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安徽阜南:让小柳木变成大产业

发稿时间:2020-03-31 11:48:15 来源:中国青年报 中国青年网

  “这是一款面包托盘,在星级酒店和展会上使用,这种花盆,能用作园林搭配、酒店摆饰,这个小盆则可以种植多肉,或是放置食物……”春节前,中青报·中青网记者来到安徽省阜阳市阜南县天亿工艺品有限公司,被眼前琳琅满目的柳木工艺品和五花八门的用途所吸引。

  “可别小看这些小玩意,不仅能卖到北京、上海、青岛等30多个国内大中城市,还出口到美国、德国、比利时等30多个国家呢。”公司总经理、阜南县青年创业者高甲甲说。

  “小柳木,大产业;小柳木,大民生;小工艺,大文化。”这是高甲甲创业的方向和理念,凭着一股不服输的韧劲和对柳木文化的热爱,他不断创新升级工艺,让“柳条”变“金条”。

  柳编产业是阜南县的传统支柱产业,该县是“中国柳编之乡”,杞柳种植可上溯千年,编织历史亦达500多年。高甲甲就出生在阜南县黄岗镇,打小跟父亲学柳编技艺,十几岁时,就在村中小有名气,平时还喜欢编一些小玩具。

  2004年大学毕业后,高甲甲到浙江义乌工作,薪资丰厚,但他并不满足。“父辈们都靠着柳编技艺生存,在外务工时,我见到了很多先进企业和产品,也默默坚定了自己传承柳编文化的志向。”2010年,他返乡创业。

  在家人和朋友支持下,高甲甲筹集启动资金,同年9月,他成立第一家公司,主营柳、木、竹、藤、草园林工艺品、装饰品的加工和销售。“刚开始就像玩一样,从木船模型做起,陆续做了几款产品,没想到销量还不错。在一次广交会上,我拿下了比利时一家企业50万元的订单”。

  但这也让高甲甲犯了愁。按照惯例,公司要将全部产品做好并运送至港口后,才能收到货款,他却没有足够资金投入生产。“我到处筹钱想法子,迫在眉睫之时,阜南县委县政府给予了资金支持,团组织也伸出援手,积极帮助申请青年创业贷款,我才渡过难关。”

  有了第一桶金,高甲甲信心大增,他买来相关资料,每天抽时间加紧学习。他还走访各乡镇的民间老工艺人,将柳草、柳木、柳藤混编等技艺综合起来,对传统柳编技法不断创新。

  随着消费理念的变化,柳编产品的新款式也层出不穷。“由于市场趋于饱和,我们决定告别传统柳编制品,向附加值更高的柳木工艺品等领域转型。”2014年,高甲甲又注册成立了阜南县天亿工艺品有限公司,把目光瞄准到园林工艺品、柳编家具生产等领域,推动产业纵深、多元发展。

  “必须要在工艺、产品、品牌方面有所突破。”高甲甲表示,只有把握消费新趋势,打造核心竞争力,才能带来出口效益提升。“根据海外市场个性化需求,我们开发出了柳编野餐篮,主要供应欧美市场。在县里,至少有将近100家企业都在转型”。

  为突破思路局限,高甲甲还专门成立研发团队,与安徽农业大学等高校建立产学研合作,自主开发纳米防腐、木质变性等多项技术和设备。目前已申请了40项发明专利、110项实用新型专利等。“有了纳米防腐技术,我们生产的泡桐木鸟窝不怕日晒雨淋,产品寿命延长3年以上。”高甲甲说。

  工作之余,他还带着团队研究木制仿古花瓶工艺。“我们在生产和销售过程中发现,传统花瓶易碎、体重,不易搬运,价格昂贵,但是不同口径的木制花瓶内部掏挖工艺复杂,这些都是痛点”。

  经过加班加点技术攻关,团队自主研发生产出铣掏加工器具和灵敏性高的柔性刀具,这样生产的花瓶易于成型、轻便、环保,又可量产,销售空间更大了。

  产品一经问世,就深受美国、荷兰、德国等国客户喜爱。公司研发的“多功能仿石灯笼”“工艺品用高韧性复合板”等五项专利产品还被认定为安徽省新产品。

  高甲甲的创业历程,是阜南县柳编产业转型升级的生动缩影。近年来,阜南全县柳编产业加速集聚发展,已成为外贸出口的“主导产业”,2019年柳编出口超2.4亿美元。目前,该县柳木产业品牌超百个。

  阜南县是安徽人口大县,柳木产业除了出口外贸的支柱产业,还是当地百姓脱贫致富的“第一产业”。高甲甲就优先聘用家乡农民工及下岗职工,进行免费培训同时,建立扶贫车间10个,辐射8个乡镇,帮扶贫困户160余户、640多人。“大伙从事原料收储、编制、车床、雕刻等各岗位,从事编织的农民工每年人均可增收5000多元。”

  平时,高甲甲还给更多刚入职的大学生和年轻工人提供成长和学习平台,一有时间,他就会参与县里的创业青年讲堂,带动、吸引更多人投身创业道路。

  记者了解到,当下,阜南已经形成百亿规模的柳编产业集群,一批龙头企业成为百姓致富带头人,他们在做强传统文化品牌的同时,带动12万以上的农村人口就业,助力乡村振兴。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王海涵 王磊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高蕾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