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新闻|图片|评论|共青团|温暖的BaoBao|青年之声|青春励志|青年电视|中青校园|中青看点|教育|文化|军事|体育|财经|娱乐|第一书记网|地方|游戏|汽车
首页>>财经 >> 产业经济 >>  正文

十八届发审委本周诞生 IPO审核将延续两大特点

发稿时间:2019-01-21 08:56:13 来源:证券日报 中国青年网

  ■本报记者 左永刚

  1月23日,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将完成公示,本周十八届发审委有望最终确定,并将于下周正式开始履职。

  在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拟任人选名单中,来自证监会1人、地方证监局9人、深交所3人、律师事务所5人、会计事务所3人,共计21人。与第十七届发审委相比,第十八届发审委委员数量从53名候选人大幅缩减至21人,同时券商、保险、基金和高校人员被全部剔除,并且上交所无人入选。

  具体来看,证监会发行监管部副主任郭旭东拟任第十八届发审委主任委员。公开资料显示,郭旭东曾履职四届发审委,其中包括第十七届发审委。郭旭东曾在中华会计师事务所担任审计工作,1998年进入证监会,曾任会计师监管处处长,负责会计师事务所、评估事务所、土地等中介机构的资格认定和监管。曾任财政部会计准则委员会会计准则咨询专家、独立审计准则小组成员。

  第十七届发审委是证监会第一次将主板(含中小板)发审委和创业板发审委合并,并形成了“大发审委”。自2018年10月份履职了以来,第十七届发审委已经履职接近15个月。

  第十七届发审委以“从严审核”而著称,履职以来,IPO申请整体过会率仅为55%左右,较此前80%左右(主板发审委与创业板发审委并行阶段)的过会率大幅降低,但IPO“堰塞湖”逐步消退,IPO排队周期大幅缩短,企业上市可预期性增强。

  据《证券日报》记者不完全统计,目前IPO排队企业已经从2016年巅峰时的近680家降至不到300家。同时符合条件的IPO企业审核周期由过去3年以上大幅缩短至9个月以内,企业上市的可预期性显著增强。

  截至2019年1月17日,中国证监会受理首发及发行存托凭证企业293家,其中已过会29家,未过会264家。未过会企业中正常待审企业251家,中止审查企业13家。

  《证券日报》记者了解到,本周(1月21日—25日),第十七届发审委仍将召开2019年第13次工作会议,审核两家上市公司的可转债发行申请,但未安排IPO企业审核会议。

  在此之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保荐机构和市场人士均表示,预计2019年新股发行审核将延续第十七届发审委的从严审核趋势和更加透明的两大特点,延续2018年的审核惯性。

  目前,在第十七届发审委全方位审核理念下,保荐机构提高了IPO项目质量,发行人更加注意公司治理规范性和提高企业质量,预计后期新增申报排队企业质量平均水平将大幅提高,以此为基础逻辑,2019年过会成功率有望提高。此外,IPO审核向新经济领域企业倾斜这一趋势将延续,如高端装备制造业、生物医药、新一代信息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领域的拟IPO企业将迎来上市窗口期。

  今年年初,证监会明确表示将继续保持新股常态化发行,改革完善以信息披露为核心的股票发行制度,进一步提高企业发行上市的可预期性。

责任编辑:王翔鹏
 
相关新闻
加载更多新闻
热门排行
热 图