乐信连续第4年入围,旗下分期乐网络科技有限公司、乐信软件技术有限公司双双上榜。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