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高考前如何让孩子放松”搜索量上涨270% 专家支招家长要做到五说五不说

发稿时间:2021-05-28 16:2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还有10天就要高考了,紧张到睡不着、模拟考试没考好、如何鼓励孩子,成为了考生及家长的压力来源。夸克App数据显示,近2周关于“高考前如何让孩子放松”、“考前紧张如何调整心态”、“高考前父母如何跟孩子沟通”等围绕解压、沟通的搜索量上涨270%。

  记者发现,针对上述高考前的热门问题。不少互联网产品开始提供不同维度的考前服务帮助考生减压其中夸克“赤子心”高考AI服务的高考直播间,来自清华大学基础科学的讲席教授刘嘉分享了高考前家长与孩子沟通的“五说五不说”。首先,家长不要跟孩子说“这次就看你给我们长脸了”这种话了切记因为说错话让孩子压力更大。其次,家长应该多说相信孩子的话询问孩子的真实需求,跟孩子一起度过考前这段时光。

   

  另据夸克数据显示,过去一个月关于“新高考”的搜索量增幅最快,考生家长开始在深夜补课“新高考政策”,并提前开始规划如何帮助孩子报志愿。基于此,夸克进一步升级了高考AI志愿服务,优化估分、智能选志愿、测录取概率、模拟填报等全链路智能工具。同时上线“新高考政策全解读”介绍高考新政策、新趋势,并收录了全国各大高校、各类专业、历年考分、录取结果等数据。

  随着高考日益临近,家长们也会不经意的紧张起来,除了给考生创造舒适的复习、居住环境,必要的沟通还可以帮助考生卸下心中的负担。在直播时,不少考生家长都反应跟孩子沟通太难,说多了怕孩子觉得烦。不说看着孩子一个人孤军奋战心里很难受。

  刘嘉认为家长不要把自己的焦虑转移给孩子,一方面社会的发展和进步,让一考定终身的观点逐渐改变,人们对“成功”的定义变得更加理性。同时,给与孩子相应的信任与尊重会让他们在高考时发挥的更好。像养兵千日,用兵一时,这次就看你给我们长脸了马上就要高考了你还有心思玩?你要是考不上大学,可别怪我们没有管你我知道你现在要……我知道你现在不要……。上述这五句话千万不要再跟孩子说。

  同时,家长跟孩子沟通要从孩子的视角出发,在高考这样的非常时期,家长应该下面这五句话来鼓励孩子,“我们相信你的能力,不管你最后考的结果是什么”、“相信你自己,不要管别人怎么说”、“你肯定能实现你的目标,考大学只是其中的一条路径而已。”“你需要我们做什么,尽管说”、“你不需要我们做什么,也尽管说。”这些话能在高考前给孩子一种强烈的安全感帮助他们消除不安和焦虑。

   

  不少考生和家长也直播中询问有没有小妙招能“超常发挥”拿到好成绩,刘嘉根据多年的经验和案例分享了在考前、考中及考后的高考锦囊

  考前,考生们如果出现焦虑情绪可以通过运动、唱歌、洗澡、聊天的方式进行排解,并用握拳的方式或调整呼吸节奏让自己放松。同时要进行高考预演,做好熟悉考点线路等准备工作。考试前一晚不要吃助眠类药物,考试前不要多喝水,卷子发下来后先做会做的题,再解决不会的难题。想要超长发挥一定要自信,把考场变成主场才能积小胜得大胜。考后,不要出考场马上跟同学对答案,以免影响后续考试的心情。

  目前,夸克已经上线“赤子心”高考AI服务,包括高考复习方法、填报志愿和职业规划的直播,高校、专业、分数线数据查询以及智能选志愿、测录取概率来辅助志愿填报。

   

  还有10天就要高考了,考生们也开启了“云”许愿模式。近一周内有数万名考生参与到夸克#2021高考加油!#的话题中。留言板上最多的愿望是:某某大学我来了;数学要再提20分;加油我能行。网友柠夏初的留言获得了数百名网友的点赞,她说。我真的不想辜负那个曾经被给予厚望的自己,所以我要努力,我一定会成功。

  夸克“赤子心”项目负责人郑嗣寿表示,夸克的高考服务首先会坚持全部免费,其次会围绕越来越多的智能填志愿和新高考的需求,来满足更加个性化、更加多样的高考志愿填报需求。比如针对今年新高考省份考生志愿填报的复杂性,夸克重点进行了产品升级,支持多套志愿填报方案。

   

  数据显示,过去一年夸克活跃用户量增长5倍,搜索量增长6倍。25岁以下的用户占比超过一半。近日夸克与OPPO达成合作,用户可以在最新Reno6系列新品中进入负一屏或使用自带浏览器,体验到夸克“赤子心”高考AI服务。双方携手助力年轻学子的人生关键决策,让每一分努力都不被浪费。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