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京东健康发布三大“新”计划 以信赖聚势成就全民“首席健康管家”

发稿时间:2019-10-30 13:47: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随着我国医疗质量水平和技术能力持续提升,中国医疗服务总量由过去的欠发达水平跃居当下的世界第一;同时,民众健康意识的普遍提高,释放了大量新的健康需求,使得大健康产业仍是一片蓝海;而政策、产业、技术的诸多利好,也让大健康产业迎来了最好的发展时机。

  10月28日,“共创健康新时代——2019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在北京举办。作为“互联网+医疗健康”领域的探索者和领先者,京东健康向到场的数百位行业各领域、各类型合作伙伴分享了对于“健康新时代”下的需求侧洞察,并结合当下痛点给出供给端布局规划和解决方案。

  健康行业与消费者的生命息息相关,对于安全性和可靠性的要求很高,是否可信赖成为消费者选择的关键。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在致辞中表示,作为最受用户信赖的综合零售平台,京东零售“以信赖为基础、以客户为中心的价值创造”的经营理念,获得了广泛认可。京东健康能够走在健康行业的前列,一方面源于多年来的业务积累,一方面也是源于一直以来对这一理念的贯彻和坚持,“信赖基因为京东健康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京东零售集团CEO徐雷)

  在现有业务基础上,凭借更触手可及的资源、更贴心和便捷的方式,京东健康正在持续为消费者提供优质的医疗健康产品及服务,成为每一个用户信赖的“首席健康管家”。

  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也对这一理念给予了高度认可,他在京东健康合作伙伴大会表示,“强基层,重预防”是新时代健康建设的核心。通过医疗资源下沉、治疗过程前移,能够有效打破医疗资源不均衡的现状,把医疗服务送到基层,走出一条新的健康建设之路。

  打造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首席健康管家”

  过去,人们对于医疗健康的相关需求,主要局限于生病后去医院看病开药。近年来,随着亚健康状态在中青年群体中不断蔓延,以及人口老龄化带来的慢性病发病人数极速增长,公众的自我保健意识、健康生活方式和传统医疗模式都需要发生改变,从以治为主逐渐向防、治、养一体化的模式转变。

  在这一趋势下,京东健康在此次合作伙伴大会上提出了“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主张。京东健康致力于通过连接和打通产业全链条,融合各方医疗资源,为用户提供贯穿生命全周期、覆盖健康全场景的产品及服务,来帮助人们树立新的健康消费意识,释放新的健康服务需求,实现“健康新时代”下全新健康生活方式的升级。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

  例如,以京东互联网医院为代表的线上医疗平台的出现,让日常小病可以不用再跑医院,大大降低了日常看病所需的时间和精力成本投入;而像京东大药房这样的医药健康零售平台则能够实现线上下单、送药上门的线上线下一体化服务,省去奔波排队之苦;此外,京东体检管家的线上预约、数字化报告查看、专家报告解读等,让整个体检的链条更完整、体验更流畅。

  除了这些健康服务体验的优化,在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健康新时代,京东健康将进一步利用人工智能、大数据、供应链等核心能力,通过科学、专业的健康管理,帮助人们享受更有品质的健康美好生活。

  三大“新”计划 响应《健康中国行动》号召

  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表示,京东健康提出的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健康新时代”,既顺应当下国民健康的发展趋势,又积极响应《健康中国行动》的国家号召,能够有针对性地助力缓解我国医疗资源分布不均的现状。而京东健康也有能力、有资源、有责任,与产业链各环节上的合作伙伴携手,为医疗健康产业的发展贡献力量。

  现场,京东健康聚焦医药供应链、医疗服务、慢病管理三大领域,依托现有业务能力与优势资源,提出“新药品扶贫计划”“新赤脚医生计划”和“新慢病防治计划”,全面提升贫困地区药品可及性、助力基层医疗卫生服务能力,推动慢病生态管理体系的落地。

  2019年是国家脱贫攻坚的关键年。“新药品扶贫计划”响应了《健康中国行动》中提高基层药品供应保障能力的要求。京东健康将针对贫困人群提供每人一千元的药品补贴,解决他们用药贵的问题,同时利用供应链优势保障基层和偏远地区的药品供应,全面提高药品可及性。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遍布全国各地的“赤脚医生”为提高我国公共卫生水平提高做出巨大贡献,直到今天,乡村医生仍是最贴近亿万农村居民的健康“守护人”。为了提升基层医生医疗技能,京东健康联合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共同提出“新赤脚医生计划”,针对全国基层医务工作者,利用互联网能力开展技能培训和远程帮扶,助力实现基层乡村诊疗水平和质量的提高,帮助农村居民获得便捷、价廉、安全的医疗健康服务。

