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养老市场规模接近10万亿元 年内已新增4.3万家相关企业

发稿时间:2020-11-26 11:16:34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吴晓璐

  94岁老人被抱起做人脸识别,老人冒雨用现金交医保被拒……近日,老年人被数字时代“抛弃”的新闻,频频登上了热搜。

  “老年人眼睛都花了,还让她用手机,这不是开玩笑嘛!”家住北京的张先生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

  “我爸今年70岁了,虽然也在学习使用手机支付等一些日常的线上服务,但还是有困难的。我爸也算是高级知识分子,还这样,更何况普通老人?”北京的王先生也向《证券日报》记者讲述道。

  在现实生活中,无健康码出行不便,网上挂号、网上就医等等新时代衍生出的“障碍”,无不时刻影响着老年人的正常生活。

  近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切实解决老年人运用智能技术困难的实施方案》,就进一步推动解决老年人在运用智能技术方面遇到的困难,坚持传统服务方式与智能化服务创新并行,为老年人提供更周全、更贴心、更直接的便利化服务作出部署。

  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末,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达2.54亿,占总人口的18.1%。日前,民政部举行的2020年第四季度例行新闻发布会上,民政部透露,据相关预测,“十四五”期间,全国老年人口将突破3亿,并将从轻度老龄化迈入中度老龄化。

  市场预计,“十四五”时期,养老产业将成为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产业,在扩大内需、刺激消费、拓展就业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社会资本布局养老服务产业,需要从最基本的养老需求方面进行布局。

  年内新增4.3万家相关企业

  赛迪智库发布的《2019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页》显示,2018年我国养老市场规模为4.6万亿元,预计2021年将达到9.8万亿元。中国社科院的《中国养老产业发展白皮书》显示,预计到2030年中国养老产业市场可达13万亿元。

  “目前,我国养老服务产业还处于‘铺摊子’‘抢占山头’的时期,过去几年,养老服务机构在数量、规模扩张方面,发展非常快。但是,养老服务的质量、养老服务基础设施的建设以及专业人员的配备,仍有待完善。”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国养老服务产业起步于“十二五”时期,快速发展于“十三五”时期,预计“十四五”期间,将会有更加规范稳定的发展过程。

  昆仑健康资管首席研究员张玮亦对《证券日报》记者表示,养老产业也属于第三产业服务业,部分涉及制造业。近年来,?第三产业对GDP的贡献率明显攀升。未来,依靠第三产业的复苏带动GDP的增长,是恢复经济发展非常重要的一个方面。所以,“十四五”时期,第三产业有非常大的发展空间,和养老?产业也有很大的结合空间,包括医疗、社区养老等。“养老将成为‘十四五’时期,我国构建新发展格局的一个重要产业。”

  董登新认为,目前,养老服务是非常庞大且产业关联度相当高的一个朝阳产业,会拉动上下游及相关产业的共同发展。“养老服务产业在拉动产业转型升级、扩大内需、刺激消费,尤其是拓展就业空间方面,发展前景十分巨大。”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近十年来,我国养老相关企业(全部企业状态)注册总量持续增长。目前,我国有超过20万家企业名称或经营范围含“老人、老年、养老”,且状态为在业、存续、迁入、迁出的养老相关企业。以工商登记为准,截至11月25日,我国今年已新增4.3万家养老相关企业,较去年同期上涨7.5%。另外,据不完全统计,今年约有10家养老相关企业有过融资事件。

  在董登新看来,目前我国的养老服务产业仍然处在打基础阶段,需要完善基础设施、规范行业服务标准以及培育培养批量的养老服务的专业人才和相关的服务人才。养老服务行业的硬件设施,可以在短时间内通过加速投资来完成,但是,在养老服务的软环境方面,包括养老服务人才的培养等,可能还需要一定的时日。

  政策鼓励社会资本参与

  实际上,自2013年《国务院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简称《若干意见》)发布,我国养老服务产业就已经正式拉开帷幕,同时鼓励民间资本、社会资本参与。

  《若干意见》提出,要通过完善扶持政策,吸引更多民间资本,培育和扶持养老服务机构和企业发展。此外,2015年发布的《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业发展的实施意见》提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养老服务、养老产业发展等。加大对养老服务业发展的财政资金投入。2016年发布的《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全面放开养老服务市场提升养老服务质量的若干意见》提出,鼓励社会资本采取建立基金、发行企业债券等方式筹集资金,用于建设养老设施、购置设备和收购改造社会闲置资源等。

  “国家政策一直都在鼓励民间资本和社会资本?参与养老服务产业。”张玮认为,从务实的角度上来看,养老产业投资还是要从最基本的养老需求方面进行布局,?如智慧养老等。

  “当前的社会资本对养老服务产业高度关注,兴趣非常强烈,但是这些机构更希望通过短期投资就能够获得明显的回报或成效。而投资养老服务可能需要志在长远,要有长期投资的打算,短期投资往往很难达成目的。”董登新认为。所以养老服务需要大量长期资本的介入,他们的进入将为我国养老服务实现跨越式发展,迈上新台阶,提供非常重要的金融支撑和支持。

  “从投资方向上来看,机构养老是少数老年人群的一个高端消费需求,需要有足够支付能力的人消费,只能覆盖3%-5%的老年人。”董登新表示,所以,未来我国养老服务不能够把太多的资源投向机构养老,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才是养老服务的基石,需要做实做强。未来养老服务机构,可以在社区养老和居家养老方面寻找短板和弱项,主攻并做大做强。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