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吹响返乡集结号 打破城乡次元壁 阿里巴巴“客服县”规模翻番

发稿时间:2021-04-26 17:09: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你看,阿里巴巴来我们了,还在招人,怎么都得去试试行不行!”

  安徽省蚌埠市五河县,“阿里巴巴五河县客户体验中心”几个大字在城南的高速路口成为地标。楼下人头攒动,几位二十多岁的年轻人围在招聘海报前议论着:“我同学就在里面上班,氛围好收入高,除了五险一金还有定期学习和培训,未来发展有前途。”

  在同龄人的目光下,23岁的姑娘申寒月带着工牌进入电梯,刷脸认证,进入工作区。半年多前,她跟这些老乡一样,人在外地打工,心在家门口徘徊。

  加入‘客服县’的这半年,她已经竞聘当上了培训讲师到手的收入比在大城市打工时显著增多,下班回家还能赶上吃妈妈做的饭。“疫情后谁不想找个家门口、稳定又有奔头的工作!”

  五河青年口中的“客服县”,是指数字经济下一种政企合作人才培养的新模式。该模式由阿里巴巴集团客户体验事业群在去年疫情期间首创,由地方政府提供拎包入住的基础设施,阿里提供数字服务业人才培养和工作机会,在地方建设县域客户体验中心。

   

  返乡青年在“客服县”乘风破浪

  自去年7月,全国首个“客服县”在江西寻乌成功试水后,该模式迅速在全国复制,累计签约超20余县

  在这股数字经济带给县域的就业潮,“家门口就业”点燃了小镇青年的激情,吹响了人才集结号。他们追寻的不仅是一份工作还是与数字商业的接轨,以及自我价值的实现。

  听说阿里巴巴在家门口开了“客服县”项目,在外打工六年,秦杨回到了皖苏鲁豫四省交汇的老家宿州,实现了人生的“双升级”。一边跟月嫂从零学做饭,照顾妻子和宝宝;一边带着新同事一起快速成长。他不仅是妻子眼中的“顾家好老公”,还带出了“全省首个月入过万”的团队成员。

  对全职妈妈群体来说,自内而外突破城乡次元壁,更需要勇气和机遇。芜湖市繁昌区的周玲玲此前是一位全职妈妈,年没出去工作,甚至不知道坐飞机出去旅行是什么体验。她对在“客服县”工作格外珍惜,两个月的努力下,从在线票务的“小白”逆袭成为部门业绩Top。还用自己的工资给女儿轮滑班,希望孩子能接触更广阔的世界。

  仅半年多,安徽省先后建设了繁昌、和县、五河、宿州、宿松、阜南六个区县站点,数量全国领先。数据显示,员工平均年龄26岁,外出务工返乡人员占比超过60%,最高收入超过13000元。

   

  产教融合 让紧缺人才扎根家乡

  近年来安徽加快布局新基建,“十三五”期间数字经济增加值首次突破1万亿元“数字江淮”建设需要“筑巢引凤”,吸引人才回流,更要让人才扎根在当地。安徽在全国首创“县域数字化产教融合”新途径,在政府教育部门牵头下,一批职业院校率先与当地的“客服县”项目达成了产教融合合作试点,安徽五河“客服县”迎来了第一批产教融合的实习学生。

  比去工厂实习的收入高一大截,而且能跟正式员工一样参与培训,学习大厂的经验和客户第一文化,机会难得。一期实习学员反馈良好。

  毕业季将至,阿里巴巴“客服县”还计划产教融合中的表现优秀的学生开启就业绿色通道

  数字经济智库首席研究员胡麒牧表示,“客服县”以模式创新造源头活水,不仅创造了就业机会,还帮助县域补齐新基建的人才短板,为县乡一级打开了迈向数字经济的大门,从人才根源上破解城乡二元结构,促进城乡一体化发展。

  他强调,客户服务管理员人社部最新公布的国内紧缺职业之一,客户体验角度出发的技能培养实践,是目前农村电商发展所急需的,有利于促进县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同时,数字平台进驻县域,带动周边和配套产业开始繁荣,进而吸引新一轮资本技术和人才流入,有力推动乡村经济进入良性发展快车道。

  据悉,2021年全国“客服县”的建设和招聘规模将实现翻番。在已经开设的江西、安徽、河南、河北、江苏、山东六省之外,近期将迎来湖北、四川等新站点开业。未来,“客服县”还将与直播、电商等产业联动,培养更多乡村振兴数字人才生力军。

责任编辑:GG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