  面对国民日益旺盛的慢病管理需求,京东健康联合全国各大公立医院的优势专科,推出“新慢性病防治计划”,针对以心脑血管、糖尿病以及精神疾病等为代表的慢性病,融合互联网科技与优质医疗资源,开展专病专科的慢病管理。目前京东健康已与多家三甲医院合作开展针对专病专科的健康管理,并将逐步建立慢病管理生态体系。

  天津市安定医院院长李洁在现场谈到,国内精神疾病医疗资源极度稀缺,而携手京东健康利用互联网+技术,能够有效提高相关资源的可及性,服务广大人民的精神健康,打通幸福感的“最后一公里”。

  辛利军表示,推动医疗健康产业发展是京东健康作为一个企业的行业价值,切实提高人们的健康生活幸福感则是一个企业的社会价值。提出三大“新”计划的初衷,便是要将京东健康的行业价值与社会价值最大化。

  联合合作伙伴 共创健康新生态

  实现企业价值的最大化,离不开自身坚实的业务基础。依托京东集团的技术和资源优势以及各合作伙伴的紧密协作,京东健康保持各个业务板块协同高速发展,其产品和服务初步实现了对药品全产业链、医疗全流程、健康全场景、用户全生命周期的覆盖,并构建了业内布局最广、最完整的“互联网+医疗健康”生态。

  对于开展医药健康零售合作的品牌商家而言,京东健康在医药健康零售板块形成了独具优势的全模式、全周期、全品类业务体系。京东健康医药部总经理金恩林介绍,京东健康零售合计占据医药零售15%以上份额,贡献了超过60%的专科用药销售额,有超过一半药品被发往三线以下城市。核心产品京东大药房仅用三年时间,就成为全国规模最大的医药零售企业,同时开创全行业第一个“医+药”闭环,为用户提供更专业的寻医问药服务。

  对于供应链和渠道合作伙伴,京东健康致力于打造To B新场景,去掉中间环节,提升效率,让消费者得到更多实惠。京东健康渠道创新部总经理周新元介绍,京东健康可以通过行业数据及京东用户行为特征分析,协助品牌商制定产品方向,并帮助其在传统零售、社交业务、企业业务等渠道推广。其中,京东健康提升传统渠道效率的产品“药京采”成立近三年来已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的第三方药品批发平台之一,覆盖21个省,400多个城市,目前渠道已下沉到镇级,未来将继续下沉。

  作为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服务的核心产品,京东互联网医院已成为增速最快的互联网医疗平台之一,有超3万来自全国32省市自治区327市的医生,其中62%来自三甲医院,80%是主治及以上级别,能够围绕患者需求,开展预约挂号、开药门诊、电话问诊、线上诊疗室、诊后管理、疫苗预约、疾病科普与教育、健康服务包等医疗服务。京东健康互联网医疗部总经理肖建波在本次大会提出“京东互联网医疗服务升级”与“京东互联网医疗平台开放”两大计划,旨在分别面向C端和B端,为个人用户连接更多种类、更高质量的医疗服务,为各类企业的客户及员工提供线上线下一体化、满足各层次医疗需求的整体解决方案。

  在智慧医疗领域,京东健康将与众多合作伙伴们一道,致力于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互联互通,共建智慧健康生态。基于AI、大数据、物联网等技术的信息化,京东健康将从医疗、医药、医保、医养,“四医”联动布局智慧健康城市。京东健康医疗创新部总经理王东媛表示,基于AI和5G的“区域医联体+互联网医院”模式将加速分级诊疗和慢病管理发展,驱动医疗向健康新时代迈进。

  天津南开医院院长王西墨在现场谈到,通过互联网技术能够将院内资源围绕病人需求进行合理配置,大大提高患者的就医问诊效率和医疗资源的利用率。

  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学专家翟所迪认为,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能够帮助实现不同药师审方标准的一致性、规范性,从源头推动合理用药的落地。

  在“以健康管理为核心”的健康新时代趋势下,作为供给侧的京东健康和合作伙伴能够站在一个更长的链条上,开展更多元化的合作,以提供满足更多需求的优质产品和服务体验,打造更多降低成本、提升效率的创新解决方案。未来,京东健康将通过连接产业全链条、融合医疗全资源、打通服务全渠道,与更多合作伙伴一同让健康行业变得更便捷、更高效、更智慧。

   

  (“健康新时代”启动仪式。从左至右依次为:中国研究型医院学会互联网医院分会会长文俭,北京大学第三医院药学专家翟所迪,京东集团副总裁、京东健康CEO辛利军,著名心血管病专家、医学教育家胡大一教授,天津市南开医院院长王西墨,天津市安定医院院长李洁)

责任编辑: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