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 小麦和稻谷库存够全国消费一年

发稿时间:2020-04-05 09:54:00 来源:人民日报 中国青年网

  截至4月3日24时,31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现有确诊病例1562例,其中重症病例331例;累计治愈出院病例76751例,累计死亡病例3326例,累计报告确诊病例81639例,现有疑似病例114例。新增无症状感染者64例,其中境外输入26例;当日转为确诊病例3例,其中来自境外输入2例;当日解除医学观察58例。尚在医学观察无症状感染者1030例,其中境外输入239例。4月3日,全国本土现有确诊病例降至900例以下,无本土现有疑似病例。

  4日,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做好疫情期间粮食供给和保障工作情况。

  随着疫情全球蔓延,一些国家开始限制粮食出口,造成国际粮价上涨。对于我国粮食安全情况,农业农村部发展规划司司长魏百刚解释,近年来我国粮食产量已连续5年稳定在1.3万亿斤以上,去年粮食产量13277亿斤,创历史新高,口粮绝对安全有保障。

  “目前我国粮食库存充足,库存消费比远高于联合国粮农组织提出的17%—18%的安全水平,特别是小麦和稻谷库存大体相当于全国人民一年的消费量。总的看,粮食产量丰、库存足,即使在国内疫情较严重时,粮食以及各类副食品都货足价稳,现在更没必要抢购囤积。” 魏百刚说,我国谷物净进口量1468万吨,仅占我国谷物总消费量的2%左右。国际粮价上涨对国内粮价的影响十分有限。近期有人担心我国大豆进口会受影响,据了解,巴西大豆3月向中国的出口量是增加的,目前我国大豆正常进口,没有受到影响。

  国家粮食和物资储备局安全仓储与科技司司长王宏认为,此次应对疫情,我国粮食应急保障体系发挥了积极作用。一是保障体系有支撑,目前全国共有粮食应急供应网点44601个,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应急配送中心3170个,应急储运企业3454家;二是市场波动有监测,我国建立国家级粮食市场信息直报点1072个,地方粮食市场信息监测点9206个,密切跟踪粮食供求变化;三是应对变化有预案,我国建立起国家、省、市、县四级的粮食应急预案体系;四是保供稳市有责任,已建立粮食安全省长责任制。

  “疫情期间,我们积极协调粮食加工企业复工复产。截至目前,全国应急加工企业5388家,其中已复工4750家,复工率88.2%;复工企业的小麦和稻谷的加工能力每天96.2万吨,折合19.2亿斤,按照每天一人一斤粮计算,仅这些粮食应急加工企业每天的加工能力,就够全国14亿人吃一天多。” 王宏说。

  农业农村部种植业管理司司长潘文博介绍,目前我国夏粮长势较好,春播进展总体顺利,粮食生产有一个好的开局。截至4月3日,全国春播粮食1亿亩,进度过了一成,明显快于去年同期。从农资供应情况看,目前农资企业复工率98%,复产率90%,均高于去年同期水平。基层农资经营门店的开业率96%,农资下摆入户的比例达80%,应该说,农资供应充足、运输基本畅通、价格总体稳定。

  关于今年我国粮食结构调整,潘文博分析,今年粮食生产“稳”字当头,核心是稳定粮食面积,稻谷、小麦这两大品种继续稳定在8亿亩。同时,根据市场需求调优品质结构,发展强筋弱筋小麦、优质稻、高蛋白大豆,满足市场多样化需求。

责任编辑:苗雁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