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不忘初心 盛世华章”云居寺百年历史成就展开展

发稿时间:2021-04-30 10:59:00 来源: 北青网 中国青年网

  百年发展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为深入发掘云居寺独特的文化内涵,弘扬石经精神,讲好云居故事,2021年4月29日,“不忘初心 盛世华章”——云居寺百年历史成就展正式开幕。

  与会领导和嘉宾共同为展览揭幕。

  此次展览以云居寺的百年历史发展变迁为主线,重点从“古刹兴衰”“古刹重光”“瑰宝集萃”“守正创新”四个版块展开,以文物实物、专家手稿、历史书籍、老照片、多媒体互动、图文和场景等多种形式,生动还原了云居寺百年历程中多个令人难忘的时间节点和历史瞬间,将民国初期以来至今,云居寺在文物保护与研究、博物馆功能拓展与提升、环境绿化与治理、遗址修复与建设、民俗旅游与开发、文化传承与发展等工作中取得的巨大变化和丰硕成果一一悉数呈现。有多年难得一见的历史照片,有首次公开展出的历史档案,还有依据不同时期影像资料剪辑而成的历史纪录片,这些展品不仅记录着云居寺百年来走过的艰辛岁月和光辉历程,同时记载着社会各界人士以及几代云居人所做出的突出奉献。让大众在见证云居寺文化景区建设过程中不同阶段的巨大变化的同时,感受云居寺厚重的历史文化脉络传承。

   

  展览现场

  云居寺始建于隋末唐初,历经千余载,屡有修葺,声名远播。1961年3月4日,云居寺塔及石经被国务院公布为第一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1980年初,云居寺伴随着改革的春风,迎来了新的发展契机,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在党和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社会各界的热情支持下,在几代云居人的拼搏努力下,云居寺重新崛起再现了昔日的庄严景象

  时至今日,云居人对房山石经与云居寺文化的研究不断取得新的进展,文物保护力度不断加强,在专业文保团队的带领下,利用现代科技,使石经、纸经、木经、古塔、碑刻等众多珍贵文物得到了更有效的保护和修复。

   

  展览现场

  为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房山石经精神,让收藏在博物馆里的文物、陈列在广阔大地上的遗产、书写在古籍里的文字都活起来,云居寺发挥博物馆社会教育的作用,深挖馆藏文物价值,开设丰富的内部展览,解读文物背后的故事。同时利用博物馆的公共文化服务平台,以“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与30余个国内外城市及地区的知名高校和博物馆建立联系,扩大文化交流互鉴,有效发挥文物资源服务社会、教育启迪民众的重要作用。

  为提升云居寺的文化影响力,云居寺坚持文化引领、守正创新,按照贴近实际、贴近生活、贴近群众的要求,用好用足文化、文物、旅游资源,研究不同层次观众的文化需要,推出云居寺樱花季国学雅集、云居寺晒经节、云居音乐会、云居寺大型书法笔会等一系列文化品牌活动,让更多社会大众能够走进云居古寺,关注并了解云居寺深厚的历史底蕴和文化价值。

   

  云居寺

  铭记云居百年,感怀峥嵘岁月,弘扬石经精神,延续文化传承。一帧帧照片,一个个故事,见证了云居寺的历史兴衰,记录着云居寺的繁荣变化。一代代云居人风雨兼程、砥砺求索,一步一印记,一年一台阶,铺就了云居寺文化景区建设与发展的前行之路。

  立得千秋伟业宏图志,正是百年风华正茂时。希望通过此次展览,让更多社会大众可以感受到这座千年古刹的历史文化脉络,沿着历史长河亦能勾勒起云居寺百年的沧桑与荣耀。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