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中国数字化之路》报告:用阿里等平台经济丈量数字经济发展深度与广度

发稿时间:2021-04-28 15:0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4月25-26日,第四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开,大会主题是“优化提升产业结构,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会议指出,要高标准高质量推进数字中国建设,为奋进新征程提供新动能、塑造新优势。

  2020年11月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发布《中国数字化之路——从阿里巴巴看迈向百万亿级数字经济新时代》报告(以下简称《报告》)预测,到2030年,我国数字经济体量将有望突破百万亿元。

  峰会期间,报告》执笔团队负责曹钟雄认为:“在数字化成为全球共识的当下,没有哪一种业态能够像数字经济一样如此有效地打通和链接所有要素。而平台经济作为数字经济的代表,要在新发展理念引领下,打通供需两端的‘任督二脉’,畅通数字中国之路。”

  《报告》指出,在2020-2025年,中国数字经济年均增速将保持在15%左右。到2025年数字经济规模有望突破80万亿元,相当于2019年日德英三国GDP之和,占GDP比重达到55%。到2030年,我国数字经济体量将有望突破百万亿元。

  《报告》认为,供需错配的结构性梗阻,导致需求端消费者“用脚投票”供给端大量农产品烂在田间地头,大量产品积压在工厂库房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困扰企业尤其是中小微企业的“心病”。这些制约高质量发展的各种梗阻,都有赖于数字力量去消除

  数字技术其本身就承担着降低信息成本、促进要素系统集成的使命中国需要通过数字循环破解当前发展的梗阻。数字循环就是通过数字经济平台,系统集成国际与国内市场,以数字链路畅通供给与消费,实现创新链与产业链融合,打通产品创新与市场的数字通道,链接政府、企业和个人,形成“亚马逊雨林式”的“超级数字生态”。

  《报告》分“历史与方位”、“机遇与出路”、“变局与使命”、“数字循环”、“边界与融合”、“注解与预见”六个篇章。《报告》执笔人指出,本次将阿里巴巴作为研究案例,是因为数字经济的高代表性和链接双循环的高联系度无论从涉及数字经济、链接双循环的广度和深度来讲,阿里巴巴都是在新发展格局下研究我国数字经济的良好模板之一2020财年,阿里巴巴成为世界上第一个平台销售额超过1万亿美元的公司,平台上不断增长的交易额丈量着中国数字经济发展的深度和广度

  曹钟雄强调:“发展不忘治理。今年以来,中央多次强调要推动平台经济规范健康持续发展。从隐私保护、行业监管、数据治理反垄断,目的是优化提升数字经济的营商环境,是对企业发展规范扶正。规范是为了更好发展,扯袖子也是一种爱护‘强身健体’的固基之举随着治理体系的不断健全,平台经济必将迎来更大发展机遇。以阿里巴巴等为代表的平台企业,承担着数字循环链接者的使命,搭乘‘数字高铁’奔向百万亿级的数字经济新时代。”

  未来,在数字循环建设中,站在历史新方位,中国需要打造一批以平台经济为代表的超级链接者链接商品和服务、链接企业与个人、链接政府和市场、链接国内与国外,通过链接方方面面,为中国数字化之路谋篇布局。

  据悉,中国(深圳)综合开发研究院将逐一对我国典型平台企业进行分析形成持续报告作为对中国数字化之路跟踪研究挖掘数字中国的鲜活案例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