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独家稿件 >>  正文

脉脉京东联合发布毕业生就业报告:毕业后生活水平下降?去三四线工作更“幸福”

发稿时间:2019-09-06 16:42:00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中国青年网北京9月6日电  2019年夏秋之交,一批年轻大学生走出校门转变为职场新人,企业新一年的秋季校招接踵而至,2020年的毕业生又将进入就业的准备赛道,开始应聘和择业进程。

  9月5日,脉脉联合京东共同发布《2019高校毕业生就业趋势报告》。双方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合作,反映了就业市场、职业发展的新特点、新趋势,以期为毕业生择业方向、职业发展提供参考。

  成都、东莞热度高,青岛成北方城市最大亮点

  报告显示,2016年至2019年间,北上深广杭稳居毕业生热门去向城市前五,且短时间内没有改变的迹象。同时,新兴城市对人才的吸引力正在提升。成都的排名一直在稳步上升,从2016年的未上榜,到2017年第十、 2018年第八,再到2019年的第七,成都正在逐步成为年轻人择业时的新选择。另一个新兴城市是东莞,2019年第一次上榜便跃居第六名,仅次于北上深广杭。青岛成为北方城市的亮点,排名第8,成为北京之外唯一的北方城市。

  

  脉脉数据研究院认为,人才的高效流动有助于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城市去向的日趋多样也彰显了经济的活力。虽然一线城市还保持着相当的优势,但随着城市群经济的发展,二线城市就业环境的不断优化,以及人才流动通道的不断拓宽,未来的大学毕业生将拥有更多选择。

  互联网业竞争最激烈,教育超过金融成第二热门

  从行业角度来看,互联网继续保持强势领跑,教育培训行业则连续第二年力压金融成为热门行业第二名。医疗医药行业吸引力排名逐年上升,贸易零售行业在2019年首次进入热门行业前十。

  

  在不同行业中,上千名员工的大中型企业仍是吸纳应届生就业的主力,占比近40%。千人以下小企业吸纳应届生人数在逐年上升,占比接近30%。超过万人的大型企业近2年吸纳毕业生的占比略有下降,占比近30%。

  报告显示,2018届大学毕业生的工作与专业相关度为66%。企业高管用户群的数据则明显高于18届的毕业生,80%的高管用户所从事的工作与专业是匹配的。可见,选择专业对于就业与职业发展来说都是至关重要。

  不同行业的薪酬发展差异也较大。互联网行业往往起薪高,在毕业后的三到五年,会迎来涨薪高潮期,但随后薪酬的涨幅会趋于平缓。金融行业则往往是在工作的五到十年迎来涨薪高峰。而在房产建筑行业,则是工作越久,反而薪酬涨幅越高。

  投资性支出提高, 毕业去二至四线生活更“幸福”

  通过对在校生、毕业一年、毕业两年的职场新人消费水平对比发现,在人均消费额上,一二线城市被三四线城市反超。总体看来,选择一线城市打拼的毕业生,消费谨慎、存款比例较高;在二至四线城市生活的毕业生,消费更显宽松,毕业后人均消费额比学生时代有明显的提升。

  在最受毕业生欢迎的TOP10城市中,深圳毕业生在毕业后人均消费额提高得最明显。东莞、成都和重庆等城市的毕业生,毕业两年后人均消费额稳步提升。相比之下,北京、上海、杭州的毕业生却越来越节省。

  

  从消费领域来看,毕业生进入职场后的两年里,在养生、打扮、饮食方面的消费都有所下降。相反在旅游出行、珠宝首饰以及理财投资方面的花销却逐年上升。

  

  新一代职场新人的消费能力很强。他们对商品、品牌都有明确的偏爱,非常个性化。京东大数据研究院认为,投资理念代替一般消费成为了生活支出的出发点,职场新人的支出更注重精神成长、生活品味及财富管理,理性、发展型的特点突出。

  职场新人爱买书,“互联网+”为职能力加分

  毕业后,职场也是学习场。报告显示,职场新人在互联网、电子商务、理财等细分品类的图书消费不但没有减少,反而比学生时代增加了。职场新人的图书消费呈现“实用”、“补短”的特点。

  报告显示,职场新人互联网类图书消费最高。农林专业毕业生,电子商务类图书的消费比毕业前猛增;法律专业的毕业生,数码产品攻略、网页制作等图书的消费翻倍;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涉猎广泛且爱理财,人际社交、数码产品及股票类图书的销量增长显著;金融专业的毕业生除了爱读经典著作,文明礼仪、信息系统类图书的人均销量是学生时代的近2倍。

  

  打破壁垒  互联网促进高质量就业、创业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MBA中心主任周禹认为 :“互联网带来的时空穿透性,打破了传统就业职场和工作的时空壁垒和时空边界。互联网的发展让网络的触角延伸到各个角落、各个生活场景中去改变人们的就业、创业形态,打破了传统就业创业、形式的壁垒。”

  互联网的发展产生了大量高质量人才需求,互联网为高质量就业提供了就业平台和纽带。京东机器人教育人教育学院院长李阳谈到:“互联网行业的快速发展带动了传统行业的快速发展,但人才培养的需求跟不上产业发展的需求。高质量的就业是需要有高质量的人才去做支撑, 把更多高质量的人才释放到产业中去,带动产业的增长及这对企业来说是新的方向。”

  互联网也让三四五线城市创业更加简单。中国社科院财经战略研究院互联网经济研究室主任李勇认为:“互联网开发了三四五线城市的市场,将高品质的商品和服务带到了三四五线城市。市场有了,创业的门槛也变低了。互联网将财务、营销、产品外包出去,把整个创业模块化、工具化。创业的门槛降得极低,创业的效率极大地提升,创业的成功率就增加了。”